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宋丽萍:把志愿服务好好干下去

发稿时间:2017-08-04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宋丽萍:把志愿服务好好干下去。剪辑:付一鸣

  炎炎夏日的一个中午,阳光明媚,记者赶往中原油田第十社区志愿服务站,专程拜访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之一——宋丽萍。

  “你好,我就是宋丽萍”。一身旧工装,高大结实的身板伴着洪亮的声音,一个“石油女汉子”赫然呈现在记者面前。

  寒暄过后,宋丽萍在站内阅览室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就如何依托团队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娓娓道来。

2017年端午节,宋丽萍爱心服务队为“中国好奶奶”徐凤英老人包饺子。曹宏琰 摄

  古道热肠,她拉起一支接地气的团队

  20年前,中原油田实施“走出去”战略,大批职工陆续外出开创国内、国际市场,油田基地出现了许多留守油嫂和空巢老人。宋丽萍的丈夫因工作需要远赴苏丹,她自然也成了留守油嫂的一员。

  出门一把锁,回家一盏灯。留守家庭每逢遇到困难,则倍感无助。由于宋丽萍向来古道热肠,很多空巢老人、留守油嫂经常找她排解心结。于是,她经常不定期聚拢这些老人和油嫂来家里聊天,通过心理安抚为他们减压。得知谁家有困难后,她也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其实我知道,自己端出的一瓢水就是再甜再及时,也解不了多少人的渴。”宋丽萍认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只有团结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团队,才能引领风气,把爱心和帮扶送到更多需要的人手里。”

  宋丽萍渐渐产生了将这些留守油嫂组织起来去帮扶空巢老人的念头。2010年,宋丽萍挑头在社区的支持下成立了由12名留守油嫂组成的“宋丽萍爱心服务队”,从此宋丽萍这三个字和志愿者融为了一体。

  宋丽萍爱心服务队成立伊始就紧密依托油田社区,坚持自筹自办。入队很简单,只要有时间,有爱心,留个电话即可,来去自由,没有强求。爱心服务队接地气,活力足,短短几年内不断壮大,成员来源日趋多元化,服务对象也迅速扩展。宋丽萍对此自豪不已:“团队里人才济济,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像干部、工人、个体经营者、医生、理发师、出租车司机等等。志愿者的年龄参差不齐,既有小学生,也有85岁的退休老干部。”

  哪里需要爱心,哪里就有志愿者们奔走的身影。如今,她的爱心服务队影响带动中原油田2600多名志愿者,先后与384位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为28名重症患者捐款60余万元,为12名重症患儿联系医院并免费治疗,向黄河滩区小学捐赠图书18万册……

  这些年,宋丽萍自己则累积捐款8万余元,无偿献血12000毫升,为四川白血病患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6年10月9日,宋丽萍和志愿者们在中原油田敬托院看望“中国好奶奶”徐凤英老人。曹宏琰 摄

  问心无愧,她和团队共同成长

  志愿服务的道路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宋丽萍自然不例外。

  多年前,为救助一名身患怪病的男孩小尹,她主动联系多家媒体来采访。小尹的情况经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上爱心人士的关注,各方捐款和慰问也接踵而至。

  小尹得救了,宋丽萍却麻烦了。

  “丽萍,人家给我3000元,给你的肯定更多,到底多少?别骗叔!”面对尹父质问式的索款,百口难辨的宋丽萍气得发抖。那天,她第一次红了脸,吵了架,发了疯。

  现在,随着宋丽萍爱心服务队的名气越来越大,有的单位和个人竟把志愿者当作免费劳动力和提款机。“我们给他们的回答就两个字:不行!”宋丽萍斩钉截铁地说。

  清者自清,是非公道自在人心。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多,宋丽萍和她的志愿者们都在成长,慢慢练就了一颗颗平常心。

  “你成天不是出风头,就是做秀,哪天是个头?”有人质疑宋丽萍。

  “其实,他们说我出风头也好,做秀也罢,客观上提醒了我不能犯那样的错误,实际上还帮了我,我真得感谢人家。”宋丽萍认真地说:“质疑带来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人家越是质疑我,我越是要把志愿服务好好干下去,把每一份爱心都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把时间和精力用到正事儿上,做到真的问心无愧。”

