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五四奖章获得者陈乐乐:十米车厢乐相伴 百里乘线串村山

发稿时间:2017-05-12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陈乐乐:十米车厢“乐”相伴剪辑:付一鸣
   
  陈乐乐擦亮“乐乐车厢”本人供图

  在穿行于青岛崂山仰口湾畔106路公交线上,有一辆悬挂着“乐乐车厢”牌匾的公交车,这是青岛市首个以乘务员个人名字命名的公交车厢。

  它的主人是一名个头不高、特别爱笑、售票时经常被人群掩住身影的小姑娘,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乐乐。

  六年间,陈乐乐就在平凡的十米车厢里放飞青春,在蜿蜒的山海公交线上追逐梦想,用快乐、真诚的服务将山中与山外的风景连起,也将公交人与乘客的心串在了一起。

  “一路,让幸福与快乐相伴。”这个平凡90后小姑娘的梦想不假思索地说出,显得是那么的自信、坚定。

  陈乐乐正为乘客讲解沿途景点本人供图

  车行一线 真情无限 她是“登山活地图”

  “各位乘客,现在咱们已经进入久负盛名的仙山胜景青岛崂山,主峰巨峰海拔1132.7米,总面积446平方公里……”

  “华严寺站快要到了,华严寺是一座佛教寺院,整个庙宇依山势而建,呈阶梯式院落,抗日战争期间……”

  “终点站垭口站景点太清宫,分三清店、三宫殿、三皇殿三座殿堂,太清宫始建于西汉武帝建元元年……”

  如果你听到这些景点的介绍,一定以为是专业导游的讲解词,但是这些却是作为普通公交车乘务员的陈乐乐为乘客们做的熟练讲解。日复一日,陈乐乐俨然成为了一名专业“导游”。

  不过陈乐乐告诉记者,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她也有过“张不开嘴”的时候。“我原本性格稍微有点儿内向,比较容易害羞。但是乘务员这个工作就是要多提醒乘客,多与乘客交流,时间长了也就锻炼出来了,人也活泼了。”

  106路线线路长、地形复杂、村落较多,而且沿途还有许多没有开发的景点。成为“登山活地图”,陈乐乐可是下了一番大工夫。

  “你整天跑这条线,怎么连天心池在哪站下车都不知道呢?”

  那时,陈乐乐刚参加工作三个星期,一位登山爱好者的质问让陈乐乐倍感委屈,但也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了解到崂山所有的登山地点和路线。

  “打那时起,每到一个站点我就跟上车的乘客聊一聊他们村的情况,听说有好的景点或者是有登山的好地方,我就记录下来。”陈乐乐说,等到下了班或者是休息的时候,便来到村里,实地走一走,把每个村的情况都收录下来,制作成了一张简易村路分布图。

  在了解了沿线村庄景点的分布情况后,陈乐乐不仅编写了沿途风景的导游介绍词,为乘客提供导游式服务,还自制了一套《106路线车厢服务景点介绍》。

  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陈乐乐几乎将沿线上各个村庄走了个遍,而那时候,正是天气最炎热的时候。

  “我原来吧,其实挺白的。”陈乐乐笑着说。

  陈乐乐并没有停下探索新线路的脚步,为了给登山爱好者提供更贴心实用的建议,她时常自行登山,体会登山过程中的线路走向以及需要准备的必需物品。

  “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实地探索过后,能让我在工作中为登山的乘客服务更加得心应手。”陈乐乐告诉记者,许多登山的驴友和她结识成为了好朋友,出游前都会向她咨询线路沿途情况,或请她帮忙设计登山路线。

  就这样,陈乐乐成了游客和登山爱好者的“登山活地图”、“山村路路通”。

  陈乐乐改制的“乘客捎递物品联系箱”。本人供图

  针头线脑 维系信任 她是“山中邮递员”

  106路线承担着连通青岛崂山与市内的公交客运任务,是保障崂山周边村民出行的重要公交线路,单程54公里,共有78个站点,全程来回需要4个小时。

  “户口簿……我孙子今天要报名中考……”据陈乐乐回忆,四年前的一个早上,当106路车停到一个站点时,一位老太太上气不接下气地拿着户口簿跑到车门前,说她在崂山八中上学的孙子今天要中考报名,急需户口簿。自己正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看到106路车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最终在当天上午,陈乐乐辗转把户口簿送到了孩子手里。 

