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公安楷模”张劼:烈火淬真金 无愧于人民

发稿时间:2016-11-21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劼:公安工作不会有害怕。视频剪辑:刘铭

  2016年1月5日的爆燃改变了张劼的命运。他从一个帅气的特警变成一个面部90%都需要植皮的烧伤病人。但那场爆燃没有改变他继续做一名人民公安的意志。他说,好好养伤,可以再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张劼,现任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11月18日,首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张劼就是其中之一。

张劼未受伤之前。本人供图

  火海出英雄

  “急难危重险,总遇熟悉脸;抓捕嫌疑犯,已无法计算;此次火海攻,负伤真英雄。”这是负伤后,战友送给张劼的诗。

  2016年1月,蚌埠市发生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犯罪嫌疑人扬言要引爆液化气罐,与住宅楼居民同归于尽。正在休息的张劼饭都没吃就赶到了现场。在强攻的时候,他第一个冲进现场,将正在打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的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部分泄露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张劼与紧随其后的特警队员被爆燃气浪冲倒烧伤。

  深二度烧伤,从这个专业术语里无法直观地感受到张劼负伤有多严重。但是从现在张劼的脸上就可以看出他经历了什么。十个多月的治疗,已经进行了7次手术,以后还要经历3到4次。“面部是90%的植皮。”张劼对记者说。张劼说受伤后,他也曾照过镜子,“没有后悔。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警察的职责就是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勇往直前。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想把他控制住,防止爆炸的发生。”张劼说。

  在蚌埠医院治疗了一周,张劼转到了上海的医院,后来又转到武警医院,直到今年5月20日才出院。张劼转到上海治疗时,不少群众到医院送他。“张劼,加油。”“等你回来,张劼。”面部被厚厚的纱布缠住的张劼躺着向周围的人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大拇指是对周围群众的感谢,也是他作为一名人民公安的承诺:关键时刻,勇往直前。

  2000年入警至今,十六年的时间,张劼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直面歹徒。2008年3月12日,蚌埠市禹会区突发歹徒持刀劫持人质事件。在多方谈判无果后,张劼和战友们强攻突击,成功解救人质。危急时刻,迎着寒气逼人的匕首第一个冲上去将嫌疑人扑倒的正是张劼。张劼说,危急关头已经不害怕了,能想到的就是制服嫌疑人。

  张劼的父亲张留成是一名“老警察”,从警四十多年。在张劼2000年入警的那一年,父亲因为保护一名女学生和歹徒搏斗,被砍了十几刀,缝了103针。“那时候我就想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人民警察。”张劼说。

  即使现在每天都要经受烧伤的折磨,张劼仍然感到庆幸,“(我)四肢健全,比起来致残甚至牺牲,我还是幸运的。病危的时候想活下来,现在就是想恢复得更好一点。”

张劼未受伤之前。本人供图

  当警察值得

  张劼话不多,很多时候都是一两句就能回答完记者的问题。但是当说到日常的训练工作时,张劼就会变得话多起来,整个人也变得十分轻松。
  张劼所在的中队荣立过集体三等功2次,并连续2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岗位争先活动先进基层所队”。“我们中队在支队里,无论是业务、枪法还是技能都是数一数二的。”张劼对记者说,“支队每年都搞评比。去年我们在支队的比武环节拿了四个第一。我们抓获的嫌疑人、吸毒贩毒人员,也是全支队最多的。”

  身体素质过硬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特警。张劼说成为特警就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别人可能拉十个单杠就够了,但是你得拉20个。这样,执行任务、实施抓捕行动的时候才会有绝对的把握。”

  跑5公里是家常便饭,慢慢地还会把难度提高,5公里变成7公里、10公里。再到后来的时候就穿上防弹衣跑。据张劼说,以前的防弹衣和现在的差别很大。那时候防弹衣里面都是钢板,重达十几斤。一件防弹衣不够的时候就套两件。不仅要锻炼自己的耐力,特警还要练习枪法,77、79、92、95枪型,这些都得精通。

  如果满分是100,张劼现在对自己只给出了90分的成绩。由于特警警种的复杂,涉及的技能比较多,例如爆破、驾驶等技术都要精益求精。张劼主动扣除了自己10分的技能分。九十分来自于张劼对自己工作的满意,“觉得自己还是无愧于人民警察的称号,无愧于特警的称号。”

  “警察是高危行业。危险不是我们能想到和预料到的。关键时刻能不能顶上去才是最主要的。”张劼说。

  成为一名警察是张劼的梦想。张劼说还未成为警察之前,觉得当警察很光荣。只有当自己穿上警服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一名警察的艰辛。“加入这个队伍以后才知道,(当警察)不是一般人能想到的辛苦。但是每时每刻都感到很自豪。每当成功处置一起案件或者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心里的自豪感是油然而生的。当警察值得。”张劼说道。

  张劼父亲现在的唯一希望就是他能好好养伤,赶快回到工作岗位。张劼的回答简单有力:“一定。”(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

责任编辑:王冬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