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休闲农业誉满桑梓 “古怪”姑娘的一手好棋

发稿时间:2017-10-06 0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休闲农业誉满桑梓 “古怪”姑娘的一手好棋。剪辑:杨茜

  这个姑娘挺“古怪”——别人毕业后一心想留在大城市,她却从大城市“漂”回了村旮旯;别的姑娘都奔着“白富美”去努力,她却生生把自己从“白领”变成了“村姑”…… 

  她图个啥? 

  就是这个“古怪”的姑娘,用“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截至2015年底,已带动长春30多家合作社、农企和500多家农户发展,项目区人均增收2000元。 

  就是这个“古怪”的姑娘,入选“长春市十大创业新星”“长春市十大巾帼创业创新人物”“长春最美女性”“长春市十佳创业带头人”“长春市劳动模范”“吉林省创业导师”“吉林省乡村旅游代言人”,还是吉林省“返乡创业金凤凰”联盟的副会长、吉林省巾帼电商联盟秘书长。 

  这个“古怪”的姑娘叫金鑫。2017年4月,她作为“巾帼建功标兵”代表,在全国妇联召开的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上,代表创业女性,在全国瞩目的领奖台上,留下了女性创客的时代之声。 

  你问金鑫图个啥?她图的是让女性在创业中实现自我价值,图的是带动更多的乡亲过上好日子,图的是让现代农业扮靓吉林大地! 

  2017年4月22日,金鑫在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上发言。本人供图 

  一步好棋还是一步坏棋?走走试试! 

  金鑫2006年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毕业后她想得很明白,要到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打拼!经过几年的努力,她小有成就,事业生活顺风顺水。 

  然而,金鑫的“古怪”劲儿犯上了:她不满足于重复别人的模式。 

  在杭州工作期间,恰逢互联网经济快速崛起,金鑫也对互联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2年初,一次偶然的旅游,她见识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发展新模式,农村电商、“互联网+乡村游”、智慧农庄……新的农业业态激发了她的创业热情。 

  吉林是农业大省,发展休闲农业,推动农业产业融合,不就是推进吉林农业现代化的“一步好棋”吗?学农出身的金鑫经过几年的互联网经验积累,深觉回乡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正是发挥自己特长、为家乡做贡献的好机遇! 

  可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金鑫在田间。本人供图 

  金鑫的这个想法刚一露头,就遭到了家人、朋友的强烈反对。是啊,大家不觉得从“白领”“堕落”到“村姑”是一步好棋,就连金鑫本人也不确定。 

  可是对新产业、新业态的信心和发展家乡经济的强烈愿望,让金鑫非常坚定。甭管好棋坏棋,咱走走试试!2012年初,她辞掉了工作,带着精心策划的互联网和农业项目书,回到了长春。 

  从“一帮小孩能干啥”到“瓜叔”“葡萄大娘” 

  没有资金、没有场地、没有人脉,金鑫拿着自己的项目策划书,拜访一家又一家公司、农业企业、投资平台,都被拒之门外。 

  就在她心生气馁时,“吉林网姐”的一个成功案例让她重拾了信心。对啊!曲线救国也可以嘛!她决定先替别人“打工”,再为自己“创业”。 

  2012年8月,她成功应聘到吉林省瀚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她的创业项目与公司的规划不谋而合,因而得到公司的大力支持,公司出资300万,以金鑫的名字注册成立了吉林省瀚凯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就这样,“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创新项目于2014年初正式启动。 

  然而,新公司运营之初,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农民们不认你! 

  “一帮小孩能干啥?”“瞎捣乱!上网跟卖蔬菜水果有一毛钱关系吗?” 

  金鑫带着团队走了不少家农户,依然得不到支持。得知公司的困境后,长春市妇联出手相助,当地政府也出面协调,金鑫终于迈出了第一步,成功签约合心镇的姜景元大爷。而当时的前提是,姜大爷的瓜根本卖不上价钱,姜大爷说:“反正也卖不出高价,你们就试试吧!” 

  姜大爷种的瓜特别好吃,却卖不上价,为什么?金鑫带领员工上门服务,发现“酒好也怕巷子深”,问题在于包装不够。于是,金鑫和同事们一起对姜大爷和他的香瓜进行设计、包装、宣传,并邀请大家前来品尝,你猜怎么着?很快,“瓜叔”就出名了!姜大爷当年收入翻了几翻,“瓜叔”也因此成为全村甜瓜销售的形象代表。 

  看到真的能帮助增收,乡亲们开始抢着和金鑫合作了,随后,“蜂蜜大叔”“鸭蛋马大姐”“葡萄大娘”等一大批农产品知名品牌应运而生,线上线下产品销售很是火爆。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乡亲们的日子大不一样了! 

  

甜瓜节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品尝。本人供图 

  掀起一场农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热潮 

  打通了农产品的供货渠道。货源不愁了,可是怎样才能保证供货品质呢? 

