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齐兴华:在画碎与瓦全之间行走的3D街画艺术家

发稿时间:2016-09-09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齐兴华:美化残缺的街画侠。视频剪辑 刘铭

中国首位3D绘画艺术家齐兴华。本人供图

  “鳄鱼又走了。难道这就是:‘宁可画碎,不保瓦全。’我在拍最后一张照片的时候,它上方冒出了耀眼的光。”8月25日,齐兴华在微博上向那只匍匐在残破墙壁上的红色大鳄鱼做了最后的告别。

  伴着街头些许寂寥的灯光,齐兴华趁着夜幕独自一人完成了这幅叫做《红墙鳄鱼》的喷漆街头艺术创作。拿起画笔,将街头那些颓垣败壁的老墙、破墙、拆迁墙进行一场美感与灵感交织碰撞的艺术修补,在他看来,每面“破墙”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然而,《红墙鳄鱼》最终还是无法逃脱被破坏的厄运,鳄鱼身上的砖被冷冰冰地敲掉了一地。这样的结局,齐兴华经历的不止一次。

  自己的作品被毁、灵感被扼杀、艺术被践踏……作为中国首位3D绘画艺术家、四次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中国艺术家,齐兴华的街画艺术创作道路似乎荆棘密布,但是他对艺术依然保持积极勇敢的状态,“追随自己的想法,追求人的内心,用自己的作品与别人进行心的交流。”


齐兴华和他的作品《红墙鳄鱼》。鳄鱼没了,齐兴华很是无奈。本人供图

  从零到一,从无到有

  2001年,齐兴华如愿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并进入壁画系学习。大三那年,他无意中在网上看到国外绘画大师创作的3D作品,“第一次看3D作品感觉它是真的,也怀疑它是PS出来,后来才觉得它是幅画。”虽然只领略了一小幅3D画作,但是让齐兴华却从此对3D立体画着了迷。

  3D立体画之所以能产生立体效果,主要是运用了光学聚焦原理,将人们视网膜中的成像经过运算后变换角度和比例重新画了出来,在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时就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视觉效果。3D立体画作为近年来新兴的绘画形式,在2003年的时候还是一片空白。

  2004年,正当同学们都为毕业设计忙得不可开交时,齐兴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选用和壁画专业相差甚远的3D画作为自己的毕业作品。但是,他的想法并不被人看好。“很多人觉得3D画作登不上台面,用它做毕业设计有点小题大做,而且并不能反映在美院这四年来的学习成果。”齐兴华回忆道。

《漩涡》。本人供图

  当所有的质疑迎面袭来时,齐兴华选择坚守内心的想法。的确,独立完成3D画创作对那时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没有任何老师指导与经验资料的借鉴下,齐兴华能做的只是拿着几幅国外艺术家的作品自己琢磨,研究缩放比例、变形率,拿起高中的数学课本温习勾股定理。

  经过细致的策划和研究,齐兴华的第一张3D画作《漩涡》完美呈现。黑暗深邃的洞口,彪形壮汉挣扎在边缘,努力想要逃出漩涡。震撼的视觉效果,让置身于画作周围的人都想伸出援手上前去拉一把。“这幅画表达了我当时的处境和决心,我就像处于舆论漩涡中的人,一心想要在逆境中突破自我。”最终,凭借3D画作新颖的创作形式,《漩涡》在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展上获得了铜奖,并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颐和园、圆明园等地进行作品展示,引起了热烈反响。

  从这之后,3D绘画艺术得到了中国美术界的关注,《漩涡》火了,齐兴华也火了。

2008年奥运会,齐兴华创作的大型3D绘画《古龙今韵》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展出。本人供图

  从街头艺术到博物馆艺术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由齐兴华创作的大型3D绘画《古龙今韵》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展出,这幅以"龙"代表中国精神,以"荷"代表中国风韵的3D绘画作品,表现出和谐、中庸和雅的中国文化,不禁让人为之惊叹。

  刚开始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齐兴华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要创造怎样一幅画才能与奥运主题相结合?最初,齐兴华想把马拉松、跳马、体操等体育运动用3D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但是奥运项目种类繁多,很难全部展示,他也不想把创意只停留在画奥运五环和吉祥物这么简单。

