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林荷琴:不当“金刚芭比”的“林妹妹”不是一个好搏击手

发稿时间:2018-01-05 14: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林荷琴:不当金刚芭比的林妹妹不是一个好搏击手。视频剪辑:杨茜

  图为自由搏击运动员林荷琴。图片来自网络

  2017年10月11日,刚获得MMA综合格斗冠军的林荷琴,发布了一条@大家的微博。她说,“刚知道自己上了热搜榜,我还嫁得出去不[捂脸][捂脸][捂脸]@大家”。

  谈笑之间,或许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1993年10月出生在浙江温州的江南姑娘,以出道不满两年的经验和12胜1平1负的职业战绩,一路打到MMA最高水平的擂台,成为“金刚芭比”,实现了中国在MMA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从而也被网友们称为“世界上最能打的女人之一”。

  用“金刚芭比”形容林荷琴再合适不过,但平时的她总是一身酷酷的休闲装扮,脸庞清秀,轻言细语,很爱笑,笑的时候露出洁白的兔牙和两个小酒窝,看似柔弱,很难让人将她与搏击格斗联系在一起, 从外表来看,林荷琴绝对不是那种“肌肉人”。

  平时的林荷琴也爱美。“兔子”是林荷琴微信名,因为她的兔牙,老师当年就给她取了个外号“兔子”,一直叫到现在。林荷琴觉得符合自己的技术特点:不是力量型的选手,属于比较灵活,速度比较快的那种。

  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选择搏击格斗?

  回答这个提问,时光要追溯到2008年。

  在转战格斗以前,林荷琴曾是专业散打运动员,获得过浙江省散打锦标赛冠军、浙江省运会散打冠军、全国青年散打锦标赛季军、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第五名等多项成绩。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秦力子代表中国队获得女子散打冠军。15岁不到的林荷琴看了那场比赛,深深地被秦力子的表现震撼了。

  也许是缘分。2010年,拿到浙江省运动会的散打冠军,被送到北京武警体工队深造时,林荷琴惊讶地发现,体工队的散打教练正是秦力子,“有一种见到偶像的感觉”。她也自此开始自己的搏击之路。

  没有哪一项事业是轻松的,没有一项荣誉是不需要付出心血、挥洒血汗的。“你要么不去做一件事,要是选择了就一定把它做好,不能半途而废,这个赛事,如果你不去尝试一下,你怎么知道自己行还是不行。”这是2017年世锦赛前,教练对林荷琴说的话。2017年世锦赛前的国家队集训,因为膝盖的伤势,林荷琴的状态不是太好,师徒两人聊了很长时间。

  这番谈话,正是备战世锦赛期间,而林荷琴也开始了赛前一个月的严酷训练。作为52公斤级别中国队派出的唯一一名女子选手,林荷琴首先做的便是疯狂地减轻体重,她在一个月内将体重减轻了20斤。此后的第一场世锦赛,林荷琴面对乌克兰选手,不到两分钟,就TKO(降服)了强壮的对手。

  格斗比赛的残酷在于时长短、对抗强。女子格斗一个回合三分钟,两个回合分晓胜负,无论是KO、TKO还是点数对比,最多只有六分钟。根据赛制,世锦赛的淘汰赛是一天打完两场比赛,胜者晋级决赛。林荷琴一直在等待下一个对手出现。“等了太久,很耗体能,打第二场特别累,特别累,感觉是这次比赛当中最累的。”林荷琴打了三场,连续战胜乌克兰、印度和俄罗斯女将,获得冠军,为中国创造历史。

  2017年12月21日,在十佳劳伦斯冠军奖的颁奖晚会上,林荷琴被授予公益行动大使的称号。她觉得自己能够成为这项运动的代表,非常荣幸,并且获得了两个体育重量级奖项的提名,这是所有MMA运动员及从业人员的骄傲,也是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凌晨两点,她在微博上说:虽然没能拿到最佳非奥运动奖,但不遗憾,我相信综合格斗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今天是个好的开始,明天只要你努力,会比今天更好。

  林荷琴热爱这项运动,想通过自己的表现,推广这项运动,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女性学习了解综合格斗,女人也能上擂台。

  林荷琴说这次世锦赛夺冠只是她搏击道路的开始,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去。接下来,她有个梦想是能在家乡温州打场MMA,她还有个更高的梦想,能与更高水平MMA选手同台竞技,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顶级和规模最庞大的职业综合格斗赛事,她要代表中国女性出战。

  在总结刚刚过去的2017年时,林荷琴用了两个字,“认同”。她说,搏击格斗作为一个小众运动,被认同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或长或短,“MMA在国内能够被认同,无论是因为什么缘由,都是非常激励我自己、激励行业从业者的”。面向2018年,林荷琴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提高竞技水平,在赛事上和更多优秀的选手通过竞技进行交流。同时,她也希望能够安排时间,向大众推广MMA文化,“我希望有一个很酷的人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认识MMA,喜欢MMA”。(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

  图为林荷琴正在训练。图片来自网络

  图为林荷琴正在比赛。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