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追星的军人”刘笑宇:青春梦想在磨砺中绽放

发稿时间:2016-11-16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笑宇:追逐星星的军人。视频剪辑 綦智鹏

  2016年9月20日,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暨第五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颁奖盛典上,刘笑宇代表剧组走上领奖台。他们的纪录片《黎明之前:追星人》斩获纪实类作品特等奖。

  在得知获奖之后,刘笑宇的第一反映是“特别的难受!”,因为摄制组只有他一个人能到现场领奖。在此之前2个月,刘笑宇和他的团队们从南京解放军政治学院毕业,学军事新闻学的他们被分配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有人去了训练最艰苦的地方,有人最边远的哨所,有人再也没有机会从事影视方面的工作。他们散落在祖国最需要的各个岗位上,成为片中的“追星人”。

  在可可西里有这样一个传说:每一个死去的人都会成为星星,指引活着的继续前行,故谓之曰:追星人。——纪录片《黎明之前:追星人》 视频截图

  世界屋脊 离天空最近的“追星人”

  2015年春节前夕,刘笑宇、贺洋、曹宏根三个20出头的军校生,买了去格尔木的单程票。各自从老家出发,前往位于可可西里腹地的五道梁兵站。这里海拔4617米,一年四季大风不断,空气含氧量不到内地50%,夜里大风吹起来的时候情况会更糟糕,是公认的青藏公路最艰难的一段,被称为“鬼门关”。

  在拍摄结束后,曹宏根回忆道:“我们是闯进可可西里无人区的。说‘闯’,是因为太突然,当时一点准备也没有,而且对于我这样一个常年生活在平原的小伙子来说,青藏高原简直是谜一般的存在,那是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

  1月27日,刘笑宇背着40斤的摄影器材提前一天到达格尔木。1月28日凌晨,在接到贺洋和曹宏根之后,他请大家吃了碗当地特色的牛肉面。本着吃饱喝足好干活的宗旨,贺洋进店的第一句就是:“老板儿,能不能续面。”

  当天晚上为了拍摄星空的美景,三人没来得及休整就背着机器偷偷爬上当地最高的楼房。在十几层的高楼上,照相机一张张拍着延时,他们静静地坐在那里。前面是辉煌的城市,背后是冷冷的冬风。

  出发前,考虑高原反应可能带来的思维不清晰,刘笑宇构思了一个非常详细的拍摄计划,包括脚本,器材,人员配属,注意事项以及路线。“我们查了很多关于西藏的资料,发现很多关于西藏的诗,都会写到星星。当时我就在想西藏会不会有关于星星的传说,于是,‘追星人’的主题在出发前就定了。”

  为了拍摄完美的星空,三人成了名副其实的追星人。“为了拍摄星星延时,第一夜,回住所后我定了6个闹钟,不敢脱衣服,起来就出去看有没有星星,有时候星星露出来的时候,我就跑回来叫贺洋,再过去的时候就没了。整整几天的拍摄星星仿佛在和我们捉迷藏,大大增加了我们的拍摄难度。”

  1月30日早上5点,刘笑宇和贺洋出去拍星星,两个人穿着迷彩大衣,拿着强光手电和警棍,因五道梁地区经常有野狗和狼出现。贺洋扛着机器刚一出门,就“哇”的一声吐了。于是,摄制组三个人倒了两个。

  连续好几天的拍摄,三人的高原反应越来越强烈,满眼血丝、呕吐不止。然而更让刘笑宇担心的是,“2月1日,我们就要结束拍摄回家。如果今晚拍不到星星,我就要考虑修改整个剧本的主题。如果拍不到星星,这将是我们几个人的遗憾。”

  终于,在临走的前一晚他们守来了晴天,万里无云,繁星漫天。“我拿着摄像机,仰望着星辰大海,热泪盈眶。人终究不能永远年轻,但是一定要永远热泪盈眶,因为那是心底感情的真实触动,拍摄的时候不能饱含感情,又怎么能打动观众呢?”

