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创业企业家刘小永:在农民和大学生致富路上闪耀梦想

发稿时间:2017-07-03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在乌兰浩特正式成立。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各族儿女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参与和见证了内蒙古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多次强调,要精心做好民族工作,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弘扬内蒙古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神,“中国梦”践行者青春励志故事重磅策划“峥嵘七十载,扎根北疆情”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聚焦为内蒙古各行各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典型,讲述、记录他们积极投身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火热实践中的时代风采和生动事迹。
“峥嵘七十载,扎根北疆情”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第四期
 

刘小永:在农民和大学生致富路上闪耀梦想。剪辑:杨茜

  刘小永,现任内蒙古兴安盟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兴安盟大学生创业协会会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尔山事业部总经理,阿尔山市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他的微信签名中他这样写道,“我有个梦想:带领一百户农民、一百个大学生真正走上致富的道路!”

刘小永。本人供图

  人生有方向 创业也是最好的就业

  1979年,刘小永出生在兴安盟科右中旗杜尔基镇乌兰中嘎查。12岁时,他带着弟弟妹妹们离开村子,踏上了求学之路。1998年,刘小永考上了吉林工业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为了解决自己的学杂费问题,刘小永做过家教、送过报纸、发过传单。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小永在一本书中读到,“一个人靠技术价值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只有靠机构价值才能实现更高的人生理想。”他意识到自己不能局限于眼前的重复性工作,一颗梦想的种子悄悄在他心中生根发芽了。

刘小永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班授课。本人供图

  在刘小永上大学的那个年代,电教产品在校园中很流行。当时恰逢吉林省文曲星总代理招聘校园兼职销售人员,刘小永便抓住机会,通过应聘做了3个月的校园直销员。通过自己的努力,刘小永的业务由一个学校拓展到了吉林省的各个大学,由校园直销延伸到了校园展销,在这个行业里创造了很多全国性的先例。大二时,刘小永和同学一起创办了吉林省大学生创业中心,目前这家机构的会员已达到5000余人。大学期间,刘小永不仅为自己解决了学杂费问题,还为很多贫困大学生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正是这段时间的历练,让刘小永懂得了“创业也是最好的就业”的道理。

  创业无坦途 努力挖掘第一桶金

  自主创业很难迈出第一步,2002年大学毕业后,刘小永向亲戚朋友筹借了5万余元,选择了回到家乡内蒙古创业。由于在大学期间奠定了很好地基础,刘小永以非常优惠的价格争取到了深圳诺亚舟教育集团系列产品在内蒙古东部区总代理权,并把公司总部设在了通辽市。通过几年的努力,相继争取到了几个品牌的代理权,建立了很好的销售网络,也让他真正淘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

  “经营企业,如果没有创新,那只有死路一条。”刘小永为企业制定了要走多元化发展之路的目标。他先后创办了乌兰浩特市福斯特商贸有限公司,经营品牌男装专卖店4家。2008年,刘小永与人合作创办了吉林省永辉商贸有限公司,取得了诺亚舟、文曲星等几个电教产品的吉林省代理权,企业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刘小永在科右中旗就业服务局职业技能培训班授课。本人供图

  致富不忘根 带领百姓脱贫增收

  每次回到家乡,看到家乡落后的面貌,再对比南方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刘小永内心很有感触。“带领父老乡亲们一起致富,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当时国家对于三农经济问题很重视,给予很多政策,刘小永认为应该抓住机会带动村民发展。

  2009年10月,刘小永回到科右中旗杜尔基镇乌兰中嘎查,通过民主选举,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情况,找出了家乡贫困的根本原因,制定出整体思路。当时刘小永也受到了很多村民的质疑:正值企业迅速发展的时候,他为什么要选择回农村?而刘小永则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村民们的质疑。

  由于家乡的农用土地面积较少,如何增加土地的附加值,达到一地双收成为了摆在这位新村委会主任面前的头等问题。刘小永开始带动村民们种水田,水田里养殖稻田蟹,他承诺如果赚了大家分,如果赔了由自己个人承担。结果遇上发大水,稻田蟹几乎全被冲跑。刘小永如当初承诺的一样,自己承担了20万元的经济损失。“没有了诚信,大家就不会跟你一起使劲儿,又怎么能实现一起致富呢!” 

刘小永陪同领导到当地的科技养殖小区视察工作。本人供图

  在养殖稻田蟹失败之后,刘小永和村委班子成员们并没有气馁,他们通过多次考察,并结合嘎查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以发展有机农业为主,畜牧业为辅,第三产业为补充的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与此同时,他又带领村民成立了乌兰中农牧林专业合作社,与全区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了1000亩有机水稻认证基地,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三维一体模式,既保证了有限的土地的增产,也促进了农民增收。

  如今,入社成员人均增收千余元,并注册了本村自己的品牌--乌兰中大米。2010年,刘小永带领村民创办了科右中旗首家由农民们自己控股的酒店--乌兰中大酒店。酒店的成立也引领了科右中旗餐饮业的发展。酒店的原材料大多数都来自嘎查本地,这跟进一步解决了村里劳动就业问题,并带动了当地的种植业、养殖业发展。

  村民们富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实现了,但是刘小永并没有满意,他又一次把目光聚焦在了扶持大学生创业的问题上来。2013年,内蒙古兴安盟就业局牵头成立兴安盟大学生创业协会,由刘小永担任会长,是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成立的首家服务于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协会。协会自成立以来举办了“创业青年进名企”学习交流活动、“全盟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企业名师带高徒”等系列活动,为推动兴安盟创业、就业工作贡献重要力量。2017年,他带领大学生创业协会成员成立了两家股份制企业--兴安盟雪域民族旅游文化发展公司和内蒙古草原牧鸣生态发展公司,两家公司成立后便积极投身到兴安盟的精准扶贫中,他们坚信产业扶贫才是带领老百姓致富的根本。

刘小永受表彰。本人供图

  在带领一方发展、引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刘小永先后获得科右中旗青年创业带头人、兴安盟十大转产方式带头人、全区就业创业优秀带头人、全区乡村致富好青年、全国科普带头人等称号。

  刘小永明确地为自己制定了“三个十年”计划。第一个十年,他要通过创业改变家庭命运,改变世代生活在农村的境况,让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们过上富裕的生活;第二个十年,他希望从做生意的理念转变成做事业的理念,带领更多的人一起创业,实现百户农民和百名大学毕业生成为百万富翁;第三个十年,他希望创建一个值得骄傲的民族企业品牌。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刘小永讲出了自己朴实的愿望,“希望自己的家乡民风依旧纯朴,希望乡亲们能够和谐相处共同致富,希望能够助力更多的年轻人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而刘小永也无时不刻地提醒着自己,肩上的担子依旧是沉甸甸的,因为脚下踩着的是一条带领老百姓们和大学生们的致富路。(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目雨)

 
责任编辑:包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