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段冲宇:坚守与专注 恪守平凡的“匠心”

发稿时间:2017-08-21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段冲宇:坚守与专注 恪守平凡的“匠心”。剪辑:綦智鹏

  恪守匠心,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坚持锻造的诚意。用心斟酌每一个细节,凝神专一,技进乎道,有担当有坚守,这正是工匠精神的真正追求,也是段冲宇作为蒙牛奶源部一线一名技术员的不懈追求。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8年的时间里,段冲宇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守职业操守厚植工匠文化“喝牛奶的都是你我的家人,谁也不想喝到不安全的”,怀揣着这份责任,他细心把控着奶源的第一关,专注食品安全命脉用心打造着大家的绿色餐桌。 

段冲宇正在进行饲料原料的排查,以及奶牛日粮的评估。中国青年网记者栗鹏菲 供图 

  唯有专注,才有专业 

  刚到牛场的段冲宇很是不习惯,既没有明亮舒适办公环境,更没有所谓高大上的办公氛围,现场浓重的牛粪味和奶腥气,还时刻考验着段宇的耐心和责任心。 

  但既然来了就得坚持好吃懒做的念头要不得”。对于工作,段冲宇有着自己的一套哲学,虽然直白,但却激励他坚持了下来。 

  检查挤奶设备,清洗和消毒挤奶及存储器具,把关各项原奶的理化指标,确保奶源的稳定性与高质量,这都是奶源部技术员每天必须完成的常规性工作。“原本以为就是简单的挤挤奶,记录记录数据,工作了才发现有那么多细节需要把控,有那么多繁琐的状况需要处理,一线的工作给了我太多实践和经验。”刚刚入行的体会到了技术员实际工作中的挑战与艰难 

  在学习与起步阶段,段冲宇每天早早起床,提早赶到挤奶现场,检查所有挤奶设备,储奶罐等各种存储器具的消毒情况学习如何挤奶、检测、清洗设备,更经常与师傅讨教如何监控奶户提供高质量牛奶。在积极的学习态度中,宇专业上的进步也有目共睹 

  从一个刚入行的新人到如今的资深技术员,段冲宇通过积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专业”与“专注这种词汇段冲宇很少说他却用实际行动去实践 

正在进行牛奶药残检测的段冲宇中国青年网记者栗鹏菲 供图 

  平凡小事儿,他愿做到极致 

  既琐碎却又是把关的第一道关卡,段冲宇认为,他的工作丝毫不能马虎。然而,在与奶户、牧场沟通协调过程中,矛盾、争执、抱怨和各种不理解都会存在,如何化干戈为玉帛,考验的是奶源技术员有没有四两拨千斤的用心。 

  回忆起自己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一次协调段冲宇觉得不得不用“棘手”这个词来形容了。那还是2009年的冬天,当时的段刚到蒙牛工作4个月,就遇到了一位60多岁的奶农老爷爷因为不懂也没有告知用了抗生素的奶牛赶入奶厅并完成了挤奶导致当天所有的原奶达到临界值,没有通过检测被拒收 

  连忙在众多原奶样本中排查将之前送审的原奶小样多番检测后发现根源第二天,这位奶农依旧试图让他的奶牛进入奶厅多番解释,抗生素对牛奶质量影响很大,这样的用药牛不符合检测规定,不能采用等等,但老爷爷都并不理解。 

  考虑对方年长不好沟通,段冲宇苦口婆心地说到咱们换个角度,您自己也有孙子,我将来也会有孩子,如果咱们自己的孩子喝到的牛奶不安全,又作何感想呢……”之后,他还为奶农老爷爷详细讲解了如何安全给牛用药,奶牛喂养的种种细节,并给予悉心的指导,让其收益受损降到最小化。 

