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最美青工”白芝勇:以毫米级的精度测绘精彩人生

发稿时间:2016-08-08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白芝勇:以毫米级的精度测绘精彩人生。视频剪辑 杨茜 

  2016年7月29日,中国中铁第15届青年技能竞赛工程测量大赛开幕,高级测量技师、测量分队队长白芝勇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

  开幕式前,会场播放了白芝勇的个人宣传短片,光影交错中,他仿佛看到六年前的自己作为一名测量参赛选手代表中铁一局参加了中国中铁第9届青年技能竞赛工程测量技能大赛时的场景。

  时光流转,扎根测量一线的他已经从一名工程测量“门外汉”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高级测量技师,而最初结识梦想的那一刻依然历历在目。
 勤学苦练 在工作中找准自身定位

  白芝勇使用0.5秒级高精度测量仪器在武广客专浏阳河隧道进行洞外隧道控制测量。本人供图

  1978年8月白芝勇出生于四川省巴中市渔溪镇一个普通而温馨的家庭。初中毕业后,跟随父亲来到西延线建设工地生活。1996年他参加全国统考,顺利考入了兰州铁路技校。

  由于学历不高,在实习期间白芝勇被分配到钢筋班,负责加工钢筋。这项工作要求较高的体力,年仅19岁的他勤恳负责,时常加班到深夜。

  一天夜晚,在工程现场完成绑扎钢筋的白芝勇在归途中不慎踏入一片沼泽地,筋疲力尽的他几乎没有体力挣扎出去,只能任由自己一点点地下陷。幸运的是,下降的趋势没有持续太久。

  然而白芝勇并没有急着出来,站在泥沼中的他恍然发现自己的境遇和这片沼泽有些许相似之处,“如果我不能掌握一门技艺,那就只能这么庸庸碌碌地走下去,看不到未来。那一刻我下定决心,要在工作中找到合适的定位,为了目标而努力。”

  在学校学习过工程测量专业的白芝勇瞄准了这一方向,并为此付出了不懈努力,3个月的实习期后,顺利通过测试的他开始了长达17年的测量之路。

  精密测量行业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撑和知识储备,白芝勇在一线艰苦、繁杂的工作中,努力提高着自己的理论水平,先后参加全国成人高升专考试、专升本考试,并在石家庄铁道学院取得了本科学历。

  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学习测量专业知识,自费购买了《测量学》、《GPS测量技术》、《测量误差理论》等数万元的专业书籍和应用软件为自己充电。

  对此,白芝勇自豪地表示,“通过反复阅读说明书,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认真研究各种仪器的工作原理,不管是电子精密水准仪、光学精密水准仪、全站仪,还是全球定位GPS、全球定位GPS RTK我都能熟练操作,并且还能对各种精密仪器进行常规检校。”

  在最初的学习工作中,白芝勇特别感谢当时的技术主管和总工程师。前者在理论方面给予他很多指导,带领他熟悉了简单的线路计算以及坐标正反算。而后者则在实际操作中教他逐步掌握操作技巧,拥有过硬的本领。

  2007年,白芝勇成为了一名测量高级技师,也从一名普通测工逐步成长为精测骨干,先后获得中铁一局“知识型员工”、“陕西省知识型职工”和“全国知识型职工”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 困境是成长的最好机遇

  白芝勇(右二)在山西晋中南铁路现场指导。本人供图

  搞测量,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是常事。逢年过节,别人都在家团聚的时候,白芝勇和同事却常常背着几十公斤的测量仪器跋山涉水,在常人无法忍受的艰苦条件下坚守岗位。

  2009年8月,中铁一局五公司精测队作为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测量单位接到测量任务,白芝勇所在团队负责武夷山至上饶段高速公路的施工前复测。
提及武夷山,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名胜古迹和风景秀美。然而白芝勇等人面对的是炎炎盛夏的崇山峻岭。

