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85后"大学生村官张阳:在农村的舞台上燃烧青春

发稿时间:2016-09-05 0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阳:在农村的舞台上燃烧青春。视频剪辑 付一鸣

  从2006年9月到2016年9月,从21岁到31岁,整整十年,张阳已经在贵州农村一线奋斗了整整十年。十年间,张阳所任职的三个村庄,人均收入基本上翻了一番,村民们慢慢地过上了幸福生活,而张阳也收获满满,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大学生村官”、“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并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亲切接见。

  10年来几乎一直奋斗在基层第一线的张阳,先后担任过贵州省铜仁市茶店镇开天村副书记、铜仁市翁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侗族乡两河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现从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转岗到老城区万山镇任党委委员、副镇长。哪个村出问题了,张阳就到哪里去工作,因此许多村民戏称张阳为“救火机”、“灭火器”。


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张阳本人供图

  从农村里来,到农村中去

  “因为我出生在农村,生活成长在农村,知道农村最需要什么,最缺什么。”当问到张阳当初为什么想做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时候,他这样说。当时,国家也正在大力鼓励高校学子、热血青年回村帮助改变农村面貌。于是,在祖国的召唤下,在乡亲父老的期盼下,在学校和老师的鼓励下,年轻的张阳毅然背上背包,放弃城市里的就业机会,回到农村。“我想回到生我养我的农村,我想用自己的热情和知识,改变这片广阔天地”,张阳这样说道。

  2006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张阳成功地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了开天村。虽然生在农村,但在城市已经生活习惯了的他想和当地村民打成一片,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他能处理什么?只会看书本上的东西,还是赶快回到城里去吧!”,“他们这些人啊,都是来‘镀金’的,干不成什么事的”……村民的质疑,激起了张阳的斗志。张阳暗地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群众对我的看法,一定要做出点事情让他们看看,现在看到的我,和以后的我,根本不一样!” 

  为了加强与当地村民的沟通与了解,张阳时常去菜地里帮村民做农活。一天晌午,他见到一位老人在地里挖红薯,赶紧上前帮忙,不料老人却用戏谑的语气说:“年轻人,别把你的手和衣服弄脏了。”就是这句话,深深地震撼到了张阳,从那以后,张阳就脱掉了平时穿的T恤和牛仔裤,换上当地村民做农活时常穿的迷彩服。走村串户,帮村民干农活,与他们拉家常,成了张阳每日必做的功课。就这样,张阳与村民的感情越来越近了,瘦瘦的他,终于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开天村位于城郊结合部,地理优势较好,颇具发展前景。但当地的村民仍然以传统的农业为主,种植规模分散,收效甚微。张阳分析掌握了村里的实际情况,并在村支两委的推动下,开始动员村民大规模地种植大蒜、油茶等经济作物,建生猪养殖厂房。

  2009年,张阳带着开天村种植的大蒜参加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节目播出后,所有大蒜在村口的公路沿线一上市,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村里产业有了初步的发展,张阳很是欣慰,但是,这样的单打独斗肯定是不行的。于是,在张阳的建议和村两委的号召下,逐步推动大蒜产业发展,综合利用天然的农家肥,生猪养殖也慢慢发展起来,实现了沼气、沼液、产业发展一体化的新模式。

张阳(左)在田间解答村民在种养方面遇到的问题。本人供图

  张阳的努力让村民们看到了实质性的收益,两年后,张阳调任敖寨侗族乡瓮背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时,许多开天村的老百姓都对他依依不舍。每每偶遇村民时,他们的热情挽留,都会让张阳之前所受的委屈化为乌有,在他看来,为群众做事,得到群众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幸福。


张阳参加2009年都市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本人供图

  城市梦碎,重拾农村梦

  2011年,张阳通过全省公务员招考,成功转岗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因为他曾经有过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经历,被组织上派到翁背村担任第一书记。“从那时起,我的城市梦被打碎了,做起农村梦。”张阳笑着说。不服输的性格激励着他,在质疑声中,仅用半年的时间就将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处理地妥妥帖帖。

  村民们虽然慢慢接受了张阳,但是村里落后的经济,还是摆在张阳面前的一大难题。2011年,翁背村的人均年收入仅为2千余元,属于贫困村。二度接触农村的张阳了解到敖寨乡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于是在乡里的推动下尝试培养黑木耳、香菇、灵芝等食用菌。适宜的环境,加上张阳的勤恳钻研,居然把食用菌发展为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不仅为各村建起了支柱产业,还为周边村民务工提供了平台。为促进农业的全面发展,张阳还指导帮助村民利用大棚发展蔬菜和经果林栽培等经济作物。农产品取得了大丰收,村民的收入增加了,积极性就更加高涨起来。在张阳的不懈努力下,2016年初,翁背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4千元左右。

  想群众所想,用心化解难题

  当谈到他在农村做出成绩时,张阳平静地说:“其实也没做出多大成绩来,我只是在农村待的久一点,为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换做是别人,他们也会这样做的。”

  今年七月,张阳调任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任党委委员、副镇长。万山区是一个老矿区,从明清时期开始,当地的居民就以开采汞为生,随着可开发的汞资源慢慢减少,加上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当地政府将历史遗留下来的矿洞开发成了一项旅游资源。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但景区规划群众迁移所带来的安置和就业问题,成为张阳亟待解决的首要难题。

  作为刚来的基层干部,张阳做的最多的就是调解纠纷。张阳说:“在不了解政策和规定的时候,遵守纪律、坚持原则是工作的前提,但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群众的初衷和想法,用心去化解遇到的每一个问题。”

  刚任职时,一位失地村民找到张阳,对当前生活有诸多不满,张阳了解实际情况后,考虑到他有做朱砂工艺品的手艺,建议他在景区做起了小生意,凭借着朱砂工艺品的生意,给这位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每次路过这位村民家时,他都会热情地邀请张阳欣赏他新制作的朱砂工艺品。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却让我收获了许多,真正体会到要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张阳回忆说。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的加快,农村人才流失比较严重,人才缺失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全民建设小康社会最繁重的任务点就是在农村了。张阳说:“正因为重难点在农村,所以希望也在农村。农村迫切需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人才,只有这些人才到位了,才能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建设。”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返乡建设新农村,“沉下心放下梦,融入广阔舞台,想村民之所想,绽放璀璨青春。”这是张阳想要送给所有准大学生村官们的话,也是这位扎根基层、服务家乡的“老”大学生村官的心声。(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张泉)

责任编辑:秦华玉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