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驻村扶贫好书记刘昌法:要与农民群众建立亲人般的感情

发稿时间:2017-01-09 0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昌法:要与农民群众建立亲人般的感情。视频剪辑 付一鸣

  “锅里炖着土豆和肉,待会儿就熟了,晚上给隔壁大娘和大爷送碗去。”电话那头,刘昌法用朴实的淄博话笑着说。

  作为淄博市派驻贫困村的扶贫干部,刘昌法居住在一个设备简陋的房子里,一张床、一个桌子、一台电脑以及一些简易的做饭工具,而食材全靠从集市买。

刘昌法与村民交谈。视频截图

  采访当天上午,刘昌法刚从西沙井村的隔壁村子赶集回来,“农村买东西不方便,每五天才有一个集,我去买下了一周的蔬菜和干粮,正在炖的土豆就是刚才买回来的。”

  一上午,刘昌法都忙得不可开交。早晨,村里发展党员出现了些问题,村支书找他商量到9点多,之后去集上买些干粮,路上还碰到两个村民咨询他孩子上学户口问题和危房改造的事情,回村后又得张罗着给一个小型水厂办理手续……

  但是,刘昌法丝毫不觉得厌倦,他常说:“在农村工作,一定要与农民群众建立起亲人般的感情,做到融入农村,融入百姓,与老百姓打成一片。”

  找对路子拔穷根,贫困村变身特色旅游村

  石头墙,土坯房,破房顶……一番断壁残垣的景象。

  穷,是刘昌法进入上小峰村的第一印象,“村子里晚上伸手不见五指,黑乎乎的一片,没有一点光。”

  2012年4月,刘昌法主动请缨,深入基层,成为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驻村书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是他驻村的中心工作。

  上小峰村盛产栗子,刘昌法想带领村民搞板栗深加工,制作栗子粉、栗子罐头等,形成产业链。“但是村里加工技术不过关,而且此前有村民做过,都失败了。”刘昌法遗憾地说,只能另找路子。

  考虑到上小峰村处于山东第四高峰鲁山山脚下,邻近风景区,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是游客通往景区的必经之路,刘昌法就号召村民做农家乐项目,“其实,搞农家乐是村民早已认可的想法,但是,关键是怎么做,前期资金从哪里来。”

  2014年,农家乐项目有了眉目,有关部门给了村里一个“厨厕双改”财政补贴的项目,村里就借着这股政策东风,搞起了农家乐。

  “刚开始时,村民并不积极,他们担心失败,担心政府补贴下不来,大都持观望态度。”刘昌法便与村两委发动党员干部带动群众,33户村民自掏腰包对自家老房老院进行改造。

  “当年就见效了,办了两三个月就有了几千元的收入。”刘昌法自豪地说。2015年,农家乐项目又出现重大转机,刘昌法为村里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的100万元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资金,帮着村里成了股份制旅游公司,全村贫困户都成了这个公司的股东,每年都能分到可观的红利,让他们有了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现在村民的观念改变了,即使政府不拨款,他们自掏腰包也要搞农家乐,现在已经有六七十户了。”

  “原来我是上小峰村最穷的一户,办了农家乐后,一年差不多收入七八万。”上小峰村牛占忠说。村民牛思恩也无不感激地说:“一年的收入能赶上原来接近十年的收入。”

  除了办农家乐,刘昌法还惊喜地发现村里山泉水非常好,于是号召村里开展水加工项目,为了能有充足的资金,他张罗着带领村民招商引资,最终建成一家饮用水厂,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

  经过三年的努力,上小峰村由昔日的省级重点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特色旅游村,人均年收入翻倍增长。

  要像走亲戚一样,多走访走访村民

  “10月21日,小雨,上午,重点走访了徐广胜母亲和焦守法母亲两位分别为85岁、88岁的高龄老人……”

  “12月3日,多云转晴,近期,事多且繁乱,父亲住院,母亲生日,婶子去世……上午给婶子上‘五七’坟,没等结束就赶回村里。”

刘昌法的驻村日记。本人供图

  “12月27日,多云转晴,今年的一万元工作经费还未用,用于补贴60岁以上老人买煤的一万元还剩下三千五百元……”

