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杰出工匠庄玉坤:技术学习走不得半点捷径

发稿时间:2016-10-12 0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庄玉坤:技术学习走不得半点捷径。视频剪辑 付士泽

  在美丽的青岛港,有这样一群工人,他们爱学习,爱岗位,爱创新,“有绝活”是每个人的标签,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不断为港口的建设添砖加瓦,默默践行着“工匠精神”。

  现任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维修队副队长的庄玉坤就是这样一位身怀绝技的杰出工匠,入港17年来,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严格要求自己,从一名普通的装卸工成长为能担当重任的技术骨干。

庄玉坤参加航港技术比武。本人供图

  成长:从普通工人到技术能手

  庄玉坤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父亲曾是青岛港的一名技术工人。高中毕业后,庄玉坤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有半年的时间都处于待业状态。后来,在父亲的影响下,庄玉坤参加了青岛港的一次社会招聘,于1997年10月正式入港,成为了一名奋斗在一线的装卸工人。

  在装卸岗位工作一段时间后,从没有接触过技术工种的庄玉坤却对电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师傅们烧出的焊缝花纹就像绘画般漂亮”,现在庄玉坤仍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焊工师傅手艺时的感受。之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颇具挑战性的电焊岗位。

庄玉坤在安装蒸汽管道。本人供图

  转岗对于没有任何焊接经验的庄玉坤来说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很快他就感觉到,这项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简单。焊工讲究的是手稳和左右手的协调性,焊工师傅们运用自如的各种工具到了庄玉坤手上却怎么也不听使唤。“我第一次拿起电焊钳时,手抖的非常厉害,焊出的根本不能叫焊缝,就像一堆豆子,用老师傅的话说,就跟‘鸡拉屎’似的。”

  初遇挫折的庄玉坤立即意识到,想要学好电焊就必须克服手抖的毛病。后来,他从电影《狙击手》中得到了启发,每天握着电焊钳固定一个动作练习,即便在家休息时,也要手拿重物锻炼臂力。

  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手艺,工作时间庄玉坤一点也不敢浪费,总是磨着师傅教自己各种技术,现场有活的时候更是抢着干。此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报了培训班。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竟然在当学徒的第一年就考取了焊工高级证书,令人刮目相看。

庄玉坤在对码头阀门进行维修。本人供图

  蜕变:危险中前行连创绝活

  油港区作业性质决定了许多焊接修作业需要在油罐、油管线上进行,这就好比是在炸弹上烧电焊,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火灾、爆炸,危险性非常大,因此对维修人员的专业技术要求很高。从转岗至今,通过多年的积累,庄玉坤不仅能够熟练使用各种焊接设备,进行有色金属焊接、异种钢焊接、钢结构焊接和各种管道的安装焊接,还在工作中不断摸索,自创了“玉坤拆装”、“玉坤气割”等多项绝活。

  “玉坤拆装”是指通过蒙眼拆装阀门,掌握阀门的机构原理和装配顺序,提高在狭窄或是灯光不足的情况下阀门的维修效率,以便在维修过程中快速排除故障。

  “玉坤气割”则需要做到在灯泡上切割铁丝,即把0.7毫米的铁丝固定在一百瓦的白炽灯泡上,铁丝与灯泡的间距不足两毫米,然后要在保证灯泡不碎的情况下用气焊割炬将铁丝割断。

庄玉坤现场调试维修罗茨泵。本人供图

  紧急抢修中的庄玉坤更是身手不凡。一次,在油港公司5号泵房巡检职工发现,泵出口管线上边的排空阀立管根部开裂,能看见原油渗漏,需要紧急处理。庄玉坤查看后发现,如果采用传统的工艺维修,就需要排空管道里面的原油,需要耗时六个小时以上,不仅费时,而且影响生产。于是,他果断采用了带压不置换焊接法,直接在管道上焊接,整个过程只用了20分钟。

