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李冠纯:国外评委的质疑 让他更有信心

发稿时间:2016-08-26 0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冠纯:做有贡献的人,更有价值  视频剪辑:刘铭

  去过香港,走过美国之后,17岁的李冠纯眼里的世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同于其他同学出国游玩的经历,在各地参加科技比赛的过程中,他深入了解了不同地区的青年群体和不同国家的文化。他最大的感受是:“我们的青年这么努力,总有一天会超过发达国家的。”

  李冠纯是长春市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的一名学生,下个月就要进入高三的生活了。8月20日,他带着他的“紫外光致变色可重复使用纸”的发明专利来到北京,参加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颁奖典礼,典礼上,他将作为高中组获奖代表上台发言。在发言稿中,他回忆起了自己是如何找到灵感并走上科研之路的。

  李冠纯用自己发明的新型可重复使用纸打印上自己的名字。本人供图

  “其实我就是太幸运了!”

  中考的时候,每门学科都会发大量的练习试卷,用完之后的试卷只能成堆的丢弃,李冠纯看到这些用了一次就失去价值的纸,感到非常的可惜。小时候,总是跟着在图书馆工作的妈妈去看书的他,对纸张有很深的感情,于是他就想,能不能做出一种可以重复使用的纸?这个想法得到了在科研机构工作的爸爸的认可,能有做专业科研的家人作为后盾,在李冠纯眼里是一种莫大的幸运。

  中考过后的暑假,他便开始着手项目的实验,研究各种纸张、墨水、碳粉和打印机,希望能够找出突破点。但是复杂的机械原理和深奥的材料知识,让他进展甚微。

  直到在一堂高中的化学课上,老师讲起了变色眼镜在不同光线下的变化情况,让他找到了灵感,决定从“光致变色”的原理入手,寻找合适的材料。他说,在这节课上的启发,让他幸运的找到了最便捷的实验思路和顺序,加速了项目的完成。

  似乎在他的眼里,一切都来自于幸运。

  李冠纯在做实验。本人供图

  其实李冠纯从小就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小学期间不仅名列前茅,还获得了很多奥数竞赛的奖项。但是进入初中后的成绩大排名,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挫败,原来都数一数二的他,一下子成了好几百名。更好的学校,更优秀的同学,他发现自己并不在最棒的那个。

  他说,那一次让他真正知道,原来别人只要努力,就能超过自己。自此,努力两个字的价值,在他心里发生了变化。或许,正是因为看到了身边人所付出的努力,并坚信努力的意义,他才会用幸运这么谦虚的词汇来看待自己的成绩。

  在这种心态下,李冠纯不再考虑自己的天赋,而是将全部精力放在了每一次的实验和研究上。为了尽早找到合适的材料,他的周末休息时间都泡在了实验室里。

  “他们的质疑,让我更有信心。”

  经过不断的尝试,李冠纯的项目最终成功了,研制出来的纸张用紫外光线进行打印,字迹可以根据特定需求设置消失的时间,以达到重复使用的目的。在爸爸的帮助下,李冠纯申请了发明专利,并开始不断的参加各种比赛。今年1月,李冠纯代表中国前往美国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到了美国之后,他发现美国的选手们都很轻松,有一种玩儿的态度,他们选择的项目也都非常贴近实际生活。相较而言,中国的参赛青年们则显得更为严肃认真,选择的项目大多是某个学术领域极深入的方面。

  他说,发达国家的科学氛围真的很棒,选手们没有升学的压力,国家科学技术也领先,做科研更像是好玩的事情。而咱们国家的青年们在做项目时往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李冠纯在香港参加比赛时,介绍自己发明。本人供图

  在评选过程中,国外评委对中国选手项目的专业度非常吃惊,有位评委就质疑李冠纯的项目中所使用的一台先进仪器。评委指出这种仪器在美国也很少,为什么一个中国高中生就能用到,他似乎不相信中国目前的青少年科研氛围,甚至怀疑项目是否由高中生独立完成。

  李冠纯解释说,吉大附中有一个面向全体学生的科技创新工作室,爸爸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里也有一个面向社会的创新平台,这里面都有很多先进的仪器,自己的项目就是在这里完成。评委的质疑,让他觉得毫无道理。

  不过,这种偏见和质疑并没有打击到他,反而让他更有信心。他说,既然我们中国学生都这么努力这么深入的在做科学研究,那么总有一天我们会超过他们的。

  “做有贡献的人,更有价值。”

  从美国比赛回来后,他也马上要进入高三了,直接面临的是高考的压力。但是李冠纯已经做好了打算,进入大学后,希望能够选择“金属材料”方面的专业。而对于人生规划,他说不想默默无闻,希望自己的存在能给身边的人带来价值,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是他的目标。

  李冠纯爱好丰富,平时爱玩游戏,同时也关心社会时事。看到“沃尔玛过期鸡肉”和“山东违法疫苗案”的新闻后,他觉得对于这些有严格时间要求的商品,它们的标签就可以用自己发明的纸来制作,时间一到,字迹就会消失,这样以来,是否过期就一目了然了。

  现在,李冠纯的项目已经有资本愿意投资了,不过,他还是希望能够继续完善项目,解决瑕疵,追求更大的完美,商业化生产还不是他想考虑的问题。(中国青年网记者 钱明)

责任编辑:彭志楷(见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