  经过此事,陈乐乐注意到到沿途的很多村民为了买点针头线脑的小物品,都要大老远的乘车跑到城里,既费时又费力。她又动了心思,自己动手制作了“乘客捎递物品联系箱”,主动当起了山中义务“邮递员”。每当乘客有东西需要捎递,只需要在联系卡留下收货人的信息。从此,一张小小联系卡,连接起了山内山外。 

  陈乐乐帮助乘客搬抬行李本人供图

     “他们出门太不方便了,坐个公交车来回4小时,班次也不多,能帮忙就帮忙呗。”陈乐乐说,给村民买馒头、茶叶,为老人买药,为孩子买文具,这些对她来说都已不是稀奇事。

  因为信任,甚至还有人把孩子交托给她“邮寄”,陈乐乐告诉记者,在106路线工作六年,经她手捎递的物品已经有五六百件之多。

  陈乐乐的电话也逐渐成了村民们的“邮差”热线,她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沿线乘客的电话和他们需要捎带的物品信息。

  来来往往之间,陈乐乐和沿线乘客也有了密切联系,增进了感情,沿线村民都亲切地称陈乐乐为“山中邮递员”。

  “乐乐车厢”里还有一个便民箱。创可贴、晕车药、速效救心丸、绳子、胶带……里面放着二三十种小物品,都是陈乐乐根据乘客需要自己添置的。 

  “很多乘客从崂山到王哥庄赶集,回去的时候带的东西比较多,可以用绳子绑一绑,东西不容易散掉。”陈乐乐的便民箱就像个“百宝箱”,不管乘客需要什么,她都能神奇地“变”出来。 

  “刚开始也不是这样,只有风油精、晕车药之类的东西,后来乘客问我要什么东西,我当时没有,收车后就想办法补充,便民箱慢慢地就充实起来了。”陈乐乐告诉记者,“别小看了这个箱子,有时候真能起大作用。”

  陈乐乐为孩子们讲解公交车安全知识本人供图

  饮水思源 不忘初心 她是“巾帼志愿者”

  陈乐乐的母亲先天智障没有自理能力,前些年又患癌症去世,父亲体弱多病,只能打零工养家。由于家庭经济条件非常拮据,懂事的陈乐乐5岁便学会做饭照顾家人,8岁就帮着大人补贴家用。

  初中暑假期间,她在纸箱厂打工,每天干12个小时,中午工厂管一顿饭,发两个馒头吃大锅菜,她总是省出一个馒头留着回家给父母吃。

  为了尽快就业挣钱,她更是放弃上普通高中的机会,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青岛工贸职业学校公交乘务班。

  2011年来到青岛公交集团工作后,陈乐乐渐渐感到了稳定,在生活上有了依靠。她每月的车厢票款收入和各项经济指标都名列公司前矛,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她和父亲也渐渐走出了生活的阴霾。

  “说起感谢,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的父亲。这么多年,是父亲一直给予我支持,让我成长。”陈乐乐说,自己需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公司领导同事、身边亲朋好友,乃至每一位乘客,都是她想感谢的人。

  饮水思源,陈乐乐深知,是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撑她一路走下来,她也时刻准备着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

  作为“乐乐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她不顾工作的劳累,定期和志愿者们到敬老院、社会福利院陪伴老人和孩子。

  2008年,陈乐乐成了青岛市一家托老中心残疾孤寡老人们的“亲孙女”,她一有空儿便会到托老中心为老人按摩、整理卫生、讲讲心里话……

  与板桥坊社区80岁高龄的孤寡老人赵君夫妇老人结成了互助对子,每到节假日就去探望……

  与感动青岛人物、13岁困难小女孩盛茹瑾结对,从生活学习各方面给予盛茹瑾爱心帮助……

  在陈乐乐的带动下,公司所属车队都建立了“乐乐”志愿服务队,他们走进社区开展爱心陪伴、义务修理家电、为老人理发……把爱和欢乐带给更多的人。

  如今,“乐乐志愿服务”在青岛形成了一种效应、一个品牌,越来越多的人以陈乐乐为榜样,乐做好事,助人为乐。

  “回想曾经腼腆不自信的我,现如今已经成长为乐观、开朗的人。”陈乐乐说,这是她成长的过程,也是幸福的过程,愿自己能将幸福带给身边每一个人,愿一路上都有幸福相伴。(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宋晨)

责任编辑:李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