纪录片《黎明之前:追星人》拍摄剧照

  黎明之前 画格里的“追星人”

  其实在《追星人》之前,刘笑宇曾拍过很多作品,主要以纪录片为主。他说:“首先,作为学生,如果拍剧情片,设备和演员都是难题。其次,纪录片主要看思想,而我喜欢特立独行地思考。所以,我选择记录片。”

  在南京解放军政治学院,军事新闻系的学员都要学习广播电视学和新闻学的相关知识。在画面和文字之间,刘笑宇选择了发展广电方面的特长。“我喜欢画面和声音的表达,它们给人的冲击比文字要来的更直接,更强烈。”

  刘笑宇刚开始接触拍片是大二的时候,主要以模仿为主。“那时有个很火的纪录片叫《舌尖上的中国》,我模仿拍了《舌尖上的南政》,在学校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于是,大家开始关注我在拍的片子,这可能也是之后能‘忽悠’很多人和我一起拍摄的原因吧。”

  大三的时候,刘笑宇的拍摄开始朝专业的方向发展,还成立了一个电影工作室,自编自导了一部剧情片《末路追击》。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剪辑都是班上同学一起完成,演员也是身边熟悉的人。如今回头看,刘笑宇笑称:“那是年轻不懂事的时候拍的烂片。”票房收入负1000元,可是仍挡不住他拍片的热情。

  接下来,《背影》、《养老院》、《万米长跑》……刘笑宇拍了很多纪录片。这里面不乏记录军校生活的题材,《万米长跑》讲述的就是学校运动会中一名要求参加两项比赛的学员,一天之内完成铁人三项和五公里跑是大家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刘笑宇就用摄像机记录下了这曾经以为不可能发生的画面。

  在众多作品中,刘笑宇最满意的就是《黎明之前——不能忘却的记忆》。

  影片开头写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向中国无条件投降,然直至9月3日,驻扎在中国大陆的部分日军仍未放弃抵抗。战死在此时的中国士兵没能听到胜利的喜讯,也无法看到就要到来的黎明,故谓之曰:黎明之前。”

  拍摄时正好已是抗战胜利70周年,很多抗战老兵已到暮年。很多老兵在联系到之后突然病重,还没有等到采访就去世了。“那时就是在和时间赛跑,我们的采访可能就是老人最后的影像资料,再不记录就来不及了。”

  为了采访到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红军们,摄制组20多人,用了一年时间,转辗北京、重庆、延安、南京四个城市,最后采访了几十位老兵,获得了一百多个小时的素材。最终在剪辑室待了一个月终于赶在国家公祭日上线。短短10小时点击量就突破了14万。

  大量的素材采集和刘笑宇对片子的高要求,搭档贺洋抱怨道:“他拍片子几乎可以用丧心病狂来形容,为了一个镜头他愿意砸钱或者冒各种风险,跟过他剧组的人都笑称自己是牲口,”

  总结自己的大学时光,刘笑宇毫不犹豫地说:“太圆满了!在大学期间,我做了所有想做的事情。和同学一起努力,一起完成作品。收获友谊,也有所成就。”

  《黎明之前:追星人》获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暨第五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纪实类作品特等奖,刘笑宇身着空军服代表剧组走上领奖台。

  不忘初心 在路上的“追星人”

  毕业之后,刘笑宇被分配到地方部队做宣传工作。在这里,他卸下光环成为一名普通的空军战士。由于工作的关系,他再不能像在学校一样全身心地投入拍片。关于是否继续拍下去,刘笑宇说:“我会认真工作,等过两年再继续。”

  10月17日,刘笑宇导演的《黎明之前——忘却的记忆》获得了2016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微电影节纪实类一等奖、《背影》获得了纪实类二等奖。

  《背影》讲述的是关于南京一个废弃码头的故事,曾经这里是一个火车站,就是朱自清《背影》里老父亲走过的车站。1914到2014,浦口火车站走过100年,从交通枢纽到废弃停运,浦口火车站亲历中国近代交通事业变革之路。谁也无法逃避繁华以后终将走向落寞的定理,浦口火车站已经在中国交通史上划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片名叫背影不仅仅是致敬朱自清老先生,同时也是借此寓意这是时代的背影”,刘笑宇用他的镜头记录了码头的变化,也记录了中国交通史的变迁缩影。

  在金鸡百花奖的颁奖现场,刘笑宇谈到了自己的梦想:“我们之所以能够经历许多磨难拍成此片,既来自于对边防军人的感动,也来自于对自己梦想的追寻。如果没有我们的镜头,或许不会有人知道这个地方和几十年来边防军人的默默奉献。记录时代,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幸福。”

  刘笑宇曾在实习报告里写:“导演是一个需要理想主义才能干得下去的行当。”他认为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如果需要等待梦想才会开花的话,他愿意一直等下去。(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容语)

责任编辑:秦华玉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