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残奥会举重亚军崔哲:体育重塑人生 微笑点亮命运

发稿时间:2017-01-20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崔哲:爱笑的姑娘不会输。剪辑:刘铭

  2016年9月8日,崔哲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举重女子41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崔哲以的102公斤的成绩夺得银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举重女子41公斤级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带着粗框眼镜、挂着两个酒窝的崔哲,又一次灿烂地笑着,举起手中的银牌。

  从2003年迄今,崔哲已经历了14年的体育生涯,在此期间,她几乎始终保持世界前三的名次,获奖无数:

  2005年,获亚洲竞标赛冠军;

  2007年、2011年、2014年,连续三届获全运会冠军;

  2010年,获广州亚运会冠军;

  2014年,获韩国仁川亚运会冠军;

  2015年,获世界锦标赛亚军;

  2008年、2012年、2016年,连续三届获残奥会冠军;

  ……

  2017年,训练、比赛,未完待续。

崔哲(左三)和朋友们。本人供图

  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

  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崔哲的经历可谓十分贴切地诠释了微笑和好运的关系。

  崔哲,1986年出生于山东菏泽,两岁的时候因为发烧导致小儿麻痹症。从此,这个生着一双大眼睛和一对小酒窝的漂亮姑娘,似乎走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二三年级开始,(在学校)感觉到有种异样的眼光在看着我”,崔哲说,从七八岁开始浅浅地感知到自己和其他同学存在的差异,进入青春期后,这种差异引发的感受更加明显,“年龄越大越爱美,感觉很自卑”。

  “进入初中,很多女孩都开始有喜欢的人,而且能勇敢地说出来,但我就只能藏在心里面,甚至连想都不太敢想。”

  花样年华,情窦初开,本该纯真而美好。可是,这个和同龄人一样有着健全思想和情感的女孩,就要因为意外导致的身体残缺,被夺去享受这份美好的权利吗?“上帝的另一扇窗”,在临近中考的时候为崔哲打开了。

  “有一天我放学回家,奶奶说残联有几个人来找你,说是残疾人练体育,想让你去看看”,崔哲说,“奶奶也不清楚具体是怎么一回事,我自己也不清楚”。 

  然而,正是不清楚情况的奶奶几句不完整的转述,却为崔哲看似有缺憾的人生带来了“重生”的力量和光亮。

  “后来爸爸妈妈带我去了我们县的训练基地,一到那我就特别喜欢那种氛围,大家都是相似的情况,没有低人一等的感觉,完全没有了。”崔哲兴奋地回忆起初见残疾人举重队的感受,“但我爸妈因为不懂残疾人怎么练体育,担心会对我的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一开始是不愿意让我练习举重的。”崔哲说。

  或许是由于崔哲对举重队的一见如故,或许是父母愿意为了让女儿开心而尝试任何可能,如是,崔哲于2003年正式开始了举重训练。

  无独有偶,好事成双,用崔哲自己的话说,“我一直很顺利”。训练不到半年时间,崔哲就在菏泽市全运会的比赛中获得冠军;训练不到一年,崔哲又于2004年在南京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中再获佳绩,排名山东省第三。

  “刚好那一年国家队来我们省选人,我很幸运地被挑中了。”“幸运”“顺利”是崔哲惯用的对自己的评价,这样的人生态度,最直接地表现是她的微笑,最深刻的意义在于给她由内而外的坚定。

  “大概在06、07年的时候,当时国家队的李伟朴教练对我说,你本来就是个爱笑的女孩,性格很开朗,你在赛场上也可以试着微笑,这样能缓解紧张和压力,更好地发挥。”崔哲说,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开始在赛场上对观众笑,对教练笑,微笑之后人一下子就放松了,所有的动作要领一下子就记起来了,而以前紧张的时候动作也忘,细节也想不明白”,崔哲感慨:“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种状态。”

