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道德90后”团队:向善向上 能量前行

发稿时间:2017-02-27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道德90后”团队:向善向上 能量前行。剪辑:付一鸣

  当看到“90后”这个词的时候,大多数的人会想到独立、张扬、个性等词汇。但有这样一支“90后”的队伍,他们在公益道路上集聚,将每一个公益力量汇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奉献”。这就是“道德90后”团队,一支用行动传递着青春正能量的队伍。

“道德90后”团队部分队员合影。受访团队供图

  做公益像旅行 有能量有热情

  “道德90后”团队的发起者王月洋,是一名标准“90后”,曾服役于北京军区某部侦察连的他,曾经做过很多“疯狂”的事情。2010年底退伍后徒步33天去宣传国防知识,号召适龄青年参军报国;参与公益活动“善行使者 圆梦行动”社会公益互动组委会工作,并担任徒步西藏公益行动旗手;在2012年被评为河北省沧州市道德模范;2013年4月20日雅安地震当天随壹基金救援队飞往四川省芦山县救灾。

  2014年,在王月洋的号召下,“扫街男孩儿”唐建哲,红军后代、雷锋精神的宣讲者乔婷娇,以及中国90后新锐作家康远飞等身边的好榜样都成为“道德90后”团队的发起者,许多“90后”党员、共青团员纷纷加入其中,共同开始了他们的公益之旅。

王月洋参加义卖义演活动。本人供图

  王月洋说,公益之路就像是旅行,一路上充满了能量和热情,有使不完的劲儿。“团队成立之初,我们从很多小方面做公益,现在我们有了固定的常规公益项目和品牌公益项目。从2014年到现在,160多场公益活动,志愿者达到3000人以上,让我更有信心做下去,因为我看到了青春正能量正在各个群体间传递和延续。”说起这份公益事业,王月洋总是信心满满。

  每一张笑脸都是前进路上的最大动力

  自2014年以来,在共青团石家庄市委的鼎力支持下,“道德90后”团队不但组织了“一杯豆浆公益行”为环卫工人送温暖活动;还去往社会福利院教授孩子们手工、烘焙等专业技能;走进大学校园开展道德模范励志分享;深入山区举办义务支教活动……

环卫工人拿着热豆浆露出灿烂的笑容。受访团队供图

  “我和月洋在2014年的一个公益活动上认识,从月洋的朋友圈看到一个‘请环卫工人吃火锅’的活动,感觉很有意义就报名参加,这一参加就和团队结下了很深的缘分。”身为“80后”的赵晨芳笑着说:“我89年出生,虽然属于‘80后’,但是跟‘90后’靠的最近。说实在的,公益在这些小伙伴身上体现的不单单是做一些实事儿,更多的是从他们身上散发的青春力量,一种感染的力量。” 

团队志愿者们为环卫工人们递上热豆浆。受访团队供图

  作为“一杯豆浆公益行”活动的主要负责人,每个周六早起为环卫工人们送一杯热豆浆,已经成为赵晨芳的日常。“从2015年11月开始,我们的热豆浆在每个周六早晨会准时送到环卫工人的手中,从没间断过。我们整个河北省,从原桥西区一个分队发展到现在桥西区、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高新区、正定区、鹿泉区、经贸大学、藁城区九大分队,送出豆浆由原来的30杯到后来300杯,现在累计送出7000多杯。参与志愿者也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2000多人,与其说我们这个队伍越来越壮大,不如说是这股温暖的正能量传递的范围越来越大。让我们一直坚持并且有热情做这件事情的,是环卫工人们那一张张笑脸,还有被温暖的那颗心。”

徐邱给福利院孩子们上手工课。本人供图

  徐邱是个有着甜美笑容的90后妹子,她带着温暖微笑的面庞,已经成为福利院孩子们最期盼见到的容颜。

  4年前,徐邱开始接触公益活动,进入“道德90后”大家庭后,成为帮扶福利院弱势儿童项目的一名志愿者。“每周二,我们都会去福利院看望孩子们,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我会教孩子们手工、烘焙这样的专业技能。这些孩子们都是弱势儿童,有些孩子智力上也有些缺陷,其实要跟孩子们打成一片,做到交流顺畅,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爱心、耐心和诚心,就是开启孩子们心门的钥匙。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跟孩子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就像一家人。看到孩子们纯真的小脸和绽放的笑容,我的心都被暖化了!让我觉得,我所做的事情是那么的有力量、有意义!”

  用靠谱的行动和坚持回应质疑声

  公益路上,也总会遇到荆棘。王月洋坦言,他时常也会听到很多质疑声,比如说他是炒作,是作秀。“有时我也会感到很委屈,因为我们做这些真的不是图名图利。我们就是希望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社会更多人。很多人质疑我每天做公益,我的收入和来源在哪里?其实我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自己开公司创业。只是我平时不说出来,是希望大家的关注点放在公益这件事情上。但是,我可以理解这些质疑的声音,所以,我一直用实际行动来回应。”

志愿者们暑期支教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受访团队供图

  每个暑假深入山区的义务支教活动,有很多记忆深刻的故事,让王月洋和小伙伴张亦宁每每提起,就会感慨万千。“刚开始我们去山区支教,当地的乡亲们还是半信半疑。但是长久的坚持,让他们打消疑虑把我们当做最亲近的人。在石家庄市平山县高洼村支教时,乡亲们总是拿出他们自己家种的蔬菜给我们,即使我们委婉谢绝,他们还是会每天坚持送,这让我很感动。”张亦宁聊起支教的故事,总是滔滔不绝:“还有一件事情,是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去年在普陀庵村支教的时候,遇到了石家庄20年不遇的大暴雨,暴雨引发了洪水。当时住的地方被洪水淹了,就像一座孤岛,村里断电断水断网三天,我们这些志愿者跟前方支教指挥所也失联了,后来团队组织队伍徒步进到村里,跟我们一起帮助村民做一些灾后补救重建后,才返回大本营,这件事情是让我终身难忘的经历。”

  青春之路有善行相伴将更加璀璨

  如今的“道德90后”团队,除了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80、70、60后。甚至一些00和10后小朋友也跟着父母一起加入团队,这么多跨年龄段的人相聚到一起,共同去做一件事,消除了代沟不说,也使他们更懂得了尊重、感恩和付出。

“10后”小朋友也跟着爸妈参与送豆浆活动。受访团队供图

  王月洋对团队很有信心:“我们每年十月份都会做一个公益盛典,以团队的名义给志愿者们颁奖,鼓励他们能够更好地去参与公益活动。‘道德90后’团队,已经成为一个公益品牌,在河北省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我们希望这种公益精神和公益梦想可以铺遍全国。通过这些公益活动和不断努力,给社会更多的人展示向上向善的一面,传递青春的正能量!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队伍,这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责任。青春之路有善行相伴将更加璀璨。”(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