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周金枝:转投“农门”不畏天涯海角 誓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发稿时间:2017-11-27 07: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周金枝:转投“农门” 誓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视频剪辑:杨茜

  赶在晚上11点前,周金枝终于将当天最后一箱“跑海鸭蛋”送到了顾客手中。跟随配送车踏上返程路,她又开始了新的忙碌——目不转睛一条条地翻阅手机信息:今日销量、明日订单、物流动态……还有她最在意的消费者反馈。在杭州,不少小区门卫对于这个80后青年并不陌生:“车上都是一些新鲜的农产品”,“她经常跟车来配送,很热情,大家都愿意帮她提意见”,“听说小姑娘和自己的爱人以前创业做进出口贸易的,做的很成功,后来却帮海南一些农业合作社做起了销售”,“两年多了,现在还在做”。

  郑卫江与周金枝。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2015年,在很多人眼里已经事业有成的郑卫江、周金枝夫妻俩,突然转移重心,一头扎进“农门”开始了二次创业,让周围的朋友充满不解。从熟悉的进出口贸易跨界到陌生的农业领域,从事业稳定的浙江奔赴到毫无根基的海南,他们能行吗?两年后,当“儋州区域公共品牌”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人认可、村民手中的农产品也能在全国各地热销流通,当国内首家热带田园综合体在海南正式启动、近千户儋州村民成功搭乘旅游扶贫的东风,夫妻俩一切从零开始的勇气和努力得到了肯定。

  一次选择 一个约定:“金”牌青春应当造福人民

  “下了那么大的决心去海南儋州发展,怎么还经常回杭州,自己一家一户地卖农产品?”在过去两年间,周金枝时常被这么问起。

  2015年,经过十几年打拼,事业已经趋于稳定的郑卫江、周金枝夫妇,盘下了儋州嘉禾农业。因为夫妻俩认为,“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多年以‘三农’为主题,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的‘重中之重’,双创时代,农业领域大有可为”。 

  “这是最好的时代,既然有理想,就应该大胆地去追求!”决心到远在“天涯海角”的海南创业,他们斗志昂扬。

  一到儋州,如何处理公司拥有的5000亩国有出让土地成了周金枝夫妇的第一个难题。尽管是个农业新手,但是周金枝很明确,“不做好定位,就不能贸然对土地进行开发”。早在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便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一论断,指引着这对起步于浙江的80后夫妻,“我们不能破坏生态而搞发展,保住绿水青山,就能打造金山银山!”这片土地最适合做什么?夫妻俩开始跑遍山山水水,进行探索。

  郑卫江与周金枝先后到多个农业基地调研考察。资料图

  “进入这个领域,我们要先了解儋州能种什么,能产出什么,销量如何,然后才能做尝试、选品种。”考察调研了儋州市彼时最负盛名的九大农业品牌,周金枝既喜又忧。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儋州木瓜、跑海鸭蛋、香芋等多种农产品产高质优,但是随着种植养殖的村民越来越多,价低难销的问题日渐严峻。“因为产品单一,也不懂销售,农民辛辛苦苦一年,种出来的好东西却卖不出好价钱甚至囤积腐烂”,刺痛了夫妻俩的心。

  摸索的道路很漫长,农业创业并非能一蹴而就,既然如此,可否先帮村民解决燃眉之急呢?“如果能帮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探索出效益最大化,提高他们的收入,这些经验以后都可以用到5000亩土地上。”夫妻俩达成共识:5000亩土地暂不开发,先用自己擅长的流通,帮助儋州的农村农业合作社销售产品!售往何方?郑卫江和周金枝选择了消费能力较强且自己最熟悉的江浙沪地区。

  夫妻俩一个负责在儋州和农业合作社联动,一个负责在杭州开拓江浙沪市场。于是,有了上述令彼时亲友都意想不到的那一幕:周金枝回到杭州,经常跟着配送车大街小巷地送货卖儋州农产品。“海南和台湾地理、气候条件相似,为什么儋州的水果不能卖出好价钱?”“中间商太多,从村民手中低价买进,几经转手高价卖出,消费者花了钱却不一定能买到最新鲜健康的东西。”“最新加入的那个合作社产品口感怎样?什么样的包装消费者最喜欢?几分熟开始运送最保险健康? ……”周金枝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跟进,配送完货物自己还建群当起了销售客服,“消费者的意见和反馈特别重要”。她要在实践中将疑惑和难题逐一解答。

  一切从零开始。从尝试销售,到投资建设冷库,搭设网络平台,成立配送中心,产品口碑越来越好,销量越来越高,周金枝还针对不宜久存的儋州热带水果推出了预订服务。“农产品营养价值高,新鲜很重要。”除了了解市场、跟车配送到深夜,周金枝经常一个人在仓库里整理东西到夜间两三点,“冷冻仓库最多进行一天的周转,东西囤积不得。”

  村民们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周金枝夫妻俩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有些员工感到不解,“盘下来的公司一直没有重要进展,一年多过去了,主要在贴钱建平台队伍卖农产品,咱们还能坚持吗?”家乡的亲友感到担忧,“你们把那5000亩土地卖了,回浙江不行吗?”在创业最难的时期,周金枝生下了小儿子。孩子刚满三个月,就委托给父母照顾。知道夫妻俩已经义无反顾地扎进去了,父母选择了坚定的支持。