  从此,微笑成为崔哲走上赛场的“标配”,而崔哲代表着“中国自信”。

崔哲。本人供图

  真正的强者无畏打击之大

  可是,如果说“微笑带来好运”是意念上的自我鼓励,那么赛场失利就是实实在在的当头一棒。

  2010年世界锦标赛,举办地点是马来西亚,崔哲三把失败,没有成绩。崔哲回忆道,“当时下来我就和教练说我不练了”,语气中难掩一丝带有不甘的赌气和任性。

  “世锦赛是仅次于奥运会的国际赛事,全世界的高手都会参加,我平时训练的成绩都挺好的,基本上能拿到世界排名前二前三的水平。”崔哲说,“可是那一次我三把失败,就没有成绩了,当时完全没法接受那样的结果,平时训练闭着眼睛都能聚起来的重量,比赛中就失败了。”

  “因为我一路走来都太顺利了,所以无法接受那样的结果。”崔哲说,和身边队友相比,自己从地方队到国家队一帆风顺。也正是因为一路以来的顺利,崔哲说,不论平时训练多辛苦都能承受,而那一次的打击几近终止了她的运动员生涯。

  然而,强者之所以为强者,并不是永立巅峰,而是从巅峰摔落之后,还能再重回到原来的位置。崔哲,就是这样用实力和不服输,书写着她坚强的人生。

  “我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调整心态,最终还是走出来了。”于是,崔哲带着微笑重回赛场。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崔哲连续三年参赛,也连续三年获得亚军。三次出征残奥会,对运动员们来说是荣誉也是压力;而三次获得带回银牌,对实力排在世界前三的选手而言,不是失败却似乎略显遗憾。

  “心里总会不舒服”,崔哲坦言,“不论训练中成绩多好,比赛的时候总会差那么一点,总归有不甘的感觉”。

  “金牌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最高荣誉的象征,(我们)都会冲着这个目标去奋斗,虽然有些人可能不论怎么刻苦训练都拿不到金牌,但不刻苦肯定拿不到。金牌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

  崔哲用“经历‘鬼门关’”来形容每一次参加残奥会的感受,“每一次备战奥运的训练都是封闭式、集中性的训练,给人感觉很压抑,参赛的压力也比较大,所以每次比完赛都感觉松了一口气”,崔哲说,“其实我几乎每参加一次残奥会都会蹦出退役的念头,想着退役就不用那么‘受罪’了,可是每次身体稍稍恢复后又特别想继续练,不舍得放弃,也不甘心放弃。”

  不论是不服输的性格,还是争取“最高、最快、最强”的自我要求,在开启举重运动生涯14年以后,经受“彩虹后的风雨”之后,崔哲对举重仍不离不弃。

  “对我个人来说,如果不出意外,我愿意一直练下去,一直到我举不动。”崔哲告诉记者,相较于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项目,举重项目几乎对年龄没有限制,相反,力量的积淀可以持续很多年,所以只要没有严重的伤病,或是身体健康出现问题,就能一直练,“举重运动员的年龄跨度一般从20多岁到60多岁”,崔哲说。

  从感受异样的眼神,到走上国际赛事领奖台;从无法参加学校体育课,到代表中国出征残奥会;从训练不到半年获得全运会冠军,到连续三年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庆功、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08年(奥运会)刚好是在北京,那种自豪感更加强烈”,如今说到8年前的经历,崔哲的语气中仍透着满满的兴奋和幸福,回忆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场景,她说:“(我)特别激动,没想到我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能去人民大会堂,还有国家领导人接见,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当时的兴奋。” 

  如今的崔哲,回忆着14年来举重为她带来的改变,她不仅找回自信和微笑,更肩负一份“中国选手”的光荣使命。对家人,“我从来不让我父母看我训练和比赛,我怕他们担心”;对自己,崔哲积极规划着自己的2017,“2017年的愿望,我还是希望把比赛比好,把学习学好”。(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