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世界级水平装卸工郭凯:尽力之后,还得尽心

发稿时间:2016-10-10 0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郭凯:尽力之后,还得尽心。视频剪辑 刘铭

  那年,郭凯16岁,正在读初二下学期。那天放学后,他纠结而又着急的在村子里穿梭着,他共走进了13户亲戚的家门,却只借到了200块钱。这对于因心脏病发作正躺在医院的父亲而言,几乎没有多大价值,他回到家,跟妈说:“我不读书了,我去打工。”于是,他和已经领到了高中录取通知书的姐姐都出门打工了,而重病的父亲因无钱医治只能回家休养。
  “有一技之长,能多开点工资”
  31岁的郭凯,山东乐陵人,现在是一名青岛港码头的装载车司机。今年大年初二,他驾着装载车在央视的舞台上1分钟内连开30个啤酒瓶,翘着装载车的“尾巴”倒立着点燃了烟花。高超的技术,赢得现场阵阵惊呼,并成功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回忆起自己如何从一名农村辍学少年,成长为具备世界级水平的“金蓝领”,郭凯说,“当年的他只是想学一门技术,多开点工资给父亲治病。” 

郭凯和“搭档”装载车合影。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新闻中心供图

  第一次走出家门,郭凯和7个同村来到天津的一个工程队。一开始,老板并没有安排他们学车,而是让他们帮着盖房子。第二天早上5点,老板把他们叫醒,带到了工地搬砖,直到晚上8点才歇工休息。那一天,郭凯搬了5000多块砖,这份苦,他现在还记得。第7天的时候,同来的7人决定离开,而郭凯想着重病的父亲,便咬着牙留了下来。32天后,军人出身的老板看到了郭凯身上那股能吃苦的韧劲儿,终于安排他学起了推土车。
  第一次接触推土车的郭凯非常兴奋,可是,师傅们并不认真教,他只能在师傅身边看着,不懂的地方,师傅心情好了才会教。郭凯心里着急,想尽一切办法加快学习进度。当时工地离食堂很远,中午的时候,会统一开车拉着工人们去吃饭,郭凯为了多摸一摸车,就趁着师傅们吃饭的间隙,留在工地熟悉车辆,等师傅们吃饭回来后,他再步行十几里去食堂吃饭。

  “那个时候,食堂有位大姐,发现我总是在大伙儿吃完饭后一个小时才来,就特意给我留碗菜和两个馒头热在锅里。”郭凯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就这样,不到3个月郭凯就掌握了推土车的驾驶技巧,并在接下来两年多的工作中,学会了驾驶挖掘车、自卸车、压路车、装载车等5种工程车。
  擦车布的故事

  2005年,21岁的郭凯慕名来到了青岛港。入职之后,一身崭新的工作服让他找到了家的感觉,规范的管理、系统的培训和专业的平台让他下定决心好好干。


郭凯对车辆进行日常保养。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新闻中心供图

  平时的工作中,司机需要保养车辆,用擦车布是少不了的事情。其他同事擦完车,用脏了的擦车布往往就丢弃了。农村出来的郭凯见了很心疼,他把这些扔掉的布搜集起来清洗干净,较干净的用来擦驾驶室,较脏的用来擦油污多的地方。这种分类使用的方法很快得到了领导们的赞许。在郭凯眼里,“这都是能用的东西,扔了真的心疼。”

  有强烈节约意识的郭凯在工作中处处留心,很快总结出了一套包括操作、路线、保养、检查、质量、工艺等环节的“六步节油法”,在全集团推广后,一年下来竟然节约了燃油费2000多万元。

  “哼着小曲,干着活”

  郭凯不仅在节油上下功夫,从根本上节约工作时间和成本也是他时常琢磨的事情。他经常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傅,当了解到他们的方法后,就在实际中磨炼。这样一来二去,他总能找到最省时最省力的办法。

  每次都有收获和进步,郭凯的心情也就特别好,“别的工友总问我,为什么工作的时候总是哼着小曲儿就把活儿给干了。学会了省时省力的技术,我能不高兴吗?”

  不过,在他心里,自己不断追求好技术还有一个原因:让工友工作起来更轻松。运载矿石的船舱特别大,有30多米深,哪怕是在秋天也有40多度的高温,装载车清理不到的地方,就只能靠人工进行作业。最开始的时候,郭凯担心自己的技术,往往不敢太靠近舱壁,这样一来就剩下了很多需要人工清理的矿石。

郭凯一边检查车辆的情况,一边进行记录。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新闻中心供图

  农村出来的他,知道干体力活的那份辛苦,他看着人工作业的工人们汗流浃背的,心里很不好受,走过去要帮忙,结果工友说,不用了,你把车开好了就行了,你车装的越多,我们铲的就越少。这句话深深的刺痛了郭凯的心,他觉得正是自己的技术不过关,才让其他同事的工作量增大。于是就认认真真的琢磨起了技术,“现在我连啤酒瓶都能用机器来开,船舱里的边边角角更不在话下了。”

  现在青岛港已经连续22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矿石接卸世界纪录,单船卸率每小时超过了10630吨,为中国港口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而这其中,郭凯是功不可没的。

  现在的郭凯已经是拥有60多项创新成果,5项国家专利的高水平技术工人,而在他心里,做到这些只靠一点,那就是时刻提醒自己:尽力之后,还得尽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钱明)

责任编辑:秦华玉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