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藏区干部次旺卓玛:驻村四年修六条致富路 惠及数千牧民乡亲

发稿时间:2017-05-05 08: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次旺卓玛:驻村修路惠及数千牧民乡亲。视频剪辑:綦智鹏

  藏区驻村青年干部次旺卓玛。本人供图

  次旺卓玛是一名孤儿。父亲已故,母亲被拐,外婆病逝,8岁那年,她彻底没了家,一个人过上了以乞讨为生的流浪生活。

  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索县加勤乡家乡政府的救助下,次旺卓玛总算上了小学,有地住、有饭吃、有衣穿,生活有了最基本的保障。每到寒暑假,无处可去的次旺卓玛只能跟随同学回家,睡百家铺,吃百家宴。偶尔落了单,她还会去路边的饭馆里要点残羹剩饭填饱肚子。

  小学六年,次旺卓玛特别害怕毕业,怕一毕业,自己又变成一名流浪儿。为了给自己挣条出路,次旺卓玛拼命学习,最终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上了藏区孩子无比向往的西藏班。

  挥别家乡,搭乘飞往内地的航班,从此,次旺卓玛的命运被改变了。

  在西藏班学习一年汉语,在辽宁读满四年初中,转而考入北京,在北京完成七年的高中和大学学业,十三年异乡求学路,次旺卓玛不断改变自己、提升自己,从自卑的山里娃蜕变成自信的都市姑娘。她的人生在摸爬滚打中不断前行。

  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众多爱心人士对她的帮助与呵护。“他们不要我的钱,不需要我做什么,就希望我能有出息。”次旺卓玛说,自己不是啥能人强人,也没有丰富的阅历和学识,愿意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

  出于这个原因,大学毕业后,次旺卓玛主动放弃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游学机会,毅然做出一个决定,“走,回西藏!”

  村里组织修房,每次都少不了次旺卓玛忙碌的身影。次旺卓玛(右一)正在与孩子们玩耍。本人供图

  “自己努力就肯定能成事儿”

  2011年7月,次旺卓玛正式成为西藏基层的一名公务员。在全国海拔最高的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她选择了更为艰苦的驻村工作,去到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措玛乡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样一驻就是四年。

  经隔十余年重回农村,双脚跋涉在坑坑洼洼的泥淖里,已经习惯城市生活的次旺卓玛早已不能再适应家乡的贫穷与落后。

  “村里没信号,没有路,还没水吃。”刚到村子里,恶劣的生活条件只能勉强容许她一个月洗一次澡一次头,日常洗漱也很难保证。在平均海拔5000米的藏北草原上,饮水基本靠驻村干部自己挑。次旺卓玛说,每到冬天,她都会到河边挖大一麻袋冰块,然后回来放在炉子上化开煮水喝。

  回头想想,自己本可以留在北京奔个好生活,而偏偏却选择了更艰苦的日子,金凤凰变成土凤凰,次旺卓玛承认,她心里有很大落差。相对于心理建设的塌方,工作上被怀疑和否定,让次旺卓玛难以接受。

  “在我们这里干活儿,不看文凭,看经验。你们这些小年轻就把饭做好,干好端茶倒水的活儿就行了,别给我们丢脸。”面对村委会老同志的不认可,次旺卓玛心里那叫一个憋屈和气愤,“驻村干部是来基层干事儿的。”

  不管别人怎么看,次旺卓玛决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工作尽快开展起来。

  为了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老百姓不管有什么困难,只要自己的能做的就第一个冲在前面。办户口、写简报,所有关于识字写字的活儿,次旺卓玛全都统统揽在肩上。

  每天,次旺卓玛都会骑着摩托车跑好远挨家挨户串村。由于牧区地广人稀,人口流动性大,经常是十几二十公里看不见一户人家,有时候和同事驻村留宿在附近,三个小姑娘彻夜不敢眠,就怕山后的狗熊突然袭击,“先不说了解基层,命都难保。”

  “自己努力就肯定能成事儿。”凭借着这股劲头,工作开展一年多来,次旺卓玛很快赢得了村民的好感。村民越来越愿意听她说话,信任她能为群众做主。

  从这之后,次旺卓玛这位年轻的驻村干部便开始大展宏图,她将在内地学校积累的新理念新路子融入到村子的发展蓝图中。

  她所到的穷乡僻壤之处,必定会万象更新。

  藏区驻村青年干部次旺卓玛。本人供图

  “我给予了很多,但得到了更多、更多”

