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陇南巡警樊龙:舍己救人无愧人民英雄 爱岗敬业不负职责担当

发稿时间:2016-11-04 08: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樊龙:舍己救人 英雄无悔。视频剪辑:付一鸣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樊龙。

  他是善良暖心的樊帅。

  他是冲锋在前的副中队长。

  他是令人惋惜的人民英雄。

  他叫樊龙,1986年出生于甘肃省,2004年12月至2006年1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役,退役后于2011年1月安置到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工作,2015年5月任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

  参加公安工作5年来,樊龙始终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对事业一片忠诚,对群众满腔热情,认认真真工作,默默无闻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两次被评为武都区公安局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武都区优秀工作者。2016年10月24日凌晨,樊龙同志带领队员任玮、杨军、石旭辉在武都区白龙江营救跳江妇女何某时不幸牺牲,年仅30岁。

  “至死方休”的誓言

  “事发当天晚上十二点零一分,我给他打了个电话。本来那天我休息,他上班,莫名其妙地我就给他打了个电话,问他在干嘛,他说他在上班,我说‘那你慢点,明天下班咱一起聚聚’,他说好,然后就把电话挂了……”

  这是2016年10月23日晚,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巡警张雷给同事也是好朋友的樊龙打的一通电话,这通让张雷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的电话,却成了他和好队友樊龙的最后一次通话。

  2016年10月23日23时57分,武都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电话报称:在武都区白龙江旧大桥东侧江边有一女子在哭泣,情绪不稳,有轻生可能,要求出警。指挥中心及时指令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出警。接警后,副中队长樊龙带领民警任玮、杨军、石旭辉立即出发,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到达现场后,樊龙立即与同伴商量营救方案:任玮、石旭辉负责在河堤上引导,分散女子注意力;樊龙和杨军悄悄靠近,防止女子跳江。

  “樊龙和杨军距离女子还有一二十米时,女子突然冲向江中”,石旭辉说,樊龙随即也跳入江中,抓住了女子,随后杨军也跟着跳进江中,支援樊龙营救女子。

  “那段时间一直是阴雨天,河堤很湿滑”,石旭辉说,加之江水湍急,落入水中的三人一下子就被水流冲出五六米。随后,石旭辉也跳入水中支援,不会游泳的任玮则紧急赶回车内取绳子等救援工具,从岸上接应。

  “队长说,让我先上去,从上面拉,他在水中往上推”,杨军回忆说,“那也是队长最后一次对我说话”。女子最终在队员们一拉一推的配合下被成功救上岸,然而,由于在水中坚持的时间过长,体力消耗殆尽,始终坚持抓住女子的樊龙,在将女子推上岸后,被江水卷走。

  “我在岸上看到石旭辉抓着绳子上来后,后面没人了,我才发现队长被水冲走了”,杨军回忆道。最后,被石旭辉、杨军、任玮三位已耗尽体力的队友找到并拉上岸的樊龙,“鼻子和嘴里都有血迹”,而经120急救医生诊断,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当时挂了电话我就睡了,大概夜里三四点钟,同事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他出事了,我说不可能吧,十二点零一分我们才通过电话”,张雷说,到现在也不相信樊龙永远地离开了,始终觉得他只是去出勤了。

  张雷告诉记者,因为始终不愿相信樊龙的离开,前两天他打开了樊龙的朋友圈。由于樊龙的许多救人事迹都在当地得以报道,在他转发的一条报道其感人事迹的内容下面,有好友评论说:“樊帅你要多火才罢休”?樊龙回复:“至死方休”。

  “樊帅”是队友们给樊龙起的外号,更体现了大家对樊龙从仪态到工作状态的认可。

  谁曾想,在5月17日那天这句简单的四字回复,竟在五个月后就得以应证,可是谁又曾想,一定要以如此痛心的应证才能证明樊龙对事业的忠诚、对职责的担当?

  樊龙生前朋友圈截图。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巡警张雷供图

  暖心本性的行动

  “他话不多,但做事很踏实,为人很诚实。”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教导员杨赟告诉记者,樊龙自2011年退伍后,就到了巡警大队,一直在杨赟的班上,共事了四年的时间,“交给他的工作,他一定要处理好”,杨赟介绍,小到单位里安排卫生,樊龙总是拿起工具就开始干,自己的干完了还帮着别人干;大到应对各类警情,樊龙始终奋不顾身、冲锋在前。

  “大事小事,他都亲历亲为,虽然年纪轻,但在工作中却十分沉稳、果断。”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队长张海忠评价说,面对千变万化的警情,樊龙作为一名党员巡警,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临危不惧且大智大勇。面对打架斗殴,他机智勇敢;化解群众矛盾,他耐心细致。

  将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是职业操守,也是本性使然,“他心善良得很,我们经常遇到儿童在外和家长走失的情况,他总会自己掏钱买些糖果先安抚小孩,哄着小孩不哭了,再送到家或等家长来接”,张雷说,“好几次在外执勤,看到一些流浪街头的老人,樊龙也经常拿些钱给老人买些吃的”。

  “我们在执勤的时候,不论是走丢的老人还是小孩,原本可以移交给派出所的,但只要在能力范围内,他都会亲自把他们送回家,不给别人添麻烦”,杨军告诉记者。

  坚守岗位,一心为民,是樊龙在巡警岗位上五年时间李的真实写照,因为他的坚守和担当,武都区的人民多了份安定和幸福。2015年3月,樊龙完婚;今年2月,30岁的樊龙也喜获爱女,每每在最能享受喜悦、幸福的时刻,樊龙却依旧坚守在巡防执勤岗位上。

  杨赟告诉记者,2015年新婚燕尔的樊龙只请了7天的假,假期未到就赶赴岗位;妻子分娩之时,本该有丈夫焦急而甜蜜的等待,樊龙却依旧坚守岗位,仅在第二天请了1天假去医院陪护,接着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之中。

  作为一名巡警,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平上永远都不可能有平衡的时候,“战时不惜命,平时难顾家”是对樊龙同志的最贴切的描述。杨赟介绍说:“我听和他一起出勤的同事说,有时候出勤回来路上,他看到妻子爱吃的,都会带些回去。只要他在家,家里的活他就不会让妻子干,尽可能地弥补平时不能陪伴妻子的愧疚”。

  在岗兢兢业业,在家体贴入微,他守卫人民安定,也不忘呵护小家幸福。就是这样一位踏实、担当、热心、善良的人民英雄,永远地离开了,让家人痛心,更让群众惋惜。

  樊龙同志忠诚履职,勇于奉献,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危险的时刻,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亡的危险留给自己,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用自己的执着和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年华,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据了解,樊龙同志牺牲后,他的英勇事迹迅速在中央及省市媒体、各级各类微信公众平台传播,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自发前来吊唁,用鲜花、花圈和挽联表达着对英雄的无限缅怀,超过800万网民在网上为英雄樊龙送行。甘肃众多诗人、作家自发行文,网友们纷纷发帖留言沉痛悼念,以慰亡灵。(中国青年网记者黄昂瑾)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