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邹宁浩:让警魂在烈火中永生

发稿时间:2017-01-04 08: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邹宁浩:用生命宣传消防的“编外记者”。剪辑:刘铭

  

邹宁浩生前照片。

  2016年12月16日16时35分,刺耳的警铃声骤然响起在义乌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市民报警称市内某管业公司发生火灾。“北苑中队、稠江中队立即前往现场!”一道命令发出,9辆消防车61名官兵和12支专职消防队的16辆消防车73名专职消防队员立即赶往现场。

  邹宁浩,北苑中队一名由消防员转岗为消防宣传员的武警战士,在本该休息的这天主动请缨随大部队奔赴了火灾现场。可是他这一去,却没能再赶回来……

  如今,邹宁浩留给亲人和战友们追忆的,只有那一台烧焦的相机,以及刊登在《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工人日报》等媒体上的3万多篇新闻报道。

  年少立志 随父从戎

  “在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不能给家里人丢脸!” 这是邹宁浩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和父亲的一个约定。

  邹宁浩的父亲邹能武曾经也是一名英勇的消防战士,还在一次参与油库大火的扑救战斗中创下了3天3夜不下火线的记录。邹能武一直希望邹宁浩能子承父业,到消防部队当一名出色的战斗员。邹宁浩也很争气,在2005年12月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在邹宁浩入伍离家的那一晚,父亲邹能武和他促膝长谈了一夜。“我和你妈等着你建功立业的好消息!”,一句话让邹宁浩一直深深记在心里。

  入伍以来,邹宁浩先后在丽水、金华、永康、浦江、义乌等多地的消防部队服役。虽然每次战斗都冲在第一线,可经历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火灾现场,眼看着一把把熊熊大火无情燃烧,邹宁浩内心都会产生不能名状的心情。

  慢慢地,邹宁浩的从警轨迹没有再沿着父亲的轨迹发展下去。不愿意再看到老百姓因为失去家庭而流出眼泪的邹宁浩想到,如果自己能通过普及消防知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就能减少火灾发生,“让人人重视消防及早杜绝隐患,与肩扛水枪在火场救人一样意义重大”。

  于是,从小在母亲影响下爱上了写作的邹宁浩在火场之余,又重拾起了笔杆。人们说“火场如战场”,于是邹宁浩把自己定义为了一名火场上的“战地记者。”

  从一线救援战士转到宣传工作,母亲何晓娟往日里揪着的心才有些放松。可在邹能武看来,儿子的工作似乎更忙了。

  回忆起儿子生前的工作,邹能武说:“入伍这么多年,回家日子不多。每次总是说忙工作,每天凌晨一两点钟才睡觉。”

由邹宁浩主笔的《都市火魂》消防报道集。

  “最出色的通讯员”

  在邹宁浩牺牲当日,他发出了人生的最后一篇通讯员稿件《浙江义乌出台政府专职消防员薪酬待遇实施办法》。如果邹宁浩今天还能在他的岗位上继续工作,没有人会知道直到退伍他可以发表多少篇稿件。与他合作过的报社记者曾经夸赞他是“最出色的通讯员”,因为邹宁浩的稿件经常不用修改就可以刊登。

  这样的成绩并非凭空得来。刚刚走上宣传岗位的时候,邹宁浩凭借的就是一股子对自己的狠劲。专业知识不到位他就自学消防业务理论知识,觉得自己写作水平不够了他就锻炼各类新闻写作技巧。

  除了日常灭火救援任务,邹宁浩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次火场新闻采写的机会。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能看到他在战斗一线忙碌的身影。

  邹宁浩说,自己必须要把灭火救援现场中的每个细节通过手中的摄像机、照相机记录下来,“一方面可以作为消防新闻报道的素材,另一方面也为消防部队科学处置各类火灾事故提供实战经验”。

  在后期转为专门的消防宣传员后,邹宁浩非但没有远离危险,反而是离火场更近了。为了拍好镜头,他常常为了抢占有利地形而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以求最大限度地展示消防官兵的形象。

  入伍11年,除了发表的文字稿件,邹宁浩拍摄的多个灭火救援现场视频还曾被中央电视台制作成专题播出。

  2016年11月9日,邹宁浩主笔的《都市火魂》消防报道集出版。到邹宁浩牺牲前,他先后2次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优秀报道员”、被《走近中国消防》栏目评为2015年度宣传报道优秀通讯员,3次被浙江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消防部队宣传报道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邹宁浩生前献血时的照片。

  忙人邹宁浩

  邹宁浩有点忙,他忙着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在战友眼里,邹宁浩是个“抠门”的人,大家还偶尔以此和他开玩笑。可战友们都知道,邹宁浩用自己的津贴帮助了许多困难群众。

  2012年,邹宁浩得知浙江金华女孩庄晨玲因父亲患上白血病而无力支付学费。于是他第一时间捐献了2000元工资为庄晨玲垫付学费,并与其确定了帮带结对关系。还是这一年的12月,邹宁浩被永康市大徐小学聘为消防校外辅导员。为了做好这份“编外”工作,他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大礼包”送到了孩子们手中,这其中有800支棒棒糖、30本《新华字典》和消防知识读本,都是邹宁浩自费购置的。

  为困难群众捐助生活费,与失学儿童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这样的事情在邹宁浩身上还有很多。

  邹宁浩有点忙,他忙着做许多“分外”之事。

  入伍期间邹宁浩义务献血16次,献血量达5000余毫升;参加植树、治水、义务维修、道路清理各种公益活动650余次。2014年,邹宁浩被金华市文明办评选为助人为乐类“金华好人”,2015年邹宁浩被义乌市文明办评选为“优秀志愿者”。

  邹宁浩的个人微博有近5万个粉丝。他曾经根据粉丝提供的消息,自制了800多条防止老人走失的黄色手环,免费赠送给了需要的家庭。

  邹宁浩有点忙,可就是没时间为自己忙点什么。年近三十,可邹宁浩还没有谈恋爱。直到牺牲前不久,他才开始与一个女孩子接触。然而两人还没来得及约会过一次。

  2016年12月20日上午,社会各界在义乌市殡仪馆挥泪告别邹宁浩。浙江省公安厅领导宣读了公安部政治部授予邹宁浩革命烈士称号、浙江省公安厅为他追记一等功的通告。

  如今,邹宁浩的名字已经被深深刻在了义乌乃至全国的百姓、消防官兵心中。而邹宁浩的铮铮警魂也早已在烈火中得到了永生。没有人比邹宁浩总结自己来的更为准确:“十年,不长,却足以改变一个人;十年,不短,却发生了很多事儿;十年,不长也不短,却值得回头凝望。”(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