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那兔》主创林超:做一个踏踏实实追求梦想的漫画家

发稿时间:2016-09-07 0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林超:做一个踏实追梦的漫画家。视频剪辑 杨茜

  2016年9月5日,又一个被“催更”的日子,刚从厦门赶到北京的林超,直奔工作室,通宵,出片。

  作为热播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简称《那兔》)的主创、动画出品方翼下之风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林超的网名“逆光飞行”、“麻蛇”,被广大的爱国青年所熟知,特别是热爱“二次元”文化的“90后”、“95后”,被那只头戴绿军帽的兔子无数次感动。

  “虽然现在是我们当家了,但是一定不要忘记了当初的那个约定,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一个吃得饱穿得暖不被人看不起的种花家。”林超将这段感动了自己很多次的话写进了《那兔》的第一季,结果,“弄得大家热泪盈眶”,很多网友给他留言:真的好感动,没想到,主旋律的爱国主义教育也可以这么“萌”!“我兔威武!”

  8月30日,热播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主创、动画出品方翼下之风动漫科技有限公司CEO林超(又名“麻蛇”)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第三期,和青少年分享他与《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欣摄

  不做咸鱼,想做一个有梦想的漫画家

  “麻蛇更、麻蛇更,麻蛇不更麻蛇羹。”

  每一次被“兔粉”催更催得“抓耳挠腮”的时候,林超就想索性躺在沙发上,“装作一条死鱼”。但是,每一次,他都没有这么做,因为催更催得最狠的,不是别人,是他自己。“失去了梦想的漫画家,被催更的漫画家,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林超说,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他就清楚地知道,他的梦想,是想做一个可以画出中国人原创漫画的漫画家,让中国的漫画走向世界的角落。

  带着这个梦想,林超开始努力。用一笔24块钱的“血款”买自己喜欢的漫画《机器猫》,去学其中形象刻画的笔法;花2块钱去家后面10平方米的书店泡一天,把里面的漫画书全部看一面,然后试着临摹。

  每一次“沉浸”在漫画的世界里,林超都会有所触动:为什么全部都是日本人画的漫画?为什么没有中国人自己画的漫画?慢慢地,林超似乎找到了答案:踏踏实实地努力,踏踏实实地追求,一定会变得更好。

  初中升高中,林超以545分的成绩,拒绝了当地不错的高中,坚定地选择了走画漫画的道路,选择去云南艺术学院美术专业就读。“当时很多人觉得学艺术的都是成绩不好的孩子,没办法上好学校了才去混日子的,但我一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热爱、喜欢、坚持,就能画好。”林超说。

  “1950年8月20日,邓稼先于美国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九天后他便返回了当时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在创作《那兔》的时候,林超把这段让他哭了十几次的历史融进动画里,并写下:贫弱的中国,因你而改变。

  林超(中)现场给粉丝代表“超大腹黑兔”(右)创作漫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欣摄

  爱国主义题材也可以被市场认可

  2000万哔哩哔哩弹幕网(以下简称B站)的投资,截至今年6月,已有两季上线,全网播放量超过了2.4亿。《那兔》火了,林超出名了。

  “一开始很难融资,很多人对爱国的漫画不太感兴趣,也不看好。”面对采访,林超想起了创业初期的那段艰难时光。拿着《那兔》的漫画去找投资方聊,刚进那个房间就有一个小台子,一脚踩进去,“哎哟哟,陷下去、陷下去,这样一个感觉”。有人质疑他,有人不理解,吃了很多闭门羹,但林超坚信,“会有很多人,喜欢这个东西,会有很多人,看到《那兔》的励志和正能量”。

  对于《那兔》的“励志”成分,林超有自己的看法。“现在的社会处在一个很浮夸的状态,很多人渴望‘弯道超车’或‘一夜暴富’,很少有人能沉静下来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林超说,“我希望通过《那兔》告诉大家,兔子现在之所以这么成功,能把种花家建设得这么好,是因为有那么多人,在实打实地奋斗、努力、拼搏,用他们的汗水和辛苦浇筑着种花家里的一砖一瓦。正是我们有这样一代又一代人的积累和奋斗,才换来了今天幸福的生活,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今天想要成功的年轻人,请回去看看那些兔子,他们的奋斗和付出,他吃的苦、流的汗,才是成功坚实的基础”。

  确实,很多人看到了,《那兔》讲的就是“种花家”的兔子如何从一穷二白的屌丝脱贫奔小康的经历。

  1950年11月,长津湖战役战斗前线,没有多少己方炮火支援的志愿军战士们,只能依靠血肉之躯,一面遭遇美军炮火,一面抵挡大雪严寒,匍匐前进到,能够投掷手榴弹的距离才能接敌战斗。林超一边哭一边画这集的分镜稿,稿子改了14次,他也哭了14次,他坚信,只有先打动自己的东西,才能打动别人。

  “那代人真的很打动人!”林超说,他的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家里排行老七,饿着肚子吃不饱,于是就扛着枪跟着部队走了,“为了后辈人的幸福生活,他们吃了两代人的苦,我们必须幸福并感激着”。

  热播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简称《那兔》)里的动画形象。资料图

  国产动画正在向外走

  业内人士分析,B站投资翼下之风,是看中了《那兔》作为国产动画的影响力。在“豆瓣”等网站上,《那兔》与另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以及风靡已久的国产武侠动漫《秦时明月》等,成为热门话题,有人认为这预示着国产动漫迎来了一波高潮。

  无论是在技术层面,如宣传语式、动画建模等方面,还是在叙事方式方面,这些国产动漫都显示了自己的影响力。但是在林超看来,做国产动漫和动画,最重要的是要“忠于理想”,要真正用心做出能打动人的东西,在国际上引起文化层面的共鸣,而不是“拿国人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套别人的”。

  “做忠于自己的动画,忠于自己喜欢的题材和想表达的情怀,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林超如此形容自己在《那兔》中的坚守,“只有你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国家,感激那些为国家作出奉献的人,才能在作品中传递出真诚和正能量,从而打动人心。”

  有很多人问林超,他是怎么理解“英雄”的?“能做别人做不了的事,为更多的人着想,让更多的人得利。”林超回答。美国片里的英雄很多是超人、类超人,《那兔》里的英雄则是一个个普通中国人,有失落、有崛起、会煽情、会吐槽。最重要的是,这些普通人有信仰,对国家、民族和社会有一种坚守。

  “引领中国动画界向外走”,林超不敢说出这份“野心”,他只是用“正在布局”和“有别人已经在做了”来回应,但是,他希望“留给后人一些东西,一些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东西”,他还希望未来可以做更多更新更帅的尝试,“不要让别人说,‘麻蛇’拿着2000万,吃喝玩儿乐花光了”。(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责任编辑:秦华玉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