庄玉坤在车间内研发带油堵漏焊接专用工具。本人供图

  苦练技术的同时,庄玉坤还着力于技术革新和专项工属具开发研究。

  在装卸作业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油质凝点较高,从而造成大罐雷达导管堵塞的情况,导致雷达经常误报,不能正常运行,给公司的安全生产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庄玉坤带领技术骨干们成立了专门的科技攻关小组,白天奔波于油罐区进行实际测量,业余时间上网查资料,最终根据大罐浮顶上下浮动的原理设计了比较直观的液位显示标尺,即“机械式液位计”。现在,工人们不用登罐检查,就可以在远处直接看到罐里的准确液位,既快捷又方便。此项成果不仅取得了集团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而且还荣获了国家级专利。

庄玉坤对码头主管道放底液阀根部进行补焊。本人供图

  此外,庄玉坤还带领团队利用钎焊技术解决了5万立方米油罐防雷、防静电接地焊补难题,改造了装车线20台鹤管的直径,使燃料油装车效率提升了6倍,并且改造了装车线三号成品油装车平台,把只有卸车功能的鹤位改造为装卸两用,每年可为公司创造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2015年,连创佳绩的庄玉坤被山东省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这是对他工作的极大肯定。

  用庄玉坤自己的话说,“技术工人是越干越上瘾,因为总觉得有学不完的东西,有很多方面值得你去挑战,别人能干的我们也能干,我们油港的技术工人不比别人差。”

  分享:团队就要共同进步

  2009年12月,庄玉坤出任维修队副队长一职。当上队长后的庄玉坤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在工作中时时刻刻都冲在最前方。

庄玉坤在给集团技术工人授课。本人供图

  在练好自身技术的同时,他还督促大家提高维修技能,毫无保留地向年轻职工传授自己多年来积攒的经验,不仅将自己创造出的“玉坤拆装”、“玉坤气割”等绝活编织成教材供年轻职工岗位练兵,而且积极创新,采用多媒体授课,做到理论结合实践、重实招、重实效,旨在带领全队成员共同进步。“技术学习走不得半点捷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趁着年轻就应该多学习。”庄玉坤经常这样告诫年轻人。

  如今已是山东省首席技师的庄玉坤心中有一个计划,那就是“状元师傅就应该带出更多的状元徒弟来”。他决定要在培养年轻人技术上下功夫,让他们都能够独挡一面、一专多能。

  在庄玉坤所带的35个徒弟中,4人取得一级证书,12人取得二级证书,5人取得高级证书,他已成功打造了一支战斗力强、作风硬、业务技术精湛的“技保尖兵”团队。

  坚守:我背后有家人的支持

  油港维修人员每天都要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排除险情,工人们必须24小时待命,出现问题随叫随到。身为副队长的庄玉坤每天都要提前40分钟赶到单位,组织召开配工会,安排当天的工作,经常忙碌到无暇顾家庭。


庄玉坤在车间指导焊接。本人供图

  庄玉坤的女儿今年已经10岁了,从幼儿园到小学五年级,庄玉坤接送孩子的次数只有数得过来的几次。家中的父母也已到了古稀之年,需要人陪伴照顾。为了不让庄玉坤分心,贤惠的妻子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多年来,家人从没有向他抱怨过什么,只会在上班前叮嘱一句“注意安全”。

  亲人的理解和支持对庄玉坤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鼓励。“因为我热爱现在的工作,所以必须要坚守下去。”

  17年坚守,庄玉坤把一腔热血都献给了青岛港,用自己的青春完美诠释了“工匠精神”。在他看来,“工匠精神”就是干工作精益求精,别人会干的要比他干得好,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要能解决,要让经自己手干出的工作完美,没有瑕疵。 

  “‘工匠精神’能让我们真正成为质量强国,能让生产的每项产品都是合格的,大家都可以放心使用,是推动制造业发展,提高青工技术素质的必要因素。”这位朴实的工人认真地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

责任编辑:秦华玉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