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潘齐:用脚步丈量市场的新时代工匠

发稿时间:2018-01-15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潘齐:一步一个脚印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剪辑:綦志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给了我更大的干劲。新时代在呼唤工匠精神,社会也正在更加注重培育工匠精神,我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都更强了!”蒙牛潘齐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平均每天开车100公里以上,走步数20000以上,走访开发几十家客户;

  不叫苦,不叫累,运输搬运150公斤重的冰柜,帮助客户清除冰柜积霜;

  不断想新招,精耕北京特渠市场;

  作为蒙牛冰品事业部销管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潘齐每日用他忙碌的身影,诠释着自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潘齐每天的一个工作就是走访市场,开发售点。中国青年网记者 栗鹏菲供图

  再坚持下,脚踏实地才能成就梦想

  2009年加入蒙牛冰品事业部的潘齐,当时是东北事业部销售团队一名成员,每天一个工作就是走访市场,开发售点。冬天的黑龙江,冰天雪地异常壮观,但是寒冷也是非常人能够忍受的。人在外面走市场,无论脚下穿多么厚实的鞋,不到一会儿,脚还是会冻僵,脸与耳朵也都会冻得通红。

  当时与潘齐同时去的一位同学,不到4天就不干了,表示“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然而潘齐却选择了坚持下来,他每天8点准时下市场,在市场上一走就是一天7、8个小时。这期间,潘齐对自己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万事开头难,做什么都需要坚持。”

  潘齐跟记者表示,在旺季走访10家可以开发一家,在淡季的时候走访30家能开发一家,冰品有淡旺季,淡季的时候开发更难,但还是存在开发的机会,难开发,多跑,平均每天开车100公里以上,走20000步以上,通过走访开发,总结规律,聚焦渠道,精准开发,效率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潘齐任职期间超额达成任务,销售额较同期增长18%,铺货率由52%提升至78%。此外,黑龙江省区行销活动,省区销量任务超额103%达成,行销活动平均每年直接拉动销售500万以上。

潘齐在向客户详细的介绍蒙牛产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栗鹏菲供图

  不要怕苦,奉献付出才可凝聚力量

  涉及冰品,潘齐每天就还有一个与冰柜打交道的任务。定期回访老客户的冰柜使用情况,进行终端信息登记,摆放产品,整理冰柜,除霜,清洁冰柜,每一台冰柜都有150公斤重,这些都需要潘齐的定期运输与搬运。

  “要是货化了,客户的损失会很大”。潘齐给客户补货的过程中,看到冰柜里的积霜,总会耐心的帮助客户除霜。甚至看到冰柜里变了形的冰品,也经常自己掏钱买下来,坐在马路边吃掉。在潘齐所在团队内部,他们把这种行为自娱自乐的称之为“马路活广告”。

  在冬天可以开发出售点,投放出冰柜,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潘齐当时服务的配送片区是齐齐哈尔冰柜占有率非常高的片区,因此未开发的售点少之又少。但是,潘齐依旧不变的做好重复的走访业务工作。

  “市场其实每天都在变化,就看你能不能发现。”每日伴随着身体的挨冻与劳累,去发现市场,深入居民生活,大密度的扫区走访梳理下来,潘齐依旧拓展了很多不少未开发的售点以及新开的超市。当时该片区,专柜铺市率提升15个百分点以上。

潘齐获蒙牛冰品2017年度感动蒙牛人物奖项。本人供图

  强调创新,抢占先机才能顺应市场

  近几年,人们对于冰淇淋产品的需求日趋丰富化、休闲化、个性化。如何能满足人们对休闲、个性冰淇淋的需求。如何让蒙牛冰淇淋走进这些新兴渠道到达消费者手中成为潘齐思考的一个方向。

  潘齐深知,只有通过持续创新,紧跟市场发展,不断创新才能抢占先机。2016年10月,潘齐开始对北京特通渠道网点进行聚焦突破,其中包括线上电商、新型场景写字楼办公室无人售卖便利店连锁、餐饮渠道,消暑降温工厂团购,中秋冰淇淋月饼礼盒等。

  夏季是冰品销售旺季,线上电商市场的新渠道开发也到了紧要关头,为了第一时间满足消费者需求,潘齐给自己立了个规矩,对消费者有求必应。在夏季最炎热的时间段送货,1000件的产品经过2小时的搬运,潘齐的衣服一会儿就湿透了,只留下盐分在脸上干涩又辣眼睛,但是抹把脸就继续干。最终打造北京市场线上电商冰品销售过百万平台。

  中秋冰淇淋月饼礼盒推广期间,由于人手需求大,潘齐所在的部门全员中秋节更是全在办公室度过的,人工录入消费者劵下订单,后期客服解答,放弃休息时间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只为了客户能顺利在中秋节当天收到冰品礼盒。

  北京特通精耕不到一年时间,潘齐就实现了1家线上电商开发销售、2家新型便利系统连锁开发、182家餐饮渠道售点进店,团购中秋冰淇淋礼盒10天内32万销售达成,开发12家企事业单位夏季防暑降温产品供货销售累计达成50多万等成绩。

潘齐工作照。中国青年网记者 栗鹏菲供图

  心怀匠心,新时代呼唤更多工匠

  百尺竿头,还要更进一步。尽管有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潘齐依旧时刻牢记工匠精神。潘齐坚信只有能够从群众消费需求出发, 以航天品质、精益求精的产品与服务,才能打动客户,才是在市场的立足之本。

  在开发特通渠道的过程中,潘齐一开始经常徒劳无功,多次的拜访并无结果,多次的推荐也被拒绝。但是潘齐却并未退缩,他每天在走访市场后的晚上作总结反思,分析市场行情与客户具体信息,理清第二日的走访销售思路。

  在与记者的采访中,潘齐回忆有一件事,对他来说有很大的鼓舞。那是一家潘齐已经上门拜访了10余次的客户,潘齐一直认为,双方有潜在的合作可能性,但是一直没有突破口,终于在机缘巧合的一天,由于下雨,潘齐成为了某酒吧里面唯一的消费者,外加多次的拜访和介绍讲解,客户终于决定尝试下蒙牛的冰淇淋设备和产品,并开始了以后的合作。

  潘齐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自己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工匠”,要怀着对职业的尊重和对事业发展的不懈追求,去增强自身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去不断为发展创造推动力,为消费者带来点滴幸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潘齐希望,让工匠精神深入更多人心中,培育与根植更浓厚的工匠精神与工匠文化。正是有潘齐这样的工匠们,精益求精,开拓创新,才造就了今时今日中国乳业这一闪耀世界的“中国名片”。 (中国青年网记者 栗鹏菲)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