  要想富,先修路。在次旺卓玛看来,这是她驻村期间最棘手的事,“只要路修通了,区域经济就活了。”

  据次旺卓玛介绍,在那曲,许多村民主要以放牧为生。因为道路不通,许多纯天然的农副产品完全滞留在牧民家里,“有些放牧家庭,光羊毛就能摞起一屋。”

  好东西销不出去,次旺卓玛心里很是着急。她立刻将驻村干部召集起来,提出要为村民修路的想法。村子里拿不出修路的钱,次旺卓玛就带着同事们骑着摩托车去乡、县、自治区上级主管部门申请项目,“人家一看是几个小毛孩,都不太敢信我们。”次旺卓玛每次都会费劲口舌把村子和规划和设想讲给别人听。

  项目资金没有着落之前,次旺卓玛便呼吁乡亲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做造路架桥。她带领村委会和村民去草原中捡石头,直接铺在凹凸不平的草坪上做路基,然后将砂石等垫在上面做成路面。她鼓励村民修路,实行分段承包,并向每户发放修路项目补贴。

  “拓宽致富门路”,次旺卓玛始终牢记在心。在安多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协调有关单位争取“短、平、快”项目,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次旺卓玛光为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措玛乡带来总投资1780多万元,先后在驻村点修建了那定路、古瓦曲美路、擦噶路、尼玛龙路等大小6条“致富之路”,总路程170多公里,改变了措玛乡牧民人背马驼的历史。

  怀孕八个月,次旺卓玛依然骑着摩托车四处颠簸;临产前5天,她仍放不下手中的活儿,能多干一点是一点;分娩前3个小时,她在医院的病床上忍着疼痛,给接替她工作的干部交代村里情况。

  驻村四年,次旺卓玛为当地架起4座桥梁,完成2座信号塔的建设和使用……为此,她因为劳累流产,两次失去做妈妈的机会。

  次旺卓玛说:“虽然我给予了很多,但是也得到了更多、更多。”

  除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助学、治病、救命,次旺卓玛也是亲力亲为。驻村期间,经次旺卓玛救助的大病患者至少有20个,小病小灾的村民不计其数。

  2015年7月,次旺卓玛被调离村子到措玛乡担任副乡长,牧民群众集体要求开欢送会遭拒后,纷纷给她送来十几面锦旗。2016年7月,次旺卓玛调整到那曲县文化局担任副局长时,很多群众都来为次旺卓玛送行,依依不舍。

  次旺卓玛(左一)看望贫困户,了解民情。本人供图

  “藏区好日子,要自食其力干出来”

  近年来,不管是到哪里工作,精准扶贫攻坚脱贫始终是次旺卓玛工作的重点。

  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在国道109沿线,那里有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湖,有长江源格拉丹东,还有十万平方公里的草原美景。带领牧民脱贫致富,必须要有新法子,要多管齐下,多点开花。

  据介绍,按照那曲地区党委、政府和地委、行署关于“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的总体要求,安多县委、县政府以“双联户”服务管理工作为载体,大胆探索“精准扶贫联扶联脱”,结合安多县实际,在全面调查贫困分布、致贫原因及特色优势等情况基础上,依托区位优势,紧紧结合本地四大产业优势,提出了让贫困群众做“房老板”、“车老板”、“游老板”、“牧老板”“四个老板”的产业发展思路。

  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人心齐才能把山移。次旺卓玛说,在藏区,有少部分村民还存在“等、要、靠”的落后思想。针对这样的群体,次旺卓玛落实到人,挨家挨户去做通“藏区好日子,要自食其力干出来”的思想工作。

  次旺卓玛表示,扶贫先扶智,她和她的伙伴们自筹了5万块帮扶基金,专门用于上门为老百姓们提供科普知识宣讲,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改变对外界的单一认知。同时,也把国家好的政策带给他们,让他们学会用惠民政策解决生活问题。

  “国家对藏区人民照顾的太多了,衣食住行教育都免费。我们要对‘等、靠、要’等陋习进行开导,鼓励藏区人民要自食其力,不能一辈子拄拐生活。”

  2017年,次旺卓玛荣获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时隔七年,重回北京,次旺卓玛的想法变了许多。

  曾经,她总觉得能养活自己就行了,现在她会思考如何才能过好这一生,并且活得更有价值。(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