  金鑫打心里明白,只靠渠道推广,没有扎实的质量积累,是不可能做出品牌的。而扎实的质量,来自食品安全,这是“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生存根本,只有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平台才会有粘性。 

  在吉林省和长春市妇联组织、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金鑫带领公司创建了由各级农技站为技术把控、标准化抽检为质量支撑、实地品鉴为定价依据的“互联网+现代农业”信用体系,并通过“吉林网姐”农村电商服务站开展“互联网创业致富诚信课堂”培训,提升农民互联网创业的信用意识。慢慢地,农民们在品牌为先的理念下,逐渐树立起“只要有好的产品,就能卖好的价钱”“要产就产优质农产品”的意识,农产品质量也有了质的提升。 

  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参加,不少年轻人也开始对“互联网+现代农业”产生浓厚兴趣,金鑫很高兴,却也很纠结:壮大自己的事业和培训更多年轻人之间,哪个更重要? 

  正在这时,长春市妇联推荐金鑫加入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参加女性企业管理者素质提升培训,鼓励她外出考察学习,为其创业发展启发思路、搭建平台、提供资源。“一下子,我的眼界就宽多了,思路也打开了,广阔农村天地大有可为,更多大学生的加入,让我们的团队充实了力量,也明确了方向,我们清晰地看到,未来的农村是属于年轻人的。”金鑫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在越来越多大学生的参与下,2016年,瀚凯创造性地在“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基础上,启动了“互联网+N”模式,服务的行业和范围不断扩大。比如打造“互联网+乡村游”项目,将创意农业、生态农业和农耕体验有机融合,通过举办采摘节、美丽乡村游等活动,服务项目辐射48个村屯社区。 

  “今天,我们已经是吉林省创意农业生态农业示范区和乡村旅游双创示范基地,下一步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要打造长春市互联网+乡村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基地,为返乡农民、大学生提供创业空间和服务支持,并在这个过程中挖掘乡村旅游发展人才,通过推广新的模式,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升级。”金鑫说。 

  “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2015年8月,联合国项目事务厅在长春市举办亚太智慧农业与食品安全高峰论坛,金鑫作为特邀嘉宾做了主题发言,在东北黑土地上给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不少嘉宾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瀚凯迎来了“开门红”。在长春市旅游局、长春市农委、长春市妇联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互联网+乡村游”项目逐渐扩大,演变成为“互联网+全域乡村旅游”,作为吉林省妇联“吉林乐姐”乡村旅游项目的先行先试企业,第七届长春市乡村旅游节、绿园区农业嘉年华、朝阳区乡村文化旅游节、农耕文化体验季等都有金鑫和瀚凯同事们活跃的身影。  

  誉满桑梓,多个微信平台带动一方女性就业 

  事业越做越大,金鑫也成了吉林省乡村旅游代言人,她开始琢磨着把产业链向上下延伸。怎样盘活资源,为省内更多的休闲农业企业、乡村旅游企业提供宣传等服务?她发现,新媒体是一个重要手段。 

  正在这时,以草编工艺闻名的乐山镇找到她,请她为推广草编工艺品支招。金鑫开始尝试“互联网+现代农业+新媒体”,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团队打造了一系列服务百姓、传递正能量的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微矩阵的8个微信平台已受到60余万人关注,其中就包括“印象乐山”微信平台。以往,玉米叶、蒲草、乌拉草制作的手编工艺品只能在集市上低价卖一卖。如今,这些手编工艺品却借助该微信平台走进了千家万户,秘诀就是通过“互联网+现代农业+新媒体”的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从而盘活资源、畅通渠道。 

  别小看“印象乐山”这个拥有近5万粉丝的小小微信平台,其总阅读量有近300万人次,这个微信平台一方面组织区域宣传,推介历史、文化及生态资源,组织主题活动,吸引农户、市民广泛参与。另一方面,它组织社区对接和电商培训,并与农村电商平台相融合,宣传当地农产品,引导城市居民与村民互动。 

  “通过这个微信平台,线上线下联通,我们草编基地的产品获得了新生。”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乐山村党支部副书记、长春市巾帼草编协会会长徐春红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金鑫的团队精心研究顾客对产品的需求和供求规律,研究产品花样和顾客的购买心理,逐步扩大了草编制品的供货渠道,帮助草编妇女树立起‘只要有好的产品,就能卖出好的价钱’的信念,真真正正带动了全村女性的就业,改变了大家的精神面貌。自己挣钱,腰杆子直啊!” 

  尝到了甜头后,金鑫在策划和开展的各项乡村旅游节活动中,都采取了微信平台召集与线下体验相结合推广模式,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累计吸引粉丝到达现场30万余人次,“互联网+现代农业+新媒体”的模式获得了越来越多发自内心的认可! 

  

金鑫在田间。本人供图 

  今年4月,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上,金鑫的发言鼓舞了无数创业女性。她说,只要敢于梦想、勇于追求,一定会实现精彩的人生。我和我们的“返乡创业金凤凰”团队会再接再厉,把“发展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进行到底,凤舞家园、回报桑梓,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让现代农业扮靓吉林大地,开出绚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如今的她,远离聚光灯,远离领奖台,她更想专心地做一个“农人”,做一个“创客”。 

  如今的她,正为新的愿景踌躇满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第一桶金”让她越来越自信而坚定:农村天地广阔,年轻人大有可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责任编辑:包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