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黄河守桥兵:一抹橄榄绿守护滔滔黄河水

发稿时间:2018-01-17 08: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黄河守桥兵:一抹橄榄绿守护滔滔黄河水。剪辑:杨茜

武警济南支队某部官兵日常巡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益良摄

  五千年前,滚滚黄河水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如温声细语的母亲,无怨无悔。

  五千年来,黄河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似饱经沧桑的老人,睿智安详。

  五千年后,一曲《保卫黄河》唱出中国人的悲愤,中华民族如雄狮般觉醒,慷慨激昂。

  如今,一个和平的年代,黄河母亲的子孙后辈,正竭尽全力守卫她的平安健康。在山东济南曹家圈黄河铁路大桥边,武警济南支队某部几十年栉风沐雨,用挺拔的身躯和青春的汗水,守护着滔滔黄河水。

  住砖瓦房喝黄沙水 

  来往乘客挥手致意是“小确幸”

  济南曹家圈黄河铁路大桥是津浦铁路跨越黄河的一座特大桥,始建于1960年,1976年竣工通车。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火车乘客从铁桥上匆匆而过,守护铁桥的安全,便成为黄河守桥兵的首要职责。

守好每一班岗,是黄河守桥兵的重要职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益良摄

  隆冬的黄河,少了波涛汹涌,遇上大雪飘零,银装素裹的黄河大桥别有一番风情。然而,济南的冬天却冷到骨子里,黄河淌凌结冰也时常发生,即便是裹着厚厚的军大衣,也抵御不了无情的寒风。

  而每到夏天,作为全国著名的“火炉”城市济南,炎热得实实在在,彼时的黄河大桥桥表温度最高可达50摄氏度。炎炎烈日下,战士们流淌的汗水浸湿了那抹青春洋溢的橄榄绿。

  武警济南支队某部指导员张磊少时(右)与父亲张绪亮(左)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磊摄

  “黄河守桥兵”中,有这样一对父子。

  父亲张绪亮是“50后”,山东邹平人。1978年,年仅19岁的他成为一名光荣的陆军战士,担负起守护济南曹家圈黄河铁路大桥的使命。1982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成立,张绪亮成为一名武警官兵,继续守护黄河大桥一方平安。

  “以前的岗楼是用砖砌的小屋,冬天,尤其是下雪以后,夜里上岗前把所有衣服都穿上也不管用,常常被冻得浑身透凉。”张绪亮回忆说。一到夏天又特别热,周围都是庄稼地,一阵风吹过卷起黄沙,浑身都是沙土。

  张绪亮告诉记者,当时部队条件十分艰苦,战士们住的都是砖瓦房,喝的都是地下水,每次从井里打上来的水有一半都是黄沙。

  济南曹家圈黄河铁路大桥位置偏僻,附近人烟稀少,平时部队除了训练就是在附近种水稻,“见到最多的人是火车上来来往往的乘客,看到他们路过大桥时向我们用力挥手致意,我感到十分自豪。”对张绪亮而言,这就是他青春岁月里坚守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小确幸”。

  一座黄河大桥,将五湖四海的兄弟聚集在一起,在这里,他们结下了剪不断的深厚情意。“彼此都是几十年的老朋友了,现在逢年过节都要打个电话互相问候一下,聊的最多的就是那时候一起吃过的苦。”张绪亮说。

  扎根偏远甘愿奉献

  用青春热血传承黄河大桥精神

  在儿子张磊的印象中,父亲一直是一个严肃、认真、踏实、不怕麻烦的人,每天都在不停地忙工作,很少有时间操心他的学习和生活。

武警济南支队某部指导员张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焦帅摄

  张磊清楚地记得,父亲曾负责过部队基建工作。那段时间正值炎炎夏日,他白天顶着毒辣的太阳在工地监工,晚上回到家就不停地画图纸。“有一天,我看到父亲的背上全都晒掉了皮,黑黝黝、红锃锃的,特别吓人。”张磊说。

  张磊想像父亲一样,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2002年,19岁的他义无反顾地投身部队。2015年,他申请来到父亲曾经坚守过的部队——武警济南支队某部,成为一名“黄河守桥兵”,将伟大的“黄河大桥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

  在张磊看来,黄河大桥精神是一代代守桥兵用青春谱写的壮丽诗篇,融入了军人对祖国的信仰和无限忠诚,战士们应该像一枝枝斗风傲雪的寒梅,不惧严寒,傲立风霜,用生命践行对祖国的庄严承诺。

  从一名平凡的武警战士,直到成长为今天的指导员,张磊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但报国初心却从未改变。张磊认为,守卫黄河大桥靠的是全体哨兵的凝心聚力和团结协作,不在一朝一夕,关乎每一个细节。

  2016年5月20号凌晨,一列由北向南行驶的列车高速驶过济南曹家圈黄河铁路大桥。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列车通过后的声音有些刺耳,在距离哨位20多米的铁轨上还冒出了一段白烟。

  这个细节被具有敏锐观察力的执勤哨兵张素凯注意到,他迅速用高倍望远镜进行观察,最终发现铁轨上竟然有一块遗留的钢板。张素凯立刻向中队发出警报,张磊带领中队全体战士立刻按预案展开行动,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80后”的张磊正当壮年,在坚守黄河大桥安全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指示号召,培训更多的部队新鲜血液,将“黄河大桥精神”代代相传也是他的重要使命之一。

  “90后”新兵余杰,就是其中的一位。

  血印子与血泡

  栉风沐雨勾勒守桥印记

  与张绪亮、张磊父子不同的是,余杰是陕西人,2017年9月,从家乡陕西不远千里来到山东济南。而在此之前,他是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

武警济南支队某部新兵余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益良摄

  余杰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他决定去部队磨炼几年,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无缘军人梦想。去年,得知学校一年一度的招兵消息后,他再也按捺不住报国之心,果断报名。

  “去年整个8月份都奔波在学校和家之间办理各种手续。”当录取通知下来的那一刻,余杰那颗悬着的心算是落了下来。“跟我同批的战友,大都是高中毕业生,还有一个是2000年出生的。”相对其他人而言,22岁的余杰相对成熟,自然而然地在队里扮演起“老大哥”的角色,热心帮助年少的战友。

  入伍前,余杰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充分准备,来到营区后才发现,部队生活确远非他所想象的那样。“守卫黄河大桥,哨兵值班交接十分严格,该怎么转接、怎么打汇报词、怎么交枪,都需要经过严格训练。”余杰说。

  在新兵连的日子,对余杰来说是一段此生难忘的经历。为期三天两夜的野外拉练,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出发之前,我们打包好被子、雨衣、军大衣、洗漱用品,总共有30斤重,全程背着,脖子上还挂着一把7斤重的枪。”余杰告诉记者,野外拉练每天需要行军30多公里,战士们的肩上都勒出了血印子,脚掌也磨出了血泡,“等晚上休息时,班长就拿着缝衣服的针,给我们一个个把血泡挑破,可是第二天,新的血泡又磨出来了。”余杰笑着说。

  有一次,余杰和战士们下山时,在一个乡村小街道,一位老奶奶静静地端详了他们很久,并给他们鼓掌致意,“我当时感觉特别自豪和骄傲。”余杰的语气里吐露出几分雀跃。

  第一次忍受离别后的伤感,第一次摸到真枪时的激动,第一次站岗守桥时的忐忑……无论酸甜苦辣,无论风吹日晒,无论血泪伤痛,未来,那抹橄榄绿将与黄河水紧紧融汇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传承“黄河大桥精神”,继续做对得起国家信任与嘱托的新时代“黄河守桥兵”!(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