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90后”排长赵贺:肝胆报国践使命 军旅无悔写忠诚

发稿时间:2016-12-21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赵贺:入党就要听党话,当兵必须当好兵。剪辑:杨茜

 

作好出征准备的赵贺。部队供图

  单从照片上看:黑红的脸庞、粗糙的皮肤、目光坚毅而执着,这是在南疆兵堆里最普通不过的一张脸。然而,走在喀什的街道上,这却是一张标准的“明星脸”。

  就是这样一个外貌与年龄极不相称的“90后”,在新疆反恐维稳的20个月里,先后成功处置暴恐事件20余次,接连打退4次暴恐袭击,击毙4名暴恐分子,排除爆炸装置100余枚……

  他叫赵贺,满族,中共党员,1992年2月出生,2010年9月入伍,2014年毕业于武警沈阳指挥学院,是基层武警部队的一名排长,上尉警衔。2014年获武警沈阳指挥学院嘉奖一次,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5年处置喀什“6.22暴恐事件”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2016年被武警总部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被喀什人民誉为“家门口的安全卫士”。


赵贺在研读反恐书籍。部队供图

  坚守初心 军旅无悔 当兵就要当好兵

  “放弃梦想,灵魂就会‘失重’!”——摘自赵贺《战地日记》

  古往从戎,能成为一名在外征战的将士;今来从军,能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一直都是男儿好汉的梦想。

  在赵贺读高中时,因为表哥完成学业参军入伍这件事,触发了他的从军梦,绿色情愫在心底萌发。

  2010年夏天,原本赵贺能顺利以优异的高考成绩报考军校,他却喜忧参半。母亲心疼他身子瘦弱,舍不得他远离家乡到部队吃苦;老师同学们替他惋惜,劝说他报考名牌大学争取更好发展前景;只有父亲,在沉默良久之后,对他说:“别担心家里,去就去吧,去了就当个好兵!”

  一面是年迈的父母以及老师同学的劝阻,一面是萌生已久、日渐勃发的青春梦想。赵贺再三思虑,决定坚守初心,毅然填报了武警沈阳指挥学院。

  然而,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步入军校,赵贺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种种不适应:繁重的学习,高强度训练,让本就身材瘦削的他难以消受。比疲惫更煎熬的是,赵贺的阶段考核综合成绩排名垫底,这让始终是象牙塔里天之骄子的赵贺万分羞愧。

  身外有压力,心里有负担。双重打击下,赵贺多少有些难以喘息。可回想起临行前父亲的殷切嘱托,回想起绿色军装带给自己的荣光,赵贺又铁下心来,想要逆流而上。

  心念一转,天地宽。打那以后,在赵贺瘦弱的身躯里,似乎平添了无尽的力量。从排名垫底到成绩中游,再到领跑全队,“有志者,事竟成”这几个字,饱含了赵贺一次又一次华丽转身背后的艰辛付出,也见证了他一次又一次顽强不屈的突击与冲锋。

  临近毕业,多数同学期盼着分配到总队少受些皮肉之苦,而赵贺却主动申请到机动部队任职。大队领导满腹疑惑,赵贺斩钉截铁地说:“图清闲,不如别当兵;来当兵,就得当好兵!”

  2014年7月,挥别了朝夕相处4年的军校同学,怀揣着一纸优秀毕业学员证书,赵贺如愿来到基层武警部队。


赵贺在进行战术训练。部队供图

  胸怀使命 千锤百炼 矢志不移砺精兵

  “不长本事,难挑肩上重担!”——摘自赵贺《战地日记》

  正准备在基层部队大展身手的赵贺,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踏上训练场的头一天,就遭遇了打击。

  那天上午,连队组织应急处突实弹射击,在赵贺任职排长之前一直是代理排长的丁大伟公然向他发起挑战。原本志在必得的赵贺成绩一出来却傻了眼,自己竟整整比这个刚从反恐一线归来不久的对手少了21环。

  “假如这次比试是处突实战,你这一枪过后,整个任务就已经宣告失败!”耳边回荡着连长一阵见血的点评,赵贺整晚辗转难眠,不停地反思自己距离打赢之间的差距,暗下决心:自下一秒开始,从操场加速奔向战场。

  仲夏时节,骄阳似火,大地如炉。体能场上,赵贺累倒在地,他大吼一声再度起身猛冲出去;攀登楼前,绳索磨烂了手掌上的血泡,鲜血染红了绳索,他紧咬牙关照样向上攀爬;反恐演练,赵贺从突击车上跳下时一脚踏空,小腿被尖利的石子划出一道7公分长的口子,他顺势一个滚进,而后抬头起身,拖着伤腿一瘸一拐继续屈身前进……

  46个日日夜夜,大大小小7块伤疤,见证了赵贺从操场奔向战场的铿锵足迹。

  2014年7月28日,新华社播报的一则新闻,令举国震惊、警营哗然:新疆莎车县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诸多群众被暴恐分子砍死砍伤,数百辆汽车被打砸焚烧。

  赵贺当即开展动员,组织排里战士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上面密密麻麻地,按满了30名官兵的红手印。面对新任职排长不允许执行反恐任务的规定,刚到部队任职不到一个月的赵贺不愿在营留守,咬破指头写下血书:若有战,我第一个上前线!

  “受命之时,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赵贺时常对身边的战友讲:“像鸟儿属于天空一样,军人的价值本就应该在沙场。”


赵贺(左一)同战友们参加极限训练。部队供图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