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拇指熊”总监制张莉莉:谈笑有鸿儒 往来尽匠心

发稿时间:2016-08-19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莉莉:以“匠人”之心 做出国际一流的国产动画。视频剪辑:杨茜

  她是引进了《精灵宝可梦(宠物小精灵)》、《龙珠》、《哆啦A梦》等一批陪伴80、90后成长的优质动画的幕后英雄;她是专注于国内动画产业研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的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客座教授;她也是我国国产动画发展道路上的默默贡献者,执着于制作国际一流动画的“匠人”。她,就是北京迪美天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莉莉。

 

北京迪美天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莉莉。本人供图

  “聪明的一休”,带来“匠人”的中国动画梦

  “说起我进入这个行业的契机,那便是我有幸在大学刚毕业的时候便成为了当时辽宁电视台也是辽宁省唯一的一个译制片专职翻译,也幸运地进入了《聪明的一休》剧组,结识了导演井方,配音演员李韫慧、王晓燕、方树桥、陈大千、石宝兰等老师。他们译制了很多直至今日都颇有影响力的动画作品,称得上是中国第一代日本动画片配音演员的经典代表,他们兢兢业业,对自己工作的钻研与热爱让我从那时起便将'匠人精神'立为自己工作的准则。”

  直至今天,王晓燕等老师仍然是张莉莉几乎所有动画作品的配音主角,“因为这份工作,让我对动画这个新世界产生了深深的兴趣,感恩‘聪明的一休’,带我走上了动画引进、制作之路。”

  是引进大版权的“匠人”,更是捍卫版权的“斗士”

  迪美文化从1999成立至2006年,平均每年引进400集动画,逐渐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动画供片商。“我们大部分代理的都是动画作品的电视版权,当时的中国动画市场也大多如此,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眼界的打开,也为了更规范更有效率地进行动画作品从内容到衍生品的经营,我在2004年第一次尝试了去引进大版权的代理,我们代理的第一部大版权作品就是创造了衍生品400亿美金市场价值的、也是迄今为止亚洲动画作品推向世界最成功的《精灵宝可梦》,这在当时的中国动画业内可谓是一个壮举。”

  2009年,《精灵宝可梦》在中央电视台第6频道正式播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遗憾的是,这么好的作品并没有产生它本该产生的价值,原因之一便是盗版的猖獗。“我认识一个回乡创业的朋友,他的项目就是盗版《精灵宝可梦》中以皮卡丘为代表的精灵们的形象做成贴画。一张贴画当时的利润只有7厘钱,但他当年就赚了4000万,可见一个好的IP可以带来多么可观的利润,而盗版又抢占了太多的市场。”

  中国文创产业要想健康快速发展,版权保护是第一位的,靠盗版“发家致富”无异于饮鸠止渴。张莉莉也一直为推动解决国内外版权问题积极奔走发声,“现在情况好多了,在国家的不断重视和行业的不断努力下,我们对版权方面的认知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盗版说不。保护版权我们从业者也有责任,我们应该引导和培育大家的消费习惯,积极想办法赋予正版产品区别于盗版产品的更多的附加值,从而对版权意识的培育起到积极的作用。这是很可喜的情形,我也为此感到高兴,所以我对继续从事动画行业充满了希望。”


《拇指熊卜达》发布会现场。本人供图

  用“匠心”做一流中国动画,用“仁心”育国际一流人才

  如今,张莉莉不仅是首屈一指的动画代理商,也是脚踏实地、积极推动原创国产动画发展的实践者,更是将多年实践经验专业化、理论化传道授业的师者。

  做出国际一流的原创动画是张莉莉一直以来的目标,她曾先后与日本、法国、韩国合拍了《拇指熊》、《守护精灵》、《太空嘻哈族》、《磁星骑士》等一批颇有影响和研究价值的动画作品,为国际化的动画制做带来了很多经验。与此同时,她也在为另一个“十年之约”不断努力,“我们现在正在全力筹备一部叫做《拇指熊》的动画,要做这部作品一方面是出于我一直以来的动画梦想,也是因为得到了一位称得上是良师益友的动画大师的点播和鼓励。我有幸和‘皮卡丘之父’雅一先生成为好朋友,在代理《精灵宝可梦》大版权项目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困难,但也恰好遇到了国家支持动画发展的好时代。久保先生鼓励我说,‘与其代理别人的作品,不如自己去做一个,你去寻找好故事,我来帮你配备全球最顶级的制作人才。’这个承诺距现在刚好十年。”

 

张莉莉与“皮卡丘之父”久保雅一先生。本人供图

  “我还希望能把这部动画的全制作过程理论化,变成课程留给这个行业,培养更多的人才,因为我还是个老师。2004年,我们开始做大版权,尝试了新的商务模型,得到了第一手的案例和数据,我希望把这些成功失败通过我的教师身份传递给我的学生和相关从业者,从而让大家了解到国际化的规范制作流程、学到我们的经验和教训。”

  10多年来,张莉莉不停地实践、研究,也不断的得出成果。她认为,国内的动画教学在进步,很多院校增开了动画课程,但中国在探索动画的本质和基本规律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教师教材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和研究成果还是不够的。

  “我正好可以把国际上最先进的,最时尚的,正在操作的,有实践的东西系统化、理论化,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是一个动漫从业者的责任,我也为自己的教师的身份深深感到自豪。”

 

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颁奖典礼。本人供图

  对国产动画未来的发展,张莉莉充满了信心,“动画产业是工业化大发展发展和艺术交融的产物,中国动画行业要整体达到高水平还需要一些时间。一部优秀的作品是属于全人类的,但是要有中国的魂。我们可以借助更成熟的工业体系,便能在现阶段更好地将中国的故事、中国的理念、中国的符号传递出去,就像《拇指熊》一样,是一部拥有中国内核的、基于国际化视野的、有普世价值的、能给世界各地孩子都带来梦想和欢乐的作品。而在合作当中,我们也需结合中国动画产业现状进行学习总结,让我们的从业人员更迅速地成长,从而促使我们中国的动画产业能够更快更好地发展起来。”(中国青年网记者 吕雪慧)

责任编辑:王冬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