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捕歼英雄”刘建林:勇擒国际毒枭的军中铁汉

发稿时间:2017-11-06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建林:不辱使命 不忘忠诚。剪辑:綦智鹏
 

  “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捕歼战斗英雄”、武警云南总队曲靖支队支队长刘建林(中)。武警曲靖支队供图

  “砰!”沉睡的房门被一脚踹开。

  “不许动!”惊雷般的怒吼响彻山谷。

  “叭!”探照灯发出警示的刺眼光芒。

  慌乱,惊悚,枪战,屋子里一片混乱。

  杨某从床上飞身跃起,左手勒住老汉的脖子,右手举枪晃动,狂妄地叫嚣着让众人退出磨坊。

  究竟发生了什么?

  “如果我倒下了,不要管我的生死”

  事情发生在1999年12月,云南大理。

  “博南古道”位于大理永平县,境内山高水险,林密丛生,地形十分复杂,这使得古道成为毒贩铤而走险、北上南下的“桥头堡”。

刘建林(中)指挥部队执行某追捕任务。武警曲靖支队供图

  1999年12月21日晚,刘建林接到重大执勤任务——捕歼特大境内外人员互相勾结的武装贩毒团伙。

  “贩毒团伙有8人,5名缅甸人,3 名中国人,为首的是被公安部通缉十余年的国际毒枭缅甸人杨某。”刘建林介绍说,贩毒团伙途径永平县时曾与公安交战,仓皇之下,抛下人民币54余万元毒资、2800余克海洛因和2000余粒冰毒分两组逃跑。

  杨某外号“密林之狐”,狂妄猖獗,穷凶极恶,曾多次公然武装挑衅我国法律,两次从刘建林手下逃脱。此次捕歼,让刘建林感到喜忧掺半,“对方个个阴险、狡诈、毒辣,并且携带武器,这次交战必定非他死即我活,但是能再次有抓捕杨某的机会,我干劲十足。”

  刘建林抱下定决心,告诉自己:“如果我活着,那是我命大;即便是死了,大不了成‘鬼雄’。”

  连续3天2夜,刘建林等人往返于水泄乡、瓦厂村、阿勒则社和澜沧江边一带的密林深处,先后转战近500余公里。隆冬的深夜,气温降到零下3度,战士们潜伏在密密匝匝的草丛中冻得唇青齿白直打哆嗦,而防弹衣、头盔、周围杂草则结上了厚厚的冰霜。

  在水泄乡阿勒则社的一个磨坊,犯罪分子现身并劫持了磨坊老汉作人质。战士们在院子外整整潜伏守候8个小时,伺机而动。

  “咳咳咳。”凌晨3点45分,磨坊内突然传出一阵厚重的咳嗽声,刘建林警觉起来。为避免打草惊蛇,他建议提前行动并主动请缨第一个冲上去。

  “如果我倒下了,不要管我的生死,定要集中火力消灭毒犯,决不能让他们再逃脱!”刘建林对身后的战士说,并走上前迅猛一脚踹开房门,怒吼:“不许动!”

  突如其来的吼声震醒了沉睡的躯体,屋内一片混乱,毒贩纷纷拔枪反抗。就在毒犯李某某举枪瞄准刘建林时,他迅速抢先一步一枪打断了对方的左肩膀。而此时,毒犯汤某某的枪口也瞄向了刘建林,千钧一发之际,班长罗显文一梭子弹飞出将汤某某当场击毙。

  以光照死角和棉被作掩护,狡猾的犯罪头目杨某从床上飞身跃起,以老汉性命相要挟,举枪叫嚣着让刘建林等人退出磨坊。

  突然,一束强光射向杨某,杨某抬起胳膊试图遮挡,就在这一刹那,罗显文飞身向前扼住杨某持枪的手腕,刘建林一个箭步上前,用正义的枪声结束了杨某罪恶累累的一生。

  坚决不休息,“我还能坚持……”

  在这场特大跨国武装贩毒集团的捕歼战中,刘建林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刘建林带领战士们成功解救人质,将犯罪分子依法逮捕,缴获了1支Ak-47冲锋枪和勃朗宁、HKP7等枪支,各类子弹300余发,以及一批毒品和毒资54余万元。

  事实上,在28年的军旅生涯中,刘建林体验过抢险救灾时煤矿轰然坍塌的胆战心惊,逃脱过油库爆炸时烈焰掀天、无坚不摧的可怕厄运,经历过勇斗歹徒时血飞肉溅的环生险象。

刘建林在认真训练。武警曲靖支队供图

  危险和突发常在,刘建林不忘初心,以高度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长期战斗在一线。2013年9月,刚刚调任为武警曲靖支队支队长的他,便立即投入到曲靖东山煤矿透水事故的紧急救援当中。

  救援过程中,刘建林统筹全局,现场指挥救援战士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在条件最艰苦、任务最艰巨、情况最复杂的地方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支队长,你休息一下!”

