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金孔雀”余旭:万里长空舞娉婷 有梦青春终不悔

发稿时间:2016-12-07 0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余旭:只有在飞机上才能体现我的价值。视频剪辑 杨茜

  “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女军人、女飞行学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在飞翔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做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中。”她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飞行源于一份热爱,优秀源于对热爱的坚持。

余旭。资料图

  她是中国仅有的几名具备表演机飞行资格的女飞行员之一,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中队长;她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目前能飞三代战机,也是中国第一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她就是“金孔雀”余旭。2016年11月12日,革命烈士余旭在飞行训练中跳伞失败,壮烈牺牲。

  她是刀尖上的“舞者”,战斗在蓝天的“金孔雀”

  2016年11月1日,在珠海举行的中国航展上,六架飞机快速拉升,到达一定高度后扇面行向下俯冲,将六条彩色烟砸向天空,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创新飞行表演。

2016年珠海航展上,八一飞行表演队创新表演。资料图

  在这次表演中,余旭驾驶的二号机出现在整个编队最中心的位置,而这也成为余旭生前最后一次公开表演。

  时间倒回至她最初进入公众视野的飞行表演:

  200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仪式上,余旭和她的战友们组成的楔形编队,拉着彩烟呼啸着通过天安门上空,在空中划下了五道绝美的人间彩虹,也在人们心中留下了女飞行员神秘与浪漫的英姿。余旭曾说:“我觉得这个时间段承载的好像不是属于自己的责任,好像承载的是前面女飞行员前辈们,包括整个空军对我们的期望。”

  2012年8月16日的《新闻30分》播出一段画面,内容是报道中国空军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我国自主研发的歼-10战机,顺利完成单飞的消息。余旭就是其中一员:“挺为自己感到高兴的,因为这一次单飞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代表着我成为一个真正的战斗机飞行员。”

  2014年11月在珠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一位母亲仰望蓝天,看着战斗机:俯冲、盘旋、开花、滚转……那是这位母亲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到现场看女儿的飞行表演。“能想象得到,她母亲既骄傲,又担心的那种复杂的心情。”在这次航展上,包括余旭在内的八一飞行表演队“蓝天四姐妹”,以绚丽的“空中芭蕾”领舞珠海航展。

  2015年3月17日,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余旭等四名中国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歼-10战机,在空中翩翩起舞。这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次进行海外飞行表演,向世界展现中国军人和中国女性的风采。

  在当时的采访中,余旭说:“有时候也会羡慕身边同龄人,我们很辛苦地干自己的飞行事业的时候,他们在外面很享受地过自己的生活。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干的事情,我们的职业也不一样,可能我们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觉得青春真的是无悔的。”

  她是“空中的女汉子,地面上的女孩子”

  余旭不仅是一个内心果敢的“蓝天战士”,她还是一个多才多艺“简单姑娘”。

2009年时跳孔雀舞的余旭。资料图

  因为会跳“孔雀舞”,余旭在部队里被称作“金孔雀”。这张照片拍摄于一次内部演出。从照片上看,余旭穿着白色的舞蹈鞋,身穿孔雀裙,一个转身,裙摆飘飘,右臂后伸,左臂上擎成孔雀状。这也是目前能见到的唯一一张余旭跳孔雀舞的照片。

  自称“天上女汉子,地下女孩子”的余旭曾在部队办过一张内部报纸,而且是主编之一。“曾经你浅浅的笑轻盈的美,今后你深深的爱自由的飞!”朱长义是余旭在空军24师的战友,他以诗来追忆余旭。他深深地记得,自己给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们拍过很多照片,余旭办报纸时还曾和他约过稿。

  朱长义说,余旭是2005年招飞入伍的,作为第八批女飞行员之一,后来又成为歼击机飞行员,本来就自带光环和荣誉。但是在部队,她一直宠辱不惊,能够驾驭荣誉,能够驾驭飞机,驾驭生活,“我想,她是把飞行作为事业首选,也作为她生命的一部分。”

