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不忘初心 钳工专家曲骊用坚守诠释工匠精神

发稿时间:2016-09-21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曲骊:坚守是一生的信念。视频剪辑:付士泽

  坚守,这两个字也许是对曲骊奋斗历程的最好概括。三年的刻苦求学,让曲骊留校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钳工教师;十二年的赛事历程,让曲骊在不断磨砺中逐渐超越自我;二十六年的矢志不渝,最终让曲骊成为我国钳工技能方面首屈一指的专业人才,在这个行业,他用坚守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打算用一生去诠释坚守

  “车钳铣,没法比”是曲骊从小就熟悉的一句谚语,在那个技工师傅普遍受人尊重的年代,车工、钳工和铣工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让人“没法比”,而年少的曲骊则立志要做一名合格的钳工教师。

  1990年曲骊开始在技工学校学习钳工专业,三年后毕业留校,成为了一名钳工实习指导教师,此后的十几年时间里他参加了许多比赛,包括市级比赛、省级比赛、还有全国性的比赛,甚至还代表辽宁省参加国外的技能竞赛。在这些比赛中他取得过成功,享受过胜利的喜悦,同时也经历了挫折,感受过失败之后的痛苦,但他始终选择坚守--不论是钳工教学工作、还是钳工竞技赛事,从没有放弃。

曲骊在一线工作。本人供图

  直到2005年,曲骊获得了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组个人第一名,可以说那时的他处在自己事业的巅峰,但即便如此他也没有萌生退意,而是完成了从比赛选手到教练、裁判的转变,他认为这种转变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就好像体育界的郎平和刘国梁。

  对于这份工作,曲骊从一开始踏入钳工专业领域到如今,就没离开过一线,不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竞技赛事,不论是担任评委还是检测设备,你都可以看见曲骊忙碌的身影,但他认为这只是在兑现自己的诺言,“坚守,即意味着用一生去坚持完成一项事业”,曲骊如是说。

  成功或失败都不曾退缩

  1994年,十九岁的曲骊顺利通过了沈阳市和辽宁省的选拔赛,获得了代表辽宁省去日本参加国际技能邀请赛的机会,在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的优秀选手同场竞技中表现非凡,受到了各国专家与评委的称赞,即使在多年之后重提往事,这件事也令曲骊十分难忘。

  八年后的2002年,曲骊参加了辽宁省工会主办的辽宁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那次比赛汇聚了整个辽宁省各个企业的精英,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曲骊到现在还记得那时候没白天、没黑夜地训练,足足坚持了两个月,虽然很累但最后还是获得了第一名,并被评为“辽宁省钳工状元”。

曲骊(中间)在第二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钳工决赛开幕式上的合影。本人供图

  人生路上未必尽是阳光,但风雨之后总会重见光明。2003年全国总工会举办了首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那时的曲骊代表辽宁省去参加钳工比赛,多年的大赛经验让他信心满满,再加上赛前准备也非常充分,可以说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夺冠。整个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理论考试曲骊获得了一百分,实际操作发挥得也很好。但最终,对比赛结果抱有极高期望值的他,只获第七名。这次失利令曲骊一生都难忘,尽管如此,他并没有因此气馁。

  时光荏苒,三年后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开幕,聚集了全国各地区省市级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同台竞技的各地钳工都具备相当高的水平,当时单就辽宁省出线就需要经过三四次选拔比赛,但曲骊还是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首届“振兴杯”工具钳工组个人第一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冠军,重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秉承信念培养大国工匠

  曲骊最为津津乐道的就是那些自己指导过的学生,不论是方文墨、张文良,还是代继业、赵武阳,这些早已名声在外的大国工匠比那些冠军头衔更能证明曲骊的成功,所以在谈到大国工匠时,曲骊似乎显得更为健谈。

  “我们国家现在确实很需要大批量的这种高技能人才,如果说到大国工匠,他们就需要在本职业岗位上刻苦钻研,踏实工作,完成工作要讲求‘实’、讲求‘精’,坚持精益求精的态度,不离不弃的精神,当然还要具备相当的个人技能,”曲骊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说道,“个人技能的养成是通过长时间的积累,例如在实践工作中积累,或者通过技能竞赛这些很好的平台,多跟同行业的优秀人才交流学习,以求互相取长补短,来使自己的水平得到提升。”

  但曲骊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坚守。二十多年来,曲骊身边很多同学或同事,经过多年磨练具备了高水平的钳工技艺,最后却因为个人原因转投它行,并没有继续拼搏,丧失了成为优秀人才的机会,曲骊每次说到这些就会扼腕叹息。

曲骊(中间)和获奖学生合影。本人供图

  在日常教学中,他不仅要求学生们拥有过硬的技工水准,而且必须要有坚持下去的恒心。比如他的学生方文墨,即使现在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的技能专家,但始终像老师一样坚持在工厂一线。

  在这样一个需要不断磨砺自己的环境中,他逐渐找到了自己应有的角色,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曲骊的坚守,诠释了他的人生信念,也帮助他一次又一次迈向成功,这位四十一岁的钳工专家,在人生旅途中不仅多次摘得桂冠,而且早已桃李满天下。

  回首往昔,曲骊说自己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只想踏踏实实工作,并一直坚持下去,虽然转瞬间已过二十六载,但他仍不忘初心,始终在坚守着自己最开始的承诺。(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芮喆)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