  “不行,坚决不行,我还能坚持……”

  救援心切的刘建林不希望因为自己休息而影响士气,进而影响到救援进度,即使身心俱疲也咬牙坚持,与救援官兵携手连续奋战19个昼夜。

  刘建林倔强且不放弃的精神鼓舞战士们卯足了干劲儿,全心全意为受灾群众服务,并最终出色地完成了救援任务。

  安心部队,以队为家。入伍以来,刘建林不忘初心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并荣获“智勇双全的中队长”、“捕歼英雄”、“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是二级英模奖章获得者。

  在基层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刘建林做出了一些值得夸耀的成绩,但是,他却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深知要想成为新时代下复合型的军事指挥员,还要必须加强理论学习。

  《武警军事工作特点规律》、《军事战术学》、《反恐战法》……刘建林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制定了严格的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自学计划,并将之与执勤处突、反恐维稳、抢险救援等具体实践相结合。

  他还十分注重与基层官兵讨教学习,通过与战士们面对面唠家常倾听基层心声,从中收集到了许多关于部队建设的建议,反思问题并及时解决,所带部队曾多次受到武警总部、总队表彰。

  军功章中有妻子的一份

  每一名军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家庭。

  1997年,刘建林的父亲病故,而当时,他正在奉命执行一项特殊任务,等一路北上赶回千里之外的甘肃老家时,父亲已经下葬。

刘建林在指挥森林灭火。武警曲靖支队供图

  “听家人说,父亲弥留之际,一直念着我的小名。”既没有尽到儿子的职责照顾好生病卧床的父亲,最终也没能来得及送父亲最后一程,刘建林自责不已,泪水滚滚而下。

  然而,放不下任务的他,在料理完父亲后事的第三天,整理好悲恸的心情,告别母亲,告别家乡,踏上了南下的路。

  “马龙县发生一起持刀杀人案,嫌犯正在逃跑,需要你支队派兵支援……”电话那头,传来紧急任务通知。

  “今天又不能陪你们了……”没有丝毫犹豫,刘建林告别女儿期盼的眼神,转身甩下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迅速投身于抓捕行动中。

  此事发生在2015年寒冬,车站里。当时,刘建林的妻子蒋虹和母亲、女儿从数百里外的大理专程赶到部队探亲。

  许久未见,女儿对这次重聚期待已久,但她万万没想到,见面后还没来得及说上几句话,父亲又走了。

  类似这样的情况,妻子蒋虹早已习惯,但是她却不曾埋怨,还给予刘建林最大的支持,正如她自己所说:“决定嫁给他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军嫂的日子会很艰辛。既然我选择了,就无怨无悔。”

  自2000年与妻子步入婚姻殿堂,刘建林曾先后在5地任职,家里大到孩子上学、老人生病,小到房子装修、换煤气罐等一切事务都是妻子一手操办。

  有一年,蒋虹的父亲因车祸受重伤住院,经抢救保住了命,但生活却不能自理。而当时,妻子已怀有身孕,行动不便的她既要上班又要照顾生病卧床的父亲,十分辛苦。

  过度劳累的蒋虹,在一次推父亲做检查时,不幸晕倒流产。原本沉浸在做妈妈的幸福中的她,此刻没有丈夫的陪伴,委屈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然而,那个当下,她还是强忍住泪水,选择了给丈夫报平安。

  每次到部队探望丈夫,蒋虹这个贤内助依旧忙得不亦乐乎,为战士洗衣做饭、缝缝补补,战士们因此亲切地称呼她为“热心嫂子”。

  对家庭倾尽心血,对战士嘘寒问暖,蒋虹用善良和爱心温暖着身边的人,“我想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有一次,刘建林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

  原来,蒋虹被电视新闻中两名特困大学生的故事感动了,她想帮助他们继续完成学业。刘建林十分支持妻子的想法,当天就给两名贫困学生汇去一年的助学金,并一直资助他们直至毕业。

  “军功章中虽有我的努力拼搏,但更多的是蒋虹的默默付出。”提起妻子,刘建林内心有很多愧疚和感激,但也正是因为妻子的默默付出,他才能够安心在部队守好岗,为国家做贡献,“有国才有家。军人在把自己交给国家的那一刻,国家便永远排在第一位,生死也早已置之度外。”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围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了重要阐述,同时他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希望更多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为保卫国家做贡献。”刘建林表示,在新时代,他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不忘初心,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青春力量。(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包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