  白芝勇和同事身着长袖长裤、橡胶雨鞋,推着沉重的仪器深一脚浅一脚地涉水而上,路上还要防着各种杂草、毒虫以及野猪的连番攻击。到了夜里,就花露水、风油精、白酒齐上阵,尽力压抑奇痒无比的感觉,就算是这样也经常弄得狼狈不堪。

  让他记忆犹新的是那次好不容易攀上山峰,却迎来一场猝不及防的暴雨,惊雷炸响在耳畔,白芝勇等人连忙护着仪器半趴在地上。等雷雨过后,浑身湿透的他们又再度开始测量工作,丝毫不敢大意。

  “那时候不是不后怕、不动摇,可是静下来想想看,其实哪种工作都一样,各有各的艰辛,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坚持下去。如果遇到了一点困难就要放弃,就永远无法战胜自己。我相信,此时我所遭遇的困境正是成长的机会。”

  2010年,在山西中南部铁路发鸠山隧道进行控制网复测时,出现了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设计的勘测网和精测网在横向和纵向上有好几十公分的误差。对于13公里长的隧道来说,如果不及时进行调整后果将会十分严重。

  全线数家参建单位为此反复向设计单位打报告征求处理意见。但设计单位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只是要求施工单位自行调整。

  而白芝勇一到现场就发现了这个问题,经过反复查阅资料研究并向相关专家请教,他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个方案,将连接误差按隧道出口路基顺接长大隧道的原则进行施工调整。设计单位得知此事后,对方案进行了比对分析,认为这种联接方案可以解决其标段存在的问题,并在全线推广应用。

  参加工作17年来,白芝勇先后参与了西康铁路、哈大客专、京沪高铁等30多条国家重点铁路和20多条公路及其他工程建设的线路复测、工程精测工作。参与完成工程测量任务2400多公里,其中高铁测量任务完成1500余公里,占了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近十分之一。

  白芝勇表示,“为了测量,我不知道翻过多少座山,趟过多少条河,走了多少人从不曾走过的路,磨烂过多少双鞋子,遇到过多少次惊险。可当我看到那些曾经没有路的地方,因为我们中国中铁人的精心测绘和建设,天堑变通途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不忘初心 服务企业 快乐自己


  白芝勇荣获特别关注“最美青工”称号。本人供图

  在追求测量精益求精的同时,白芝勇还积极参与测绘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实际运用。

  十多年前,白芝勇和同事在工程实际测量中率先使用了GPS定位测量技术,将测量效率提高3倍以上,降低测量成本70%以上;在我国高铁建设刚刚起步的时候,他们又快速投身到高速铁路CPIII测量技术的学习和应用研究中,在隧道洞外测量中引进了无人机测量技术,并在蒙华铁路10标集义隧道施工测量中得到了应用。

  为了加强测量技术的研发、提高团队业务水平,2014年初,中铁一局五公司专门成立了“白芝勇技能大师工作室”。

  随着工作室的建立,白芝勇深刻体会到自己在和同伴们一同成长,“工作室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创新平台,可以系统的归纳总结很多规律和经验。同时我们有了更加整体的规划,根据新人的特点和前期调查为其选择合适的师傅,定期进行考核和评比,鼓励大家参与年度竞赛。”

  两年多来,工作室先后取得了9项国家专利,完成了2项科研成果,并通过陕西省人社厅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验收,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

  多年的勤学苦练和反复实践,让白芝勇在测绘行业小有名气,但他多次拒绝了其他企业的高薪聘请和福利待遇。

  “企业对我多年培养的这份恩情,我只有用踏实工作和默默奉献来回报。”白芝勇在比赛中为企业摘金夺银、树立品牌,每到一个项目部总要和现场测量技术人员一起交流探讨,共同提高测量水平。兄弟单位多次邀请他授课,他也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道中号召“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白芝勇认为作为一名测量工作者,更是要把这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大力弘扬并落实在具体实践中,他时常提醒自己测量工作需要每一毫米的细心。

  对于未来,白芝勇也充满信心,“‘服务企业,快乐自己’一直是我的人生信条和工作理念,我将会继续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企业。我坚信人生要不断进取,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婧怡)

责任编辑:秦华玉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