春晚小品《我心飞翔》,女飞行员们列队致敬(右一余旭)。视频截图

  2010年,包括余旭在内的16名女歼击机飞行员登上春晚舞台,参与表演了《我心飞翔》的节目。余旭后来笑称“没想到,亮相春晚就1分钟,会引起全国那么多人对我们的关注!”她不止一次地说:我为空军感到骄傲。

  在春晚彩排导演尚敬的印象中,余旭很健谈,脸上经常露出笑容,“我会很好奇地问她,女孩为什么会喜欢飞战斗机?”“因为歼击机是最难飞的。”余旭的回答让你感到没什么特殊利诱,就是一份对飞行的热爱和欲望。

  尚敬还记得有一次彩排完,余旭悄悄地问他“站到最后,在电视里会不会看不到,因为我想让我妈妈看到。”春晚之后,余旭打来电话,特别开心地说“我妈妈看到我了”“她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女孩儿。”

  她是父母盼着平安归家的孩子

  懂事、吃苦、孝顺、自立、自强。这是余旭在外公胡明康心中的印象。外公回忆,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余旭小时候上学的时候,学校离家有2公里左右,“很多附近的娃娃上学要坐三轮,但是她每次都走路去。”后来参军工作,余旭偶尔得以回家一趟,看望两位老人时她还会抢着做家务。

  “今年正月她还给我买了茶叶。”胡明康老人拿出余旭过年时从浙江带回来的茶叶,脸上露出一丝幸福的笑容。但是胡明康说,茶叶还没喝完,外孙女就没了。

余旭生活照。资料图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是挑战者的摇篮。高中班主任兰碧群说,飞行员招考通知出来的时候,余旭向她征求过意见。“我知道她是一个喜欢挑战自我的人,我也知道她喜欢这个,所以鼓励她去尝试一下。”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余旭参加了2005年的招飞考试,她从当年20万女性报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25个入围者之一。不过,飞行员之路的艰辛难以想象。余旭曾说,一个月的训练里,穿烂的跑鞋,比在家乡十年穿烂的还多。

  尽管辛苦,在兰碧群心里,这个崇州姑娘依然保有股韧劲,坚持自己所喜欢的事业。“她本来也有机会转到其他岗位,可她不愿意。可能因为名字里有个‘旭’字,这辈子注定和蓝天结缘。”停顿几秒后,这位老师轻声叹息,“但我更希望,她能够平平安安地回家。”

  选择了军装,就选择了与死亡共舞

  余旭说:“我们的信仰就是在天上,如果下了飞机,我们就是普通人,只有在飞机上才能体现你的价值。希望这个价值能够体现得更好,让我们飞得更远。”

  原航空兵某师老飞行员介绍,作为战斗机飞行员,与一般的运输机、客运机相比,对技术、身体、心理的要求更高,对于女性来说就更不容易!

  空军装备专家宋心之也表示,对于空军飞行员的训练是没有性别之分的,训练达标的标准完全一样。只是,部队会考虑到女性生理、心理的特点来决定其适于飞行的机型。被选拔进行战斗机飞行的女飞行员各方面都会比一般的女飞行员,甚至是一般的男性飞行员还优秀。

余旭。资料图

  像余旭这样的飞行员在经过选拔后,到航校进行系统学习,考核通过后,再到训练基地接受一般性的训练,达到标准后,才可以驾驶二代战机(歼-7、歼-8),累计经验后,方能驾驶第三代战机(歼-10、歼-11)。在这个过程中不间断的考核,细致到每一个小项,余旭能够一次又一次通过考核,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她所付出的努力,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虽说,飞行是一项风险很高的工作,事故往往是不可避免的。穿上戎装,身上就肩负着责任与使命。在成为空军飞行员的那一天起,其实他们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作为一个怀揣着飞行梦想的85后女孩,穿上军装,余旭将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强军事业,坐上战机,余旭把无悔的青春融入到祖国天空。无垠的蓝天接纳了余旭的英魂,伊人已逝,风范长存。请余旭烈士走好!我们致敬和缅怀她的最好方式,就是有更多的年轻人继续祖国的飞行事业,挑战蓝天的新高度。(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宋莉)

责任编辑:秦华玉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