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刘娅楠:巾帼不让须眉 女性创业有潜能

发稿时间:2018-01-31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娅楠:巾帼不让须眉 女性创业有潜能。剪辑:杨茜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创新与创业的道路。当全国掀起创业之风的时候,被传统观念认为应该在厨房、在幕后的女性中也涌出了大批创业者。在创业的大浪潮里,一家名为罐头视频的公司脱颖而出,公司成立3个月估值达到1亿元人民币,8个月完成三轮融资,这一切都离不开背后的领导者,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创业者,刘娅楠。

  女性创业挑战多 拼脑力更要拼体力

  在自己创业前,刘娅楠有13年的媒体工作经验,其中8年在搜狐做生活类内容。从传统媒体到门户网站,她早已不是这个领域的新人,当时也有平台给她提供更好的待遇,但是她心里始终有个结,想要将自己积累的经验全部倾注到一份热爱的事业上,恰好此时有投资人愿意投资,再考虑到自己的团队基本成熟,刘娅楠决定自己创业,趁着还年轻努力拼一次。

  35岁开始创业的马云,放弃美国丰厚待遇回国创业的李彦宏,八十年代末期就开始创业的雷军……这些男性创业成功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女性企业家的案例近几年也多了起来。在创业过程中,刘娅楠意识到,这是一场马拉松长跑,从走上这条路的第一天起就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打算。在她看来,男女的头脑其实相差不多,而真正拉开距离的就是体力。刘娅楠表示,尽管公司已经成立将近两年了,但现在依然每天忙于奔波,能坐在办公室里的时间很少。她非常羡慕那些体力好的男性,出差一天回来还有精力熬夜工作,“我身体素质再好,也比不上男性,对创业来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之余也在加强体能锻炼。”但这些,刘娅楠也挺了过来。

  不过,女性的细腻、敏感和对美的追求,也给她的创业之路带来了不少优势。罐头视频为网友呈现的是实用生活技能类小视频,作为女性,她更能体会到人们生活中希望学到什么知识,她希望产出的每一条视频都能包涵“有用”和“有趣”这两点,带领用户们一起追求优质的美好生活。

  罐头视频的创始人刘娅楠。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可能“不是”一个好母亲

  刘娅楠坦言,作为一个母亲,她陪女儿的时间实在是太少。她经常和女儿说:“家里只有你一个宝贝,但是妈妈的单位还有几十个哥哥姐姐,所以妈妈要先解决他们的事情才能照顾你。”女儿第一次登台演出时,自己恰逢出差没能到现场去看,在女儿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没有陪伴在身边,令她觉得非常遗憾,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担心女儿会不会对自己有抱怨。

  不过,女儿的一个小举动令刘娅楠感受到,女儿一直爱着自己。在女儿生日当天,刘娅楠一大早就出差去上海,晚上又转到深圳,入住酒店的时候打开行李箱,刘娅楠看到一幅画,上面画着一个大大的心,还写着“I love 妈妈”。她不知道女儿是什么时候偷偷把这幅画装进行李箱的,自己没能陪女儿过生日却收到了女儿的礼物,刘娅楠很感动,也很幸福。

  有的时候,女儿会对刘娅楠说“我长大了要做一家公司”,她就笑问什么是做公司,女儿会说:“妈妈你可以教我。”偶尔,她也能听到女儿说:“妈妈我觉得你就是我的榜样,我为你骄傲”。刘娅楠问女儿什么是“骄傲”,四岁的女儿稚嫩地回答:“就是特别棒!”刘娅楠总认为自己在女儿的成长途中缺少了必要的陪伴,但是女儿对她的爱却让她倍感欣慰。在她看来,虽然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但自己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为女儿做了一个好榜样,教会她独立成长,乐观面对生活。

  在创业之前,刘娅楠看过很多女性企业家的故事,但当自己真正身入其中时才知道,要想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是根本做不到的。出差就不可能陪家人,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也很难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上。但是女儿的成长,是自己最大的收获。

  鼓励年轻员工实现人生理想

  近两年,短视频迅猛发展,不过在刘娅楠看来,并不是因为这是风口她才去做,她只是做了一个自己擅长的,想做的事情。从创业之初只有十几个人的团队,到如今八十几人的公司,仅用了两年的时间,目前公司正在筹备换一个更大的工作场地。

  这个团队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年轻化,一群90后、95后的员工们都亲切地叫她“娅楠姐”,在他们看来,这个老板就像大姐姐一样关照着自己,而在刘娅楠看来,这帮弟弟妹妹们对自己的支持,也是她能够坚持创业的一大动力。

  如今短视频行业大爆发,如何能做到独树一帜是在这个领域的创业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刘娅楠看来,内容形式这些都可以复制,但人物形象无法复制。罐头视频里每一名出镜的面孔都是自家的员工,已经变成网红的“罐头妹”原本只是公司里的一个美编,现在成为了罐头视频标志性的面孔,拥有了一大批粉丝,这种改变也丰富了这个原本很普通的小姑娘的生活。

  刘娅楠透露,在新员工招聘的时候,她都会问对方有什么兴趣爱好。刘娅楠鼓励公司的年轻人们发挥自己的特色,真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个男生在应聘时说自己会木工,于是他的工作里也糅合了自己的长处:刨木头、做手工、自己拍视频、自己剪辑,刘娅楠鼓励释放员工们的天性,让他们在工作的同时也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今年轻人创业国家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但是刘娅楠表示,创业并不是一条发家致富的路,说不定会面临倾家荡产。业务过硬只是创业的第一步,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女性创业已经不是罕见的事,激发女性创业活力,发挥女性创业优势,也是新时代下的创业发展趋势。(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

责任编辑:李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