  在刘昌法的工作日记中,村子里的每一件事都被他认认真真地记录下来。

  “将近五年,记了十几本。”刘昌法说。

  从他的驻村日记里可以看出,心在农村、情系农民,并不是一句空话。

  “要像走亲戚一样,多走访走访村民,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一到上小峰村,刘昌法就到村民家里集中走访了两三个月,把上小峰村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每次走访,刘昌法必带4件东西——一支笔、一张纸、两三百块钱、一张便民服务卡,而这个习惯一直保留至今。

  有一年冬天,刘昌法挂念村里老人的冬日取暖问题,就冒着小雨挨户走访老年人。“一推开栾尚云大娘家的门,我就看到大娘抄着手在外间走来走去,屋里太冷了。”刘昌法感受到,老人家里没有生炉子。

  他立即联系村里务必当天给老人送去煤,“大娘当着我的面就激动地哭了起来。”刘昌法说,当天傍晚,他又返回去看老人生上了炉火,才放了心。

  因为走访,刘昌法与村民的关系更近了,村民也更加信任他。村民王宝礼的媳妇不识字,买粉条时,喊他帮忙看看称准不准,价钱对不对。

  “她信不过卖粉条的外村人,但却相信我这个也是外乡人的驻村干部。”刘昌法感慨,这种不起眼的小事,折射出老百姓对自己的高度信任。

  “在上小峰,我没有买过一个鸡蛋,全是老乡们送来,只要老乡的地里有蔬菜,就缺不了我的。”刘昌法说,他为老百姓做实事,老百姓都记在心里。

  2014年4月,刘昌法驻村期满,村民舍不得这位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大恩人离开。于是,他们请村里退休老教师写了一封联名挽留信,并按上43个鲜红的手印,恳请刘昌法留下来。

  后来,刘昌法一待又是两年。

  不想混日子,退休前办点实在事

  2015年6月,结束了上小峰村的驻村工作后,刘昌法又马不停蹄地赴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西沙井村担任驻村书记。

西沙井村驻村书记刘昌法。视频截图

  西沙井村虽然也接近旅游景区,但是刘昌法却不建议开办农家乐,“因为交通相对便利,周围有宾馆,农家乐市场不大,搞餐饮项目反而会更好。”

  刘昌法还发现,西沙井村有大片涝洼地,特别适合种植莲藕。

  根据西沙井村的地理条件及市场环境,刘昌法和村委及山东省农业专家再三商讨,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建设白莲藕种植基地和优质果品基地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西沙井村建了6个莲藕池,占地十几亩,“现在一个莲藕池的产量可达1200斤,村里准备再建6个。”刘昌法高兴地说。

  “刘书记来了,思路也来了,我这个书记现在干得特有劲。”西沙井村支部书记魏绍德说。

  虽然项目很好,但是目前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现在施肥跟不上,技术也不达标,再加上是村里集体管,村民不上心,管理也不科学。”刘昌法认为,应该将莲藕池承包给个人,才能更加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

  49岁申请到农村工作,到现在已经快5年的时间。

  “因为身体原因,机关之前把我调到了相对轻松的岗位,但是我不想混日子,希望能在退休前,为老百姓办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刘昌法说:“自己就是农村出身,对农村并不陌生。”

  农村条件苦,还经常爬山路,可是刘昌法并不觉得辛苦,他把在山间田野的劳碌奔波当做锻炼身体,“拿着每月几千块的工资在农村工作,没有什么不容易的,老百姓才是真的难。”

  上小峰村和西沙井村村民一天天富起来,对刘昌法来说,就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说起这几年在农村的生活,刘昌法兴奋地说:“农村空气好,还没有雾霾,我现在的身体状况空前得好,以前经常失眠,现在每天睡得特别香。”

  “最根本的是心态变好了。”刘昌法切身地感受到,农民特别朴实、简单,和他们打交道心情特别轻松。

  如今,刘昌法在西沙井村的驻村期也快满了,但是他还留恋着在基层的生活:“如果有可能,还想深入一线,继续和老百姓打交道。”(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秦华玉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