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女法医孙莉媛:让尸体“说话” 还事实真相

发稿时间:2017-08-09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孙莉媛:让尸体“说话”的女法医。视频剪辑:杨茜

观察颅骨形态特征。本人供图

  一袭乌黑亮丽的长发,一双灵动清澈的双眸,一腔轻声细语的温柔……生活中的她文艺清新,温柔端庄。

  一身庄重帅气的警服,一把尖锐锋利的解剖刀,一双探寻线索的娴熟手……工作中的她沉着冷静,心思缜密。

  她叫孙莉媛,是安徽省滁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民警、法医。用解剖刀让尸体“说话”,解开“死亡密码”是她身为一名法医的主要工作。

  有理想 

  冲破阻碍 做个很酷的人

  “我的舅舅是名警察,小时候觉得舅舅穿警服的样子特别帅,所以十分向往这份职业。”孙莉媛从小就是一个特别的女孩,不爱偶像剧中小鲜肉,钟爱血气方刚男子汉,从小,当警察、穿警服、抓坏人的梦想种子悄悄在她的心中扎根、发芽。

孙莉媛是个乐观开朗、热爱生活的人。本人供图

  为什么想当法医?孙莉媛告诉记者,这源于一部电视剧——《鉴证实录》,剧中女主角聂宝言是一名女法医,她嫉恶如仇、自信果断、极富正义感的品质和专业素养让孙莉媛心生敬佩。

  也正是因为这部电视剧,孙莉媛才了解到,原来警察不仅仅是抓犯人,法医也是警察,“当时觉得如果能成为像聂宝言一样的女法医,那应该是一件很酷的事。”孙莉媛笑着说。

  2004年,拿到皖南医学院法医专业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孙莉媛兴奋无比,因为她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不过,在选择法医专业时,孙莉媛不可避免地遇到了父母的反对,“父母觉得法医专业太吓人,希望我考师范专业,将来当个老师,工作稳定,假期还多。”在孙莉媛的极力劝说下,父母还是选择尊重她的选择。

  解剖,是孙莉媛此前对法医的全部印象,然而,真正进行专业学习后她才发现,法医专业又划分了很多小专业,临床、病理等都包括在内,“我们需要学习大量的临床医学知识,把专业基本功打扎实,进而通过尸检发现案件相关线索。”

  大二那年,有一天上午,孙莉媛突然接到下午要上局解课的通知,得知这一消息的她十分紧张,中午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大一时只见过尸体标本,第一次解剖死尸,紧张地不知该干什么。”孙莉媛回忆道,当时她负责上臂解剖以了解人体上臂的基本构造。

  一回生二回熟,从那之后,孙莉媛对解剖尸体便没有那么多的恐惧和焦虑。

  有魄力 

  让“尸体”说话 解“死亡密码”

  2009年,孙莉媛成为安徽省滁州市看守所的一位人民警察,编号050304,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这便是她新的姓名。

孙莉媛(右一)对尸体进行解剖检验。本人供图

  经过一年多的见习,2011年1月,孙莉媛转至滁州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医,当梦想照进现实,唯有更加努力才能不负使命。

  孙莉媛接手的第一个命案,是在2011年2月,一男子遇害后被抛尸荒野。

  怀着忐忑的心情,孙莉媛一行来到了一座荒山,现场,她看到了十分残忍的一幕:男尸被塑料袋包裹,头部被透明胶带裹住……

  “当时风很大天很冷,眼前的一幕特别吓人,我的身体在不停地发抖。”孙莉媛坦言,尽管解剖过尸体,但是第一次遇到凶杀案,经验缺乏的她内心十分紧张,她有点不知所措。尽管如此,她还是克服了心理障碍,全身心投入到现场勘查中。

  哪里有命案,哪里就有法医。为了方便工作,孙莉媛把家搬到了离单位不到两分钟路程的小区,将生活和工作完全融为一体,“这样方便在第一时间到单位准备手套、脚套、口罩、针管等器材,才能更快地赶到现场勘查。”孙莉媛说。 

  有一年冬天,晚上十点左右,正准备休息的孙莉媛收到了局里的紧急通知,有一起妇人被杀案需要她立刻赶往现场。

  毫不犹豫地,孙莉媛披上衣服就赶往局里,由于路途遥远,到达案发现场时已是凌晨。

  妇人横躺在村子路边,颈部有多处伤口,现场初步检验发现伤口由锐器造成,但凶器究竟是什么,还有待证实。

  “那是一个旷野,路边没有摄像头,路面四通八达,现场血迹断掉,没办法判断嫌疑犯往哪个方向逃走。”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像是被刀划过,孙莉媛和队友举着手电筒连夜沿路寻找可疑痕迹,试图解开“死亡密码”。

  “我们最终在一池塘边发现了有方向的血迹,并于池塘内找到凶器。后经解剖检验,发现死者颈部有砍痕,确定该凶器特征与伤口相吻合,证实死者由该锐器砍伤。”孙莉媛说。

  有温度 

  敬畏生命之重 维护死者权益

  “要有敬畏之心,尊重死者才能真正维护死者权益。”6年法医工作历练,孙莉媛蜕变成一名艺高人胆大的资深法医,但是唯一不变的是,她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用显微镜观察硅藻检验结果。本人供图

  2017年4月,滁州市大柳镇磨盘山发现一具女尸。

  由于气温回升,再加上死亡时间较长,女尸已高度腐烂,大量蛆虫附着在上面,并伴有浓烈的阵阵臭气……身为一名法医,她已经习惯了诸如此类的恶劣环境,面对这一切,她面不改色,迅速投入到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工作中。

  将近十个小时的系统解剖,孙莉媛对蛆虫长度、肠内容物等进行了反复观察、分析,她一心扑在通过尸体推断出死者死亡时间及死亡原因上,丝毫没有抱怨和松懈,最终为案件定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见过太多命案,更能体会生命的脆弱,也让我对生命更加敬畏。”孙莉媛告诉记者,除了检验尸体,她也做一些伤情鉴定工作。

  孙莉媛曾经帮助的一名女性,被丈夫打得浑身是伤,多处骨折,“她的丈夫每次喝多了,就会对她拳脚相向,但是因为顾虑孩子,她一忍再忍,直到那次她再也承受不住身心的痛苦,才选择了报警。”

  在为该女子鉴定伤情时,女子一直默默流泪哭诉,同样身为女性的孙莉媛十分心疼她的遭遇,并不停地给她心理安慰。

  过硬的专业知识、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胆大心细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敬畏生命敬畏死者的态度,是孙莉媛认为成为一名优秀法医的必要条件,同时,她还特别强调现场解剖时要注意自我保护,做好疾病感染等防护措施。

  与生命打交道,孙莉媛时刻准备着冲向案发现场,这条路上布满了荆棘,但她依旧马不停蹄地行走着,“通过专业技术发现尸体上隐藏的信息,拨开真相,我感到特别有满足感和成就感。”孙莉媛说,这就是她坚守在法医岗位上的精神支撑。

  六年的坚守,孙莉媛累计受理活体伤情检验鉴定1200余起,参与现场勘查与尸体检验800余次,制作1400多份伤情鉴定书及尸体检验报告,曾先后荣获安徽省公安机关十大“忠诚卫士”、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个人一等功。(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