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残奥冠军黄丽莎:身边有爱 感恩前行

发稿时间:2017-01-16 08: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黄丽莎:身边有爱,感恩前行。视频剪辑:刘铭

  黄丽莎依然记得十多年前,柔弱的妹妹用自行车载着她去学校的情景。

  “冬天路滑,我们俩摔倒过好多次。”

  那时没人会想到,1岁时因罹患脊髓灰质炎而无法走路的小丽莎,日后会不断打破世界纪录,连续成为北京、伦敦、里约三届残奥会冠军。

  这位开朗乐观的80后女孩说起话来温婉轻柔,与赛场上一骑绝尘的霸气形象判若两人,时不时还“耿直”一下。

  “我好认。照片里那个大脑门儿的就是我--有一次队友跟我说,‘丽莎啊,你就剪个刘海儿吧,你的大脑门我实在看不下去啦哈哈。’”

  说着,她自己也笑起来。

 

赛场上的黄丽莎技压群雄。图片来自网络

  何许人也

  黄丽莎,河北省藁城市常安镇黄家庄村人,中国国家轮椅竞速队成员。1岁时罹患脊髓灰质炎导致下肢瘫痪。因为患病,她比妹妹晚一年上学。家里不富裕,父母没法给小丽莎买轮椅。妹妹就靠一辆自行车带着姐姐上下学。为了在同一所学校照顾姐姐,妹妹读了两遍六年级--直到二人同时升入初中。在学校,老师和同学很喜欢坚强懂事的黄丽莎,会背着她去厕所,尽可能让她在学校的生活便利些。

  “如果我不做运动员,也许就不会拥有这么丰富精彩的人生了。”回忆过去,黄丽莎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命运的转机光顾时,黄丽莎已经16岁。2004年,河北省残疾人运动队选拔队员,在各级残联、老师和家人的帮助支持下,黄丽莎凭借天赋与努力,顺利报名并入选。后来赶上国家轮椅竞速队总教练田海江找苗子补充新鲜血液,黄丽莎被相中,进入国家队。

  “一直很感恩田教练。他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黄丽莎说。

  田海江教练2007年因胰腺癌离世。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这位以严格著称的“黑脸教练”还在病床上写训练计划。黄丽莎有天赋,又特别能吃苦,很对田教练的脾气。

  “如今,自己终于取得了一点成绩,没有辜负田教练。”黄丽莎的嗓音略显沙哑。

  2006年第九届远南残运会,包揽6枚金牌;2008年北京残奥会,3枚金牌,三破世界纪录;2010年广州亚残会2枚金牌;2012年伦敦残奥会2枚金牌;2013年残疾人田径世锦赛2枚金牌;2014年仁川亚残会2枚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1枚金牌,打破世界纪录……

  “我对这项运动很感兴趣,也可能我心态比较好吧。”谈及多次夺冠的原因,黄丽莎略显腼腆,“我只要按照教练的训练与布置做好自己就行了。教练在赛前也嘱咐我们‘尽力就好’。”

责任编辑:王冬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