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小石头”石智勇:只有去冲 才有可能再次站在最高峰

发稿时间:2016-10-24 07: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奥运,铸就激励一代人的不朽精神。2016年里约奥运会完美落幕,中国奥运健儿以重在参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追寻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竞技格言,他们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展现大国风采。奥运梦、强国梦、中国梦,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四年之盛世,运动中绽放斑斓青春,激情迸发理想与信仰,点燃梦想,照亮未来。为继续发扬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体育激昂时代·奥运礼赞梦想”2016里约奥运会奥运健儿系列专访,与青年网友分飨中国奥运健儿的励志故事,凝聚起体育强国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梦”践行者2016里约奥运会奥运健儿系列专访第三期

石智勇:只有去冲 才有可能再次站在最高峰。视频剪辑:付一鸣

  昂首,挺胸,阔步……一种霸气的自信隔着屏幕扑面而来。

  高翻,下蹲翻,上挺……伴随着“啊”的一声雄狮般的巨吼,190公斤重的杠铃瞬间被举过头顶。

  掌声,呐喊,欢呼,泪水……弥漫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的上空。

  石智勇在奥运赛场上的霸气一举。资料图

  2016年8月10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举重小将石智勇以抓举162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52公斤的好成绩摘得桂冠,为中国赢得里约奥运会第八金,帮助团队在这一级别上完成奥运四连冠。

  石智勇?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举重冠军福建选手石智勇?他不是退役了么?

  原来此石智勇非彼石智勇,他是广西籍、浙江组选手,今年23岁,可谓一位名副其实的“小鲜肉”。

  因为跟举重前辈重名,石智勇被冠以“小石智勇”的称号,对此他却非常乐意接受:“很正常啊,他是我的前辈。在举重圈,以前他叫‘小石头’,现在已经晋升为‘大石头’了,而我自然就变成‘小石头’了。”他把这个称号当作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

  征战里约奥运,“今天的比赛就是我的主场!”

  “我们做到了!我们的梦想实现了!”里约奥运会夺冠后,石智勇和教练占旭刚、邵国强紧紧拥抱在一起,热泪盈眶,激动地重复着这句话。

  石智勇领取奥运金牌。资料图

  2013年,国家举重队浙江组组建,从那时起,这个团队最大的梦想就是冲击奥运冠军。“占旭刚指导是两届奥运冠军,以奥运冠军的身份再带出一个奥运冠军是他的梦想。作为一名举重运动员,我当然也有奥运冠军的梦想。”

  “在男子69公斤级阶段,我们浙江组是抱着必拿冠军的决心去的。发挥我平时的训练水平去比赛,冠军自然而然就到手了。”石智勇自信地说。

  这种自信不是盲目自大,而是源于日积月累的训练。无论是6月份为期一个月的外训,还是赛前在圣保罗的半个月训练,石智勇的状态始终处在一个平缓的上升阶段,比以往任何赛前训练都要好,所以,对比赛成绩、拿金牌,石智勇充满信心。

  但是,像我们大多数人参加考试一样,即使平时复习得再好,临上考场前还是会抑制不住心中的小焦虑,石智勇也不例外。

  “紧张,特别紧张,赛前24小时,我只睡了2个小时。”比赛前夕,石智勇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想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万一没拿冠军,万一比赛迟到了……”各种可能出现的糟糕情况频频闪现在他的脑海,挥之不去。

  “但是,当站在赛场上,摸到杠铃之后,自信心瞬间就出来了,感觉今天的比赛就是我的主场!”回忆起比赛时的情形,石智勇坚定地说道。

  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占旭刚赛前经验十分丰富,他将自己的独门秘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爱徒石智勇,并告诫他:“训练要以精为主,要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比赛。”

  石智勇不负众望,奥运赛场上的霸气一举,举起了自己的梦想,托起了全队的希望,更扛起了中国69公斤级举重的大旗。然而,石智勇却认为这份荣耀不应仅仅属于他个人:“一路走来,都是团队在帮助我,这是我们共同创造的历史。奥运冠军的奖牌更属于宁波,属于浙江,属于国家。”

  小山村走出的冠军娃,“算是光宗耀祖了”

  石智勇出生于广西桂林市临桂新区五通镇罗江村委冲尾村,他所在的五通镇是全国著名的“举重之乡”,走出了唐灵生、肖建刚等奥运冠军、世界举重冠军。

  还在五通镇中心小学读书时,石智勇就被学校举重队教练相中。“我当时觉得练就练吧,试试吧。2003年10月24日,我正式加入学校举重队。”对于那个日期,石智勇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

  可是练着练着,他就爱上了举重,举重也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石智勇小时候比较调皮,在举重队期间可没少让老师“头疼”。

  当时学校附近有条河,每周日不训练的日子,就成了举重队小孩子们欢脱的天堂。“我们跑到河里去摸鱼,回宿舍后,把鱼放在桶里养。被教练发现了,他就罚我们蹲20分钟马步。”回忆起小时候的趣事,石智勇笑得像个孩子。

  “这孩子比较灵活,爆发力也不错。”2005年,启蒙教练李冬瑜回老家探亲时一眼就相中了石智勇。

  2005年8月12日,年仅12岁的石智勇跟随李冬瑜来到宁波体校,接受更加优质的举重训练。

  从五通镇中心小学业余举重队到宁波体校,再到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直到奥运冠军,石智勇从一个山里娃站在世界运动领域的最高领奖台,这中间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的艰辛付出和辛勤汗水。

