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海警44044艇:这片“蔚蓝”是我们永远的守候

发稿时间:2017-06-09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海警44044艇:“蔚蓝”是我们永远的守候。剪辑:刘铭

广东海警二支队海警44044艇。受访者供图

  6月的南粤烈日炎炎,咸湿的海风吹得人有些憋闷,一个接一个的海浪有力地拍打着船艇,船艇随着浪的歌声左右摇摆。

  你听,这是大海在唱歌。广东海警二支队海警44044艇的官兵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地陪着海的歌声入眠。

  该艇从2010年开始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2012年被评为“汕头市青年文明号”,2014年被评为“广东省青年文明号”,2017年初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海警44044舰艇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受访者供图

  扬国威壮军魂 南海利剑护海疆

  海警44044艇是广东海警部署在粤东海域的一支重要执法力量,担负着辖区海域缉私缉毒、抢险救助、重要安全保卫等任务。同时,作为维护南海国家主权的重要力量,海警44044艇还承担着西沙常态化巡逻监管、黄岩岛等重要敏感海域的巡逻保卫任务。

  “绿树银滩风光如画,辽阔的海域无尽宝藏。”正如《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歌曲中描述的一样,对于长期在该海域执行常态化巡逻的海警44044艇官兵,西沙也早已成为了他们的家乡,云飞浪卷的西沙海域,也成为了维权执法的第一线。

  2014年,某国海警船对44044舰艇进行挑衅,多次试图冲入我国管控区域,在保持了高度克制之后,该国公务船仍无视警告,连连对海警船实施恶意挤压。

  “在家门口被人欺负,官兵们都十分憋屈。”时任海警44044艇艇长廖必刚说,就在对对方船艇继续监视时,该国船艇突然加速妄图闯入我方核心区域,海警44044艇迅速追击,并向海指进行报告。

  由于通信繁忙,当时无法与海上指挥所取得联系,而对方船只离核心区越来越近,情况万分危急。

  此时,廖必刚面对千钧一发的紧急状况,沉着应对,寸土不让。急促的铃声与汽笛响彻海面,海警44044艇就像一堵巨墙横跨在他国公务船的前进方向,宣示着这是中国海域神圣不可侵犯。

海警44044舰艇查获高纯度冰毒1.18吨。受访者供图

  缉毒先锋艇 搭建立体“防火墙”

  在粤东海域来来往往的公务船中,广东海警第二支队下属的海警44044艇并不起眼,这艘服役16载的小型船艇,不过50米的长度,排水量也仅有380多吨。

  但在海上缉毒缉私斗争中,其战绩堪称惊艳:连续创造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海上个案缉获毒品数量之最,也是全国海警唯一一艘被公安部授予“缉毒先锋艇”荣誉称号的战斗艇。

  2011年11月13日,海警44044艇接到命令,参加代号为“70614H”的缉毒行动,并担任指挥艇。3天后,根据准确情报,海警发现目标船。海警44044艇和海警44061艇火速协同向目标船靠近,迂回包抄。

  “整个海面都是灰蓝色,狂风掀起大浪有3米高。”时任海警44044艇航通班长薛贵恒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当天,南澳对开海域风浪6级、阵风9级,船艇摇晃剧烈,巨大的风浪咆哮着像发了狂了疯狗,时不时扑上甲板撕咬一番,围绕在船头飞翔的海鸟早已不见踪影。

  舰艇每行进一米,船体就被风浪高高顶起,随即又被重重地砸向海里。

  “几乎每一名官兵都吐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必须要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因为艇上站位一个萝卜一个坑,离开了谁都不行。”薛贵恒说,有的年轻战士实在不行了,就在身边绑上一个大桶,边吐边工作。

  在搜索了几十个小时之后,11月16日14时30分,侦察船终于传来信息,目标船在南澎列岛海域离岸30海里的海区由北向南行驶。海警44044艇迅速指挥44061艇,协同向目标船靠近,两艇配合,对目标船形成了前后夹击态势。

  当追上目标船后,海警44061艇试图逼迫对方停船,实施靠帮,这时跳帮小组在靠帮一侧待命,找准时机跳帮登临。

  “跳帮就是跳船。”薛贵恒说,“当时海上风高浪急,目标船仍加速逃窜,我们船只有加速顶住目标船才能保持相对静止,尽管如此,由于涌浪的作用,两船的高度差仍在不断变化,剧烈的船体碰撞发出恐怖的金属撞击声,两船最大落差达到了3米。”

  据了解,关于“跳帮”,只有抓住两船交替起伏的一瞬间跳向目标船,快了不够高不行,慢了会踩空也不行,真的是一秒决成败,一秒定生死。稍有不慎,哪怕一点点的踩空,就会跌入海里被船体夹成肉饼。

  据薛贵恒介绍,当时跳帮组组长瞅准了时机一声令下,几名跳帮成员一跃而出成功跳帮,登临后迅速控制驾驶舱及犯罪嫌疑人,最终缉获贩运毒品船“粤汕尾1298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该案最后查获高纯度冰毒1.2吨,这也是建国以来海上最大一宗走私运输毒品案。

2011年,海警44044艇在榕江出海口处成功施救一失火的大型货轮。受访者供图

  以艇为家 舍小家顾大家

  海警44044艇既是执行重大任务的先锋艇,也是执行海上救助、抢险救灾的主力艇,更是亲民爱民、构建和谐的模范艇。

  每逢台风来临前,官兵就要深入辖区渔船渔排,为渔船民讲解法律常识,宣传安全防风知识,传授自救本领,劝说不愿上岸的渔船民转移防风……

  2008年5月,台湾渔船“泰祥财”号受台风“森拉克”影响,船体发生严重倾斜,船上84名渔民遇险。该艇第一时间赶往出事海域实施救助,经过15个小时艰苦努力,成功将84名渔船民营救上岸。

  2010年10月,位于海边的汕尾电厂起火,该艇发现险情后火速靠近救援,利用艇上的灭火器和高压水枪控制火势,为进一步灭火赢得了时间,避免了国家财产的损失。

  2011年9月,一艘千吨级货船在汕头榕江口起火,该艇官兵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将大火扑灭,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017年3月,该艇顶着9级风浪星夜奔驰140多海里成功救援突发疾病渔民……

  近年来,海警44044艇先后参与海上抢险救灾近60次,救助遇险渔船30多艘、遇险渔船民180多名……

  在一起御敌奋战、抢险救助的日子里,37名官兵早已把艇当做了家,把战友们当成了亲人。

  说起家人,王国平沉默了……

  王国平是44044舰艇机电班长,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一等奖获得者。从服役到现在,王国平默默无闻坚守16载,与妻子两地分居长达10年,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之前,老婆有时候会感觉没有我这个丈夫,而孩子也会觉得没有我这个父亲。”王国平说,由于长时间出海,海上信号不好,无法通讯,就算可以,加上严格的保密条例,不能向家人透露他们的去向和回家的时间,也可以说一出海就是音讯全无。

  不过,王国平的家人们也渐渐对他的职业认可起来,以他们是中国海警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对于家人,我感到十分的愧疚和亏欠。在妻子临产的时候,没能到身边陪护,在孩子童年成长的过程中,没能做好一个父亲。但是,我十分感谢他们现在对我的支持,是他们的支持,让我更加坚定地守候祖国的这片‘蔚蓝’。”王国平如是说。

  以涛声当歌,以海浪为伴,海警人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日夜守护着蔚蓝的大海,他们守候的不仅仅是各自的小家,还有千千万万的大家。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宋晨)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