  “宋姐凡事都要先干一步,出去‘做秀’也不能少了我们大伙儿啊!”一直坐在阅览室翻看报刊的志愿者章红梅笑嘻嘻地插句话,同记者开了个“小玩笑”,宋丽萍也在一旁不禁大笑。

2015年6月1日,宋丽萍看望黄河滩区的福利院儿童。曹宏琰 摄

  难忘鼓励,她带着团队好好干下去

  2013年9月26日,是宋丽萍难忘的时刻。那一天,她到北京领取中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习近平总书记微笑地握着她的手,亲切地鼓励她:“好好干下去!”

  将近四年过去了,宋丽萍根据油田实际,把爱心服务队进一步拆分为义诊保健、夕阳红巡逻、舞蹈戏曲、家电维修、陪护接送、油嫂互助等小分队,为居民更好地提供精准帮扶。她表示,这几年始终过得很充实。

  宋丽萍爱心服务队既然是“央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怎么把志愿服务好好干下去呢?针对这个问题,宋丽萍略微思索了一会儿,坦诚道:“从2014年开始,我们把爱心服务队发展为志愿服务站,通过建章立制,已经规范化运行了,但大家习惯上还保留爱心服务队的叫法。现在爱心捐款主要通过爱心服务队微信群收集红包的方式筹集。我安排队里的一个社区青年负责每天收集微信红包。另外找来两个志愿者分别清点微信红包金额,再各自做两份账。账目都核对无误了,我们再把爱心基金转给社区工作站管理。志愿服务单笔开销超过200元的,需要资金管理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志愿者代表都同意,社区工作站才会拨付爱心基金。”

  宋丽萍爱心服务队的微信群实行实名认证,依托这个平台,志愿者自愿捐款,互帮互助,重要活动、钱物去向都会通过群公告向大家公示。宋丽萍也给自己划下“红线”——手中不沾队里一分钱。“沾钱干吗?我就是替人传递一支‘玫瑰’,让捐助者和受助者直接对接。递人玫瑰,余香在手,我就快乐呗。”

  “中原油田注册志愿者已达4万多人,志愿服务在油田正方兴未艾。”宋丽萍显著降低了语速,提高了音量。“但是,志愿者也是人,也需要关爱。”

  目前留守油嫂在爱心服务队仍占有相当比例,宋丽萍今年开始跟她们强调:“以后小毛病不要通知远在外部市场的亲属,我们志愿者互帮互助,让他们安心工作。”

  一传十,十传百,队内志愿者之间更团结了,慕名加入的人也更多了,外闯市场的油田职工更安心了,整个油田从上到下更加关注和支持爱心服务队了。

  “妈,我爸从国外回来了,把家钥匙给我。”突然间闯入的姑娘打断了谈话。“宋丽萍也是油田职工,她做志愿服务时间都是哪来的?”总是萦绕在记者心头,正好有机会找“群众”核实一下!

  “你妈真是的!天天干志愿服务,家庭不管,工作不顾,你和你爸那些年可真不容易!”面对“不怀好意”的问题,宋丽萍的女儿宋家欣几乎条件反射似的答道:“虽然我妈成天在外边帮别人的忙,但也没忙到‘夫离女散’的份儿。她都是把家里事安排好,用“夜班”和同事换来“白班”才出去管那些能管的‘闲事’的,否则家里早就开战了。”姑娘话里行间不失幽默。“既然我妈这个科学的模式在那摆着,我们这些在校生和上班族也依葫芦画瓢加入‘管闲事’的队伍了。”话毕,母女俩相视一笑。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有信仰,才会有担当!

  友善是宋丽萍的信仰,敬业诠释了她的担当。她所做的,就是乐于助人、互帮互助、服务社会、提升自己。她敏锐地把握住了时代跃动的脉搏,志愿,志愿,再志愿,一心一意,孜孜不已,最终超越,成就了卓尔不群的“带头人”。(中国青年网记者邹畅 通讯员 曹宏琰)

责任编辑:包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