  “从广西小山村只身一人跑到浙江努力这么多年,现在获得奥运冠军,为父母长脸了,也算是光宗耀祖了。”石智勇说。石智勇比赛时,全家人紧紧地盯着电视机看直播,生怕错过一分一秒,当他拿下奥运冠军后,家里给他发了爷爷录的视频,“视频里爷爷激动地哭了,从他的表情中,我能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高兴。”

  石智勇不仅是全家人的骄傲,也是五通镇的骄傲。10月12日,冲尾村“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彻云霄,鞭炮从村口一直铺到石智勇家门口,乡亲们像庆祝过年似的来欢迎这位英雄的凯旋归来。

  两次落泪两次转折,“你只适合打69公斤级”

  奥运夺冠后,石智勇落下了激动、喜悦的泪水。而上次激动大哭,却是因为伤心、惭愧。

  2012年的全国冠军赛是到目前为止,石智勇父母唯一一次到现场看他比赛。

  然而,本想着在父母面前好好表现一番的“小石头”却“砸锅了”,“当时抓举157公斤,输了冠军1公斤,而我的强项——挺举却没有成绩。”

  石智勇在举重训练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下台看到父母时,眼泪‘刷’的一下就掉下来了。”他像个考试没有考好的孩子,伤心大哭。“我愧对父母从广西大老远过来看我比赛,令他们失望了。”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石智勇语气里多了一丝伤感。

  这次的失败,给了石智勇一个大大的教训,他也从中反省了自己,都是因为自己太高傲了,不仅想在赛场上,在训练中也想压住别人,以证明自己能力很强。

  “赛前两次训练课,教练让我腿部力量练到190公斤就够了,但是我没听话,练到220公斤。”高强度训练耗费了石智勇很大体能,即使导致腿部抽筋、肌肉轻微拉伤,他也不以为然,直接去比赛,然而,站在赛场上时,才发现拉伤远比想象中严重。

  对石智勇来说,这两次的“痛哭”让他终生难忘。而运动生涯中的两次调整,却成为他人生的重大转折。

  事实上,石智勇刚开始是打62公斤级这个级别,但是成绩并不冒尖。“你一定得升级打69公斤级,你只适合打69公斤级。”占旭刚对石智勇说。

  2011年10月,全国举重冠军赛中,石智勇第一次打69公斤级就一举夺下青年组的冠军。

  “第一个转折点是占指导将我从62公斤级升为69公斤级,第二个转折点是2013年成立浙江队,占旭刚正式成为我的教练。”

  自从师从占旭刚,石智勇如鱼得水,举重生涯一发不可收拾。2014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15年,全国锦标赛、世界锦标赛冠军;2016年,亚洲锦标赛冠军、里约奥运会冠军……

  “占指导常对我说‘训练就是比赛,比赛就是训练’,这句话简单但很有道理,我也是一直这样做的。”对于恩师的指导,石智勇铭记在心。

  一次毁灭性打击,“我绝对能再杀出一条血路!”

  十年磨一剑,石智勇的冠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从事举重生涯的13年中,顽强的“小石头”也曾一度想放弃。

  2014年对石智勇来说是悲喜交加的一年,这一年他拿下了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冠军暨亚运会选拔赛资格。

  石智勇(左)与教练占旭刚。本人供图

  “一比赛我就浑身兴奋,哪里都不觉得痛,但是比赛一结束,我就不行了,发现腰动不了了。”那次比赛导致石智勇腰部严重受伤。

  “整整七个月,我都不能训练,也放弃了整年的比赛,包括亚运会和世锦赛。这次受伤对我来说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谈起错失的比赛,石智勇感到万般遗憾。

  队里有规定,即使受伤,也得每天去训练馆。那段日子对石智勇来说特别“难捱”。

  “看到他们把杠铃举上去,又扔下来的那个动作,觉得很潇洒很潇洒。”每天眼睁睁地看着队友训练,自己却像一个无业游民流浪街头,生活没有了目标,石智勇的心中像被插了一把刀,连呼吸都觉得难受,他在心里一直问自己:“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再训练?”

  他越想越郁闷,越想越烦躁,越想越想放弃。但是因为热爱,他又舍不得。

  占旭刚明白石智勇心里的苦闷,也时常开导他,鼓励他,安慰他。

  但是,走出阴霾,主要还得靠自己。石智勇会去散散步或者一个人背着鱼竿去钓鱼,努力让自己“静”下来。

  “举不了杠铃,我就练小肌肉。”石智勇心态调整得还不错,后来队里有了队医帮他治疗,国家队体能老师帮他做康复,他慢慢地好起来了。

  “时隔七个月,当我再次举起杠铃时,那种感觉就像被电流击中一样,我整个心瞬间‘膨胀’起来,信心就来了。”石智勇像一只许久未能捕捉到猎物的饥饿猎豹,再次触摸到杠铃,浑身充满了无限的能量,沉重的杠铃瞬间就像小鸡一样,被他轻而易举的拎起。

  五个月后,在2015年全国锦标赛暨世界锦标赛预选赛赛场上,石智勇霸气回归摘得桂冠,并且整整提高了12公斤的成绩,一匹真正的黑马就此诞生。

  “只要再让我练,我绝对能再杀出一条血路。”石智勇自信地说。重操旧业,让石智勇异常振奋,每天都是精神饱满的状态,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今天。

  奥运会冠军已是过去式,对石智勇来说往前看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抱着‘守’的心态,基本上离失败也就不远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会竭尽全力去冲,去拼,去博,因为只有去冲,才有可能再次站在最高峰。”(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