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春运“地下工作者”熊艳斌:守好回家的路

发稿时间:2017-01-25 11: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熊艳斌:轨道交通的守护者。视频剪辑:樊东林

  也许你从来没有注意到过他们的存在,也从来没有见到过他们的身影,但是他们却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默默守候着每一个行色匆匆的旅客的安全。

  熊艳斌,京港地铁乘务管理员。2009年获乘务室季度杰出员工奖;2009年获运营部优秀员工;2009年获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优秀工作者;2010年获北京市劳动模范;2013年获“迎园博、保开通”知识竞赛优秀管理团队第一名;2015年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

  熊艳斌在地铁司机室。本人供图

  身份变了,责任重了,他对组员有更高的要求

  之前在铁路上工作了7年,2008年来了京港地铁到现在,熊艳斌从一名普通的地铁客车司机,到乘务督导员、乘务管理员,还曾多次执行专列任务。一路走来,熊艳斌坦言“每一次为乘客服务的角色的变化,都会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以前做司机的时候,工作的重心就是在自己身上,关心怎么开好每一班车,怎么做好自己本职该做的事情,新设备的改造如何完成。而当了乘务管理员就不一样了,现在更多的是,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负责到自己的组员能不能干好他们自己的工作”。

  作为乘务管理员,熊艳斌在带领班组成员工作过程中,不光时时刻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班组成员也要尽职尽责。熊艳斌告诉记者,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每个人的条件资质不同,学习能力等方面也会存在着差别,而对于学习能力较差的组员,他会更多沟通交流,就出现的问题耐心指导,不论是培训还是各种学习,给出更多的机会和时间让他们快速成长。

  熊艳斌所带领的班组一共有八十多人,熊艳斌每天在早晚高峰会进行巡查,一方面保证组员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另一方面,是对大家进行督促、检查,自觉养成服务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夜班中,熊艳斌也要对司机进行督查,确保司机精神状态良好,同时还会进行一定的培训工作,工作中出现的故障问题,也是这时候进行排查处理。

  司机在接班前,要经过一系列的测试,体温、酒精检测必不可少。每次开车前,司机还会进行一场考试。“就是在电脑考试系统上进行业务知识抽考答题。”熊艳斌说,通过考试提醒司机时刻注意可能发生的危险,巩固业务水平,最大程度上保障列车运营的安全。

  熊艳斌所在班组部分成员。本人供图

  投身地铁,他曾为领导人开车,最操心每天早晚高峰

  熊艳斌还曾担过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专列司机。有一次在他休假期间,一位领导人来京港地铁视察慰问,需要开行专列任务。这时熊艳斌正在海南三亚度假。接到通知后,他立即改签机票提前返回北京接受任务。

  谈及当时的感受,熊艳斌告诉记者,因为领导人活动都有保密措施,他们也并不确定是具体哪一天哪一个时段领导人会过来,一切照常按时按点去上班,突然哪一天领导人来了,就由他开车。

  除了机遇,熊艳斌表示,和别人相比,丰富的工作经验更为重要。“之前还在毛泽东号机车组工作的时候,是师傅带我;现在来京港地铁,是我带别人”。

  日常工作中,熊艳斌告诉记者,自己最头疼的就是早晚高峰时期,乘客抢上抢下,“有一个乘客挡住车门,就可能导致列车晚点”。通常乘客听到地铁关门提示音会放弃上车,但有些着急上车的乘客听到这个声音会向前冲。乘客的身体如果卡住车门,门被卡后会自动弹开,再试图重新关闭。开门关门所用的时间就可能导致地铁延误,而下一列地铁马上就要到了,这就十分危险。而地铁关门的程序,车辆其实可以自动完成,现在由司机关门主要考虑乘客上下车时还需要司机监护确认更安全,也更易应对突发情况。

  开车前,熊艳斌监督司机考试。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 摄

  时刻保持警醒,服务永远做到最好

  每天早晨七点半,地铁人群最拥挤的时候,也是这群“地下工作者”精神状态最兴奋的时候。

  全年无休以及四班倒的工作模式,让熊艳斌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更清晰的认识。“我们这个工作不同于其他岗位工作,只要在工作状态就必须时刻保持警醒状态。”

  在空闲时间,熊艳斌也会组织大家进行体育锻炼,带领班组成员一起打球,活动筋骨,从紧张的工作中暂时解脱出来。除此外,熊艳斌还会在休息时看看电影,缓解压力。

  今年春节那天熊艳斌将会值白班,“大年初一,地铁的客流量会少很多的,但是我们的服务依旧会做到最好”。

  熊艳斌在站台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 摄

  对于春运熊艳斌表示,春运时期需要格外关注乘客行李、物品丢失。“地铁14号经过北京南站,人流量比较多,乘客有时会在赶车过程中遗失包裹行李和个人物品”,“前一段时间我们的司机就捡到一张乘客丢失的车票,当时离那列火车发车只有半个小时了,我们的司机及时把车票给到去开往南站的地铁司机手里,和南站那边站务人员做好交接,及时将车票交到了乘客手里”。

  熊艳斌告诉记者,“如果发生了车票或者行李遗失的情况,也不要着急,及时联系车站的站务人员,一旦有其他乘客或者工作人员捡到车票或行李,也会及时告知站务人员。”(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