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最小志愿者”累瘫 母亲:他只是做了非常普通的事

发稿时间:2017-08-08 07:53:3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陕西绥德抗洪“最小志愿者”累瘫在救灾现场。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张群)近日,一张陕西绥德抗洪“最小志愿者”累瘫的照片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照片中,一个小男孩累瘫在矿泉水“山”的一角,在烈日的暴晒下仰头熟睡,而他胸前的“志愿者”三个字赫然醒目在人们的视野。这样的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他们纷纷为这个小小少年的抗洪举动称赞叫好,并直呼:“小小男子汉,真了不起!”

  男孩名叫胡智博,今年12岁,是一名刚刚小学毕业的学生。7月26日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发生特大洪水灾害后,胡智博加入救援大军,帮助灾区人民搬运大米、方便面等救灾物品。

  “看到这张照片时,很心疼儿子。”胡智博的妈妈梅娅莉告诉记者,参加救灾行动是胡智博主动提出的,在儿子的动员下,她也成为一名救灾志愿者,但是由于救援现场太忙乱,她根本顾不上照顾儿子。

  从7月28日开始,胡智博忙碌的身影就出现在救灾现场的各个角落。梅娅莉说,每天早晨7点起床,8点到救援现场,累了就在现场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午饭通常是在现场吃碗泡面或盒饭,晚上有时候八九点钟才到家,“每天的救援工作挺累的,孩子回家躺下一会儿就能睡着。”即便如此,他们也为自己能够帮助灾区人民早日渡过难关而感到值得。

  胡智博一趟能搬运两袋大米。资料图

  梅娅莉和丈夫都是下岗工人,全家依靠孩子爸爸在外面打零工维持生计,梅娅莉说,胡智博从小吃了很多苦,但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体质特别好,像在救灾现场扛大米这种体力活都不在话下。

  梅娅莉坦言,胡智博累瘫照走红后,有很多亲戚朋友打电话来夸赞胡智博,也有很多熟人见到胡智博后会忍不住赞叹“就是这个娃娃”,并伸出大拇指表示肯定。作为母亲,梅娅莉感到十分骄傲。

  但是,梅娅莉并不希望孩子被给予太多关注,更不想孩子的生活学习因此受到影响,“我只希望孩子能平安健康,安安静静地上完初中、高中,考上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胡智博)只是做了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没什么特别的,很多跟他一般大的孩子都在现场帮忙。”梅娅莉告诉记者,当地老百姓无论老少男女,都在齐心协力援助灾区,携手共渡难关。

  当被问到平时如何教育孩子时,梅娅莉不好意思地说:“我和孩子爸爸都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什么刻意教育孩子的方法。但是孩子从小就特别懂事儿,也特别努力,平时喜欢看书、写作文。”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