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专利小达人彭飞:将“工匠精神”在青春盛世中传递

发稿时间:2017-05-24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彭飞:将“工匠精神”在青春盛世中传递。剪辑:刘铭 


2016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大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彭飞发表感言。本人供图

  他,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黄炎培专项奖学金;他,带领着团队在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发明杯”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0项,二等奖8项;他,在“东华测试杯”江苏省力学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他,还是在校大学生就已申报专利二十余项……他,就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自1424班学生彭飞。

  彭飞,共青团员,1995年8月出生在江苏连云港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高中时父亲因为一场车祸,几乎丧失了劳动的能力,还在上学的他,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彭飞从小善于观察生活点滴细节,喜欢思考研究身边的一些器物结构,经常会拆装生活中的小物件。在不知不觉中,彭飞这些小小的兴趣爱好,让他的动手能力以及空间想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更是收益颇丰。

  兴趣——叩开发明之门

彭飞在创新制作中。本人供图

  在高中二年级时,由于父亲出了车祸,整个暑假彭飞都在医院中帮忙照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彭飞唯一的业余活动便是观察医院中的各种机械器件结构,在感叹高超科技的同时,他也发现医院中也还存在一些值得改进的方面。比如,在医院几乎所有病人在转移病床的过程,都要依靠医护人员或者家属的手工搬动来实现,这种情况对于一些病情比较严重,或者身体不大方便的患者来说,无疑会给他们造成了二次伤害和增加不必要的痛楚,那时的彭飞便想设计一个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进入大学后,彭飞就加入了机械创新设计协会,但是刚上大一的他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都尚有欠缺,无法完成之前自己设想的合理改善病床的方案,但当他向身边的老师、同学们提及这个想法后,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帮助。随后,在社团老师的指导下,在创新经历丰富的学长的帮助下,在热情似火的小伙伴共同努力下,经过一系列的讨论思考、绘图模拟,他们终于设计出一款由单片机控制,可实现转移床空间三维立体转移的更具人性化,更具安全性的转移车。这也是彭飞成功申请的第一份专利——“智能病人转移车”。

  “还记得在没加入社团之前,我曾以为‘专利’是科学家们才能做的事情,后来我发现原来专利的来源就是要抓住生活中的点滴,只要仔细观察,细心思考,专利就属于每一个人。”彭飞对记者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明白和把握自己的兴趣,我们的青春就会拥有无限的可能。”

  坚持——通向胜利的法宝

彭飞和他的创新团队。本人供图

  大一一年的历练不仅拓宽了彭飞的专业知识,开阔了他的眼界,更让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在机械创新设计协会中,彭飞和身边的伙伴一样,观察、思考、学习。

  在校园里,彭飞的身影总是奔波在三点一线——实验室、宿舍、教室。但没有谁会对一件事情保持着从一而终的热情,多少会有些懈怠和迷茫,然而重要的是要怎么对待这份懈怠和迷茫。彭飞有时也很羡慕其他同学轻松的生活,“就在自己纠结的时候,我看到了我的一位学长,他是我们学校的年度人物,也是江苏省‘魅力团支书’,荣誉满身但却丝毫不为所动。”彭飞向记者说起自己的感受,“‘奋斗的青春拥有无限的可能’,就成为了一直刻在我心上的话。”

  明白和把握自己的兴趣本身就是难能可贵,倘若能够坚持不懈,更是值得敬佩。彭飞凭借着自己的坚持不懈成为了机械创新设计协会的会长。

  2016年,彭飞和他的团队参加了“创青春”江苏省创新创业比赛,他们的作品是“三维打印技术”。为了能够更全面的展示创业项目,他们精心准备了许久,可就在比赛前几天梳理答辩的过程中,突然发现3D打印机器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操作面板失灵,机器显示屏出现花屏。在技术人员的检查下,发现是程序乱码,但是彭飞和小伙伴们都不知道3D打印源代码的编译方法,他们上网查阅各种资料,尝试许久都还找不到合适的替代方案。

  但是追求卓越,坚持理想的信念激励着彭飞和他的团队坚持了下去。每一位成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而通宵达旦,就在所有人都焦头烂额的时候,突然一个想法冲进彭飞的脑海:“我们不会编写这3D打印机的语言,但是我们可以编写其他的语言,推翻前面所有的,创建自己最新的也不失为一种方法。”接下来的日子大家众志成城,直到比赛前夕,终于修复了3D打印器材,在“创青春”江苏省创新创业大赛的全省94所高校的256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其实像这样的困难在彭飞的创新研发过程中比比皆是,从方案的设立到材料的筹备,再到实物的制作,乃至到后期的作品维护和最后参加比赛,每个阶段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但是退缩放弃绝不是我们的选择,坚持自己梦想,无悔于自己的人生。”彭飞坚定地说。

  初心——战胜挫折的利器

彭飞分享获奖感受。本人供图

  科技创新的道路注定是一场孤独艰辛的旅行,挫折、困难更是这条旅行道路上的“老相识”。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下,一个个问题被化解。彭飞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在生活中,自行设计完成了“一键式智能清洁小便池”“智能病人转移车”等专利设计。

  “我们在努力的做了一件事之后,不要急于被别人发现,或者索取回报,请相信真正的价值是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彭飞说道。

  岁月匆匆,时光荏苒。在彭飞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生活中,有苦有甜,有喜有乐。工业中心里有他辛苦的汗水,科创赛场上有他矫健的身姿,科技展览中有他口若悬河的讲解。彭飞将大量的课余时间投身于科技创新的实践当中,严于律己,敢想敢做。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敬业乐群”的校训。

  在充实的大学生活中,彭飞的文化成绩名列前茅,综合测评成绩始终保持班级第一,积极参加身边的活动和比赛,并且多次获得殊荣。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彭飞以及团队成员的积极努力下,机械创新设计协会被评为2014年江苏省“最具活力”团支部;2015学年,机自1424班作为全班无旷课,团学教育讲座及公益活动开展次数最多的班级,荣获校“文明班级”的称号。

  “在当今这样呼吁高素质人才的时代,在我们身边优秀的学生典型有很多,我只是其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彭飞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同学培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工匠精神”,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芊芊)

责任编辑:姜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