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程序员”葛军:为网络安全筑起“防火墙”

发稿时间:2016-12-28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葛军:为网络安全筑起“防火墙”剪辑:付一鸣

  初见葛军,干净的脸颊清清瘦瘦,坚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细边框眼镜,颇有一些文人墨客的风采,这位虚拟世界中的“教父”,实际生活中的性格却格外腼腆,丝毫意识不到,站在眼前这个有书生气质的年轻人,是原“灰鸽子”远程控制软件的开发者,也是在经历重重考验和磨练后,仍然执着在自己喜爱的互联网领域,为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不断努力向前的奋勇者。“无论在什么时候,我都会在网络安全这个主题上不断探究;不论取得多少成绩,我都不会骄傲自满,因为我的定义里,我始终都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用我所及,奉献所能。”

葛军生活照。本人供图

  从学渣到学霸 因为热爱而蜕变

  今年35岁的葛军出生于安徽省潜山县的一个普通农家,初中时由于一场意外的疾病导致成绩一落千丈,1996年,正在上高中的葛军又迷恋上了打电子游戏机,这让本来就不佳的成绩更加雪上加霜。眼看儿子大学无望,葛军的父亲为他报了一个暑期电脑培训班,想让儿子学些一技之长,正是因为在培训班的学习生涯中,使得葛军的人生发生了巨大改变。

  葛军用“一见钟情和神奇”两个词来形容和电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一天培训班里的徐老师拿来一台装有Windows98的电脑,给学生演示汉王语音系统。老师在写字板上写上汉字,音响里立即读出发音。“太神奇了,就像是在变戏法。”那几天葛军异常亢奋,并立志要学会编程。不善英语的他,从书店买回一本VisualBasic编程的书,开始了艰难而孤独的自学经历。

  有了酷爱和执着,即是一片落叶也能倾倒季节。从2000年到2002年,三年时间,痴迷电脑编程的葛军每天看书学习18个小时。2001年,葛军开始学习更深层次的Delphi电脑编程。由于对VisualBasic编程的熟练掌握,葛军坦言,学习Delphi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得心应手。

  首次创业 成功在前打击在后

  在2001年有一种名为“冰河”的远程控制软件引起了葛军的兴趣。经过研究,葛军发现“冰河”有很多缺陷,于是他开始策划编写一款超越“冰河”的远程控制软件。经过一段时间摸索,葛军自创的远程控制软件逐渐成形。2001年底,葛军依据自己的绰号“鸽子”命名该软件为“灰鸽子”,并发布到互联网上。

  2003年,葛军邀请了3名助手正式在自己的家中创办了灰鸽子工作室,并注册成立了潜山县科信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以100元一年服务期的价格向客户收费出售“灰鸽子”软件。2005年4月27日国家版权局正式给“灰鸽子”发放了著作权登记证书。“灰鸽子”也成为了继“冰河”之后,又一款强大的远程控制软件。

  “灰鸽子”远程控制软件就像一把双刃剑,可以用来切菜,也可以拿来杀人,关键看在谁的手里。曾经风靡一时的远程控制软件变成了不法分子赚利的工具,甚至有些不法商家为了自己的利益,大肆炒作“灰鸽子”,在全国的倒“鸽”声中,2007年3月21日,葛军不得不关闭灰鸽子工作室的网站。

  这次的创业,以失败告终,也给了葛军一记当头棒喝,“当时我确实被狠狠打击了一下,本来我开发软件的目的是更好的服务,却不成想变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的‘宝物’。但是,这个打击给我带来的不是气馁和一蹶不振,相反的,我很感谢那次教训,让我越挫越勇,重新定位,仍然在我热爱的领域里执着前进。”葛军坦言道:“即使困难密布,我也要手握利剑披荆斩棘。”

葛军与创业伙伴在一起。本人供图

  重新定位 再次起航是为网络安全而战

  由于“灰鸽子”事件给葛军带来的负面影响,让葛军的二次创业处处受阻,2007年,葛军与朋友合伙再次创业,并将公司的业务方向调整为常规软件的开发,在这段时间,葛军先后带领团队开发出了风云防火墙、风云服务器入侵防御系统等。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为了在网络安全这一块尽自己一份力量,葛军决心加大对网络攻防产品的研发,于是成立了安徽云探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葛军说,这个公司是和两位合伙人合资成立的,就是想通过云探索这个平台,召集更多的网络安全人才,共同致力于网络安全的研发和网络攻防产品的研发,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为己任,在探索网络安全的道路上与志同道合者一起腾飞。

  谈起今后的职业规划,葛军信心满满:“我将在云探索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带领技术团队在网络安全探索的路上加大研发力度,不断超越,为国家网络安全尽绵薄之力,在未来几年内有三个方面的展望:首先就是建设一支强硬的网络安全技术主力军,在现有技术队伍的基础上广纳贤才,一起探究切磋,在不断的成长中加强我们自身的专业知识,共同在网络安全事业上抛头颅洒热血;其次,带领技术团队进一步研发系列新型的网络安全攻防产品,为政府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第三,开办网络安全培训,培养更多的安全人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 ,网络安全变为重中之重,国内现阶段网络安全人才还是较紧缺,我们能利用专长发挥热量,将自己的一技之长传授给更多人,跟我们一起为国家网络安全吹响号角,为创造清朗、安全的网络环境而战斗!”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