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00后小发明家”王梓任:立志科研创新 用科学梦点燃青春理想

发稿时间:2016-08-31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梓任:用科学梦点燃青春理想。视频剪辑:杨茜

王梓任手捧奖杯。本人供图

8月22日,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大会,并为获奖选手和团队颁奖。

“科学梦是我的梦,更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梦……”一席激昂的发言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位如今还未满12岁的少年。他是王梓任,稚气未脱却又面带沉稳的他,早已是一有着5年经验的“资深”发明家。

耳濡目染 “发明世家”孕育科学梦

王梓任的发明创造始于小学一年级。对机器人有着浓厚兴趣的他在父亲的支持下开始学习机器人制作与编程。“他十几次参加国内外的比赛,也参观了新加坡、荷兰等地高科技的机器人展览,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提起儿子的爱好,父亲王冰流露出来的满是欣喜

为了追寻梦想,王梓任先后多次参加了国内外的机器人大赛。曾获“2013 RoboCup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亚太地区公开赛机器人创意赛”中获得国际组冠军,“2013 RoboCup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大赛”中荣获机器人舞蹈最佳设计金奖等,并多次在国内顶级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荣获金奖及多类专项奖。

“他进行发明创造就像是在玩儿,我很赞成。王冰的这种态度,源自于他的父亲王春岩。“我从小也喜欢发明。以前不像现在信息来源这么丰富小时候学习一方面靠父亲口述,另一方面,父亲会买一些发明类的书,也经常带我去科技馆参观。”在王冰看来,父辈的引领是打开他发明创造大门的钥匙,而这把钥匙,同样开启了王梓任的科学梦想

王梓任的爷爷曾是一名大学教授,有近200专利。“国内外的科技网站,国内的专利网站,爷爷的检索能力、接受先进科技的理念,对王梓任有很启发”王冰说。虽已82岁高寿,但先生的思维和理念,甚至超过很多青年一代。

“现在和爷爷经常和他一起去一些科技企业参观体验,我们也一起去鞍山当地的特殊教育学校做现场调研。王冰说。社会调查、网上搜索、实地调研、跟同学老师交流,都给王梓任的发明创造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良好的氛围为王梓任的科学梦插上了翅膀。

思维反哺 用智慧成果贡献社会

“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机构简单、质量轻巧、功耗小、智能化、成本低的‘盲文阅读发音自学系统’诞生了。”王梓任在颁奖大会上介绍了自己的发明,也正是这个成果,获得了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有一天在新闻里看到山西一个6岁的小男孩被坏人挖去双眼,医生为他装上了义眼,我很高兴,可是我又想,他仍然是盲人,今后学习肯定会有困难的。”王梓任开始思考。

爷爷经常用一支扫描笔扫描文件,扫描的同时还能读出内容。“我把汉字放在上面,下面配上盲文,盲人可以一手扫汉字,一手摸盲文,这样就可以同步听着汉字发音,就可以能自学了。”王梓任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爷爷。

于是,王冰带着儿子去了当地的盲校。那里的教科书都是厚厚的牛皮黄板纸,数学书、张海迪的诗集都有一寸半厚,像2张A4纸那么大。“组成与一个汉字同意的盲文,需要扎20多个眼,还要记口诀,很不容易。”祖孙三代都觉得,应该做些什么来帮助这些盲童。

王梓任上网时发现了盲文的速录,中科院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展示了一个先进的打印机,可以在普通纸上打出凸点盲文,对他启发很大。于是他通过爷爷联系了中科院的专家,他先打出汉字,同时请求专家们用技术在下面打印出盲文,就这样做出了第一个样品。

但是,新的问题浮现在王梓任的脑海里:“盲人看不见文字,怎么才能用扫描笔准确的扫描到呢?”反复试验之下,他将塑料拉杆夹做成了引导条。透明的引导条薄厚适中,覆盖在汉字上,并不影响汉字的扫描,他终于成功了。

7岁时,王梓任曾发明过一个帮助病人喝水的喂水器。他还发明了《山体滑坡GPRS远程无线监测报警系统》等五项惠民项目,生活之中的细微之处,总有他发明创造的动力

正是因为王梓任和父亲、爷爷都乐于用发明帮助他人,王梓任被评为鞍山市和铁东区首届“美德少年”及“鞍山市第二届郭明义式优秀少年”称号。家庭获得辽宁省、鞍山市和铁东区“十大最美家庭——发明之家”称号,并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要有归零心态,让荣誉成为前行的动力,而不是沾沾自喜的功劳本。”爷爷教会王梓任的不仅仅是发明创造的理念,还有谦逊低调、乐于助人的做人道理

立志科研 用科学梦来丰富人生梦 

王梓任在颁奖大会现场。本人供图

1979年,邓小平同志为中国科协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2004年,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亲属按照他的遗愿,经党中央批准,将他生前的140余万元稿费全部捐献出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用于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自创立以来,已有近千名大、中、小学生获得了这一荣誉,其中不少人成长为国内科研领域的中坚力量。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大会讲话中强调,要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青少年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支持鼓励他们树立远大志向,放飞科学梦想,投身创新实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科学梦是我学习的动力,进步的理想。我立志把青春梦融入国家的发展梦,用科学梦来丰富自己的人生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应用科学、创新科学,努力成为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栋梁之才。”王梓任作为获奖代表上台发言,在他心里,这份光荣早已转化成鞭策。至今,王梓任已经有了“LED生态和谐灯”等5项国家实用型专利授权,另有两项已被国家受理发明专利。

“李爷爷认真地观看了我对‘盲文阅读发音自学系统’的介绍,称赞我是个上进、聪明的好少年,并鼓励我再接再厉,将创新制作坚持下去,争取为祖国发明更多、更实用的项目。”王梓任在现场有一个自己的小展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前往参观。

此前,王梓任已获得辽宁省、鞍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十一项一等奖;第30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之星”称号;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一等奖,并被聘为中国青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在一次又一次的发明创造中,王梓任收获了很多。他不仅养成了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习惯,提高了动手能力,更早已锻炼出科学家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用科学来丰富自己的人生理想”,是他未来道路上不懈追求的最大动力。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思怡)

责任编辑:赵晨阳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