  “高帆斜挂夕阳色,急橹不闻人语声”。南宋诗人陆游曾用诗歌记录下古代浙江人的实干精神。2016年“G20杭州峰会”结束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生动诠释“浙江精神”。周金枝认为,“实干”是浙江人最宝贵的品质,出去闯荡,浙江青年更应当树立起这样的形象。

  选择农业创业之时,就已料想到,开花结果缓慢,得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况且在过程中,他们找到了更高的追求。“我和他很清楚,现在不只是发展好那5000亩土地的问题。”周金枝说,随着到这里创业的时间越来越长,儋州已经成为了他们心中的第二故乡。“会觉得对不起孩子,不能很好地陪伴他们。但是我们不后悔,最好的父母,除了陪伴,更应该成为榜样!”他们约定:真正的“金”牌青春,不应当只是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愿望,还应当造福人民,让更多人实现梦想。

  产业升级 精准扶贫:绿水青山就是脱贫“金山”

  一年多的实践,使农产品低价难销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是一些新的问题出现了。例如,有着极高营养价值的儋州跑海鸭蛋,在销售过程中,“有的客户反馈味道很棒,有的同一时间告诉我们,已经不新鲜了。”

  这是儋州特有的农产品,多的时候,多个农业合作社可以一次性提供一两万箱跑海鸭蛋。“这些鸭子都是村民自己在海边涂滩养殖的,每次潮落,它们就去吃滞留在海滩上的鱼虾。晚上露宿在红树林,把蛋产在红树林下。蛋黄晶红、味美鲜香的跑海鸭蛋很受欢迎。”但是,“村民们提供的蛋,有的是三天产的,有的是半个月的,生产日期用仪器无法检测。农业合作社拿过来,我们送到客户手里,客户的反应也很凌乱。”农产品的标准化、规范问题,迫在眉睫。如果不能帮助这些农产品解决标准化问题,保障质量,销售就没有生命力。

  这时候,全国首个市级区域农产品品牌“丽水山耕”的成功实践给了夫妻俩希望。早在3年前,浙江丽水就推出了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耕”,并建起丽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域化、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丽水的农业产业化带来了巨大效益。截至2016年底,“丽水山耕”品牌已吸引230家农业主体加入“母子品牌”运作,农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20多个省、市,销售额超20亿元,平均溢价33%。

  儋州农产品是否也能建立起区域公共品牌,让更多农业主体共享发展,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带着激动的心情,郑卫江和周金枝再次回到浙江,找到了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袁康培,在论证可行性与必要性后,和浙江大学达成了合作。“由浙大的技术平台,来制定标准化的东西,培育儋州农人的品牌意识。”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将有效带动整个儋州市的农业经济结构调整。

  儋州嘉禾农业携手浙江大学,为儋州农人开展区域农业品牌建设讲座。资料图

  在此过程中,周金枝和郑卫江也为那5000亩绿水青山找到了发展思路——“建设热带田园综合体,我们要将它变成脱贫‘金山’!”

  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田园综合体”,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在国内首创“热带田园综合体”,“云舍松涛·海南中国村”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极大关注。与推动儋州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并行,除了建设热带田园综合体,夫妻俩还在园区设立了研发中心和育苗中心, “开展示范种植,又有景观观赏性。”

  周金枝发现,园区所在的儋州市南丰镇,不少村民在种植蜜柚,但是成品没有水分,损失也不少。“怎么标准化?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开花结果才能甜?……在研发和育苗中心,我们组织农业专家进行新品种的研发和试种,然后再推广给村民。” 推广标准化农业种植和产供销一体化,为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探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还为园区的协调发展开辟了科学道路。

  “上个月,我们免费发了一万多棵的幼苗给南丰镇油文村的村民。培育结果,不仅能增加村民的收入,还带有景观观赏价值。”以自有5000亩国有出让农业土地为依托、辐射带动周边四个村庄50000亩土地的发展路径,周金枝很明确,“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水青山才能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11月初,“海南中国村”正式动工建设,助推儋州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农产品品牌街道”也成为了园区内的一大亮点。除了受益于区域公共品牌的农业主体,园区所在的南丰镇村民成为了更直接的帮扶对象。不仅尝到了示范种植引导的甜头,增加了收入,有的还在园区里找到了工作。“海南中国村”建设初期,便已为周边贫困人口提供了数十个就业岗位。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袁康培感慨,园区很好地处理了三个关系:农业农民与农村的关系;农业与旅游的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在发展中,既要保护好环境,踏雪无痕,保护好一草一木,又要将优美生态高效转化为经济价值”。

  按照规划,项目最终落成,将带动儋州农户脱贫5000户,年引入游客量达200万人,项目总产值达9-10亿元/年,纳税拟达到2000万元/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谈起未来,周金枝和郑卫江依旧信心满满,“抓住机遇,承担责任,在新时代更要同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正如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大家的鼓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陈琛)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