  “要做就做经典。”这是齐兴华对自己的要求,“这张画应该向世人展现中国的悠久历史与文化遗迹,最重要的是展现中国美。”为了选取中国最传统的建筑样式,齐兴华特意跑到故宫去寻求中国元素。因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展出没有水塘之类的建筑风景,所以齐兴华首先想在画作上呈现一片水塘,根据多日来反复考究,最终,他将“龙头排水”的古建筑融入进创作的核心元素。

正在创作中的齐兴华。本人供图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的一部分重头戏,这次创作需要更加谨小慎微。为了避免场地因素的限制,保证作品的精准度,齐兴华放弃了直接在墙壁和地面绘画的方法,选择在画布上完成作品的所有绘制。然而,忙忙碌碌一个半月后,当齐兴华将团队精心打磨的画作摆在北京奥组委面前时,却得到了不尽如人意的回复。

  “他们觉得我们还是做的不够精细,只达到了前期预想的25%。”听了这些评价,齐兴华有点慌了。为了在奥运会这个重大的历史时刻展现出中国3D绘画艺术的最高标准,齐兴华和团队们再次开始了精益求精的探索。“这已经完全超越街头艺术,甚至能和博物馆艺术堪比。”最终,经过不断努力,齐兴华和团队创作的《古龙今韵》成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与中国3D立体地画作的最高水准。

  2010年,齐兴华的3D立体地画作品《唐吉可德》经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官方测量认证,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3D立体地画,齐兴华也成为首位打破3D绘画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中国艺术家。如今,作为中国3D绘画艺术的鼻祖,齐兴华说他对中国3D绘画的发展很有信心。

建筑工地两面墙上的熊猫,成为齐兴华街画创作的第一次尝试。本人供图

  保护街头艺术,不仅仅是呼吁

  今年,在去迪拜进行艺术交流的途中,齐兴华发现当地很多的艺术家用粉笔或者是喷漆等艺术手段在街头进行自发的街画艺术创作。仅仅因为热爱,这些艺术家用3D绘画艺术装点着城市的大街小巷。这给齐兴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回国之后,一次偶然机会,齐兴华发现自家门口有很多破墙,他突然从迪拜的那次经历中得来灵感,想要通过3D绘画艺术将这些断壁残垣变废为宝,在砖瓦泥石之上呈现出不一样的“废墟之美”。于是,建筑工地两面墙上的熊猫,成为齐兴华街画创作的第一次尝试。憨态可掬的模样,顽皮灵动的姿态,两个熊猫被刻画在墙上,栩栩如生,谁要是看上一眼一定会心生惊喜,感叹如此差的环境中还会有这样的艺术创作。

  但是好景不长,两只熊猫却被弄脏了,它们的身上被贴满了各种小广告。更让齐兴华意想不到的是,有些媒体居然对自己的作品做起了文章,“不知道是谁,在墙上画出了'袭击'路人的熊猫。”虽然自己的作品遭到了破坏和褒贬不一的评价,但是齐兴华依然坚持认为,街画艺术创作特别漂亮有意思,想要一直做下去。

《尖锐物品会划伤爷爷的手》用一墙白漆盖住了。本人供图

  陆陆续续,齐兴华还创作了《尖锐物品会划伤爷爷的手》、《妈妈,你怎么喷出绿水了》等多种景物结合、寓意深厚的作品。偶尔在绘画过程中,齐兴华会遇到来自外界的干扰或者阻挠,无奈之下,他有时只能熬着夜,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在昏黄的灯光下潜心创作。

  最让他心疼的是,有些画可能还没有在熹微晨光中绽放光彩,还没有迎来第一个驻足观看合影留念的欣赏者,就被破坏掉。它们或是被贴上小广告、或是被铲子铲得掉了墙皮没了模样、或是直接被大块的墙漆遮掩掉。

  “被破坏掉的每一副作品我都非常痛惜,会气愤无奈,但是对于因为城市规划而不得不修缮掉的墙体我也很理解。”齐兴华表示,街头艺术现在并没有受到大多数人的保护,但是就他自身而言,比起口头提倡呼吁,他更愿意用实际行动去实践街头艺术,"保护街头艺术,未来呈现的不是呼吁而是实打实地去绘画。"(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