  这件小事儿并不起眼,却让同事们认可了段冲宇认真工作的态度,更看到了他工作上的细致用心。 

段冲宇在监测原奶。中国青年网记者栗鹏菲 供图 

  讲究坚守,全力诠释职业精神 

  作为奶源监管部门家长,段宇除了自己的分内工作,每天还要安排落实所有家庭成员的具体工作为了第一时间能排查问题,段宇每天会记录所辖牧场原奶所涉及的蛋白、微生物、体细胞、酸度、冰点等各类理化指标段冲宇看来,工作虽然简单细碎,但关乎到牛奶品质的方方面面 

  尤其针对部分老奶源基地,段冲宇更是凭借实干的态度,相得益彰地处理与供奶方的关系。由于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奶源监管工作会出现与牧场沟通不良的状况,但是段冲宇经常积极沟通,用实际行动和对方坦诚相见一来二去,供奶方都被他的这份真诚所折服。 

  “要说秘诀,多了一些用心和苦心”,段冲宇不认为自己有什么成功的秘诀,无非是做事儿多了一份坚守。2015所辖牧场的微生物合格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5%;体细胞合格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83%;所辖牧场奶牛单产由原来的15.6公斤/天,提升到现在的25公斤/天 

  奶源技术员还要经常应对突发状况。即使在休息时间,段冲宇接到检测结果不合格电话,就要第一时间奔赴牧场去处理,牛奶的品质由原奶决定,奶源的健康、优质是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段冲宇深知自己的责任。 

段冲宇在把关原奶的理化指标。中国青年网记者栗鹏菲 供图 

  精湛独创,换来职业新篇章 

  最平淡无奇的生活体验有时也会蕴藏着奇妙的能量,段冲宇并未局限于自己的手头工作。在2014年奶源管理系统举办的首届牛人大赛”中,他就凭借《牧场用药牛隔离报警系统》创新课题荣获了比赛的最大奖项——金牛奖与此同时,凭借这一创新课题,段宇还获得2014年蒙牛集团“创新之星”的个人荣誉。 

  回想这一课题的诞生历程,正是段冲宇创新碰撞出的灵感。众所周知,牧场的病牛由于用药携带抗生素,挤出的牛奶如若通过计量瓶最终收集到奶罐,则会因原奶指标不合格被工厂拒收,从而导致牧场利益受损,更为甚者,原奶的质量安全直接会受到威胁。时候因为牛圈围栏损坏,病牛会从隔离区直接跳圈,混入牛群中无法辨别 

  牧场用药牛隔离报警系统,即在牛场奶厅门口处安装2-3米距离内可感知的阅读器,佩戴特殊项圈的用药病牛一旦走进奶厅门口,报警系统则会发出警告提示音提示有病牛入厅,从而让奶户第一时间将病牛隔离,保障原奶质量安全。因而牧场用药牛隔离报警系统所配备的项圈则成为病牛的特殊标识,加上报警阅读器,就可以万无一失地保证病牛远离奶厅。 

  创新并不是高大上的空有其表,实用的技术才是工作中最接地气的良策。段冲宇凭借自己的小创意解决了工作中的大麻烦,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更有效地保证了原奶品质。 

段冲宇的日常工作之一,排查挤奶设备。中国青年网记者栗鹏菲 供图 

  平凡岗位,不平凡的 “匠心”  

  奶源技术员,作为产品第一公里的守护者,捍卫着奶源的质量安全。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我很平凡,所有的奶源技术员其实都这样”。在大家眼中,段宇是奶源一线再普通不过的技术员,他没有任何光环,也没有任何姿态,但却有着一颗淳朴、务实的匠心 

  宇的直接领导身边的同事以及所辖区域的牧场老板,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踏实稳重”“精益求精”。平和的心境、开阔的胸怀,点滴幸福中凝聚的是一线奶源技术员脚踏实地的真诚,以及平凡之路上相伴默默无闻的付出 

  如果我不把这些事处理好,后续的生产和加工、甚至消费者的利益都会受影响,想到这些,我就不敢有丝毫懈怠了段冲宇平实道出了自己的想法。也正是这颗“平凡的匠心”,才让身处奶源一线的段冲宇平凡却又显珍贵。(中国青年网记者 栗鹏菲) 

 

责任编辑:包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