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汽车神医”陶巍:修车修出来的国家尊严

发稿时间:2016-07-27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陶巍:汽车神医的外交故事。视频剪辑:綦智鹏


  “汽车神医”陶巍。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他从事汽修40多年,被誉为“汽车神医”。许多修车店都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一经他手“手到病除”。

  他是汽车外交的民间大使。他曾为日本天皇修车,为美国总统修车。在沪的70多个外国领事馆和100多家外国新闻机构的高级轿车都是他来维修,这些国家的领事都成了他的朋友。

  他是驾车族的维权专家。近年来,根据消费者投诉,他义务上门现场勘查达280余次,解决了汽车自燃等案件6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980万元。

  他还是许多高校汽修专业的特聘教授。他总结的汽车使用和维修理论成为多家高校教材。他多次参与汽车专业办组织的专业讲座授课,迄今为止,先后有60000多人接受培训。

  他,就是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缺陷调查与鉴定召回专家、上海市劳模、 2013年全国消费维权楷模——陶巍。   

  血气方刚好青年   

  陶巍年轻时可就是修车好手。通过一位老党员的介绍,陶巍中学毕业后便来到汽车队学习修理汽车。在国家交通工具紧张的形势下,他舍弃了日常的休息时间,一头扎进修车棚拼命工作,由于业绩突出,他很快成长为青年突击队队长。   

  为了让手里如数家珍的汽车发挥作用,陶巍一人带着十余辆汽车组成的车队翻山越岭跑去原始森林里拉木头、山货等农副产品。“你们这些毛头小子能开汽车把农产品从山里拉出来,那我们就把车从山林里倒出来。”这期间,有不少老司机对他们的做法充满质疑,但是血气方刚的陶巍不但没有退缩,反而迎刃而上,跑遍了庐山、景阳山等地势险峻的山川河流,练就了一手好车技,还帮国家运送了大批物资。

  慢慢地,陶巍成为当时红极一时的修车能将。90年代初,他作为青年代表被国家选送到美国底特律进修汽车维修。“以前,我们国家都是按照苏联的套路修车,现在要按照美国方式,从零起步,对我们来说还真是很有压力。”

  “不论你来自哪个国家,只要你是来学习的,你必须自己带工具,而且要带最好的工具。”不了解规矩的陶巍刚到美国,就经受了当头一棒,“那时候教官总用很不屑的眼神看我们。” 无奈之中,在陶巍的申请下,中国政府为陶巍和他的队员配齐了工具。后来,陶巍明白了这些特定规矩的用意,“我们是中国派出来的学习代表,高级的工具也代表着你的能力,在使用过程中,你会去珍惜这些名贵的工具,从而你才有你会去把事情做得更好。”工具文化,是出国学习教会陶巍的第一堂课。

  从技术方面,陶巍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汽车维修是工艺标准,中国汽车维修必须按照严格的汽车制造做标准,也有严格的维修手册。”陶巍说,目前,我们中国的汽修维修存在很多不标准的地方,这对我国环境污染、环境治理有大的影响。


  陶巍在汽车修理车间为记者介绍着汽车修理的新技术。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1994年,陶巍顺利毕业于美国底特律三角洲学院并被受聘为汽车维修高级教官。1999年,他在亚洲(澳门)国际公开大学获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此后,陶巍一直致力于汽车维修技术理论的研究和应用,为开拓我国现代汽车维修领域的新技术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以精确的汽车故障诊断力和维修能力,被誉为“修车大王”。

  修车修出来的国家尊严

  八十年代,日本天皇访华时,日本外交部指定使用日本领事馆经由的总统牌轿车。谁知,这辆车在行驶中常常熄火。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打报告给日本外交部,要求从原厂派技术代表进行检修。

  原厂共派来4名技术代表,经过4天的检修终于把汽车修好。不料,当技术代表完成任务乘飞机离开上海时,总统牌轿车再次抛锚了。这时,如果再请技术代表回到中国修理汽车,也还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办理重重手续。时间不等人,十万火急的情况下,日本总领事找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寻求帮助,请求外交支援进行汽车维修。

  由谁来处理这件重要又棘手的事情?外事办公室的同事立刻想起了上海汽修界的资深专家陶巍。第一时间,外事办公室给陶巍下达任务。陶巍在接到任务后,彻夜苦思冥想,思考着汽车故障的种种可能,最终将原因锁定在了与气候温度有关的电路故障问题。

  翌日,陶巍来到现场检修车辆。因为修车工不是自己人,日方当场设立了许多监控,还留守了大量人员进行围观。陶巍为了保持自己的专注,更为了维护国家的尊严,义正言辞地要求日方撤离监控并将围观人员撤到10米之外。

  在较为严肃的气氛中,陶巍开始对汽车进行维修。在发动机运转的情况下,他凭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确定了由于保险丝长期造成接触不良,导致该保险丝的电导性能随环境温度变化而引起不能工作的故障。排除了故障,陶巍便开始大显身手迅速完成了修理工作。

  而所有检修时间加起来,也仅是泡一盏茶的功夫。陶巍的精准和神速无不让在场的司机、维修工以及他人惊讶不已。日方在进行了6小时的试车后,汽车正常运行。最后,日本天皇乘着陶巍所修的总统牌轿车,顺利的完成了来访。

  类似的事件陶巍不知道亲身经历了多少次,但每一次,陶巍都坚持着一个目标,那就是:把车修好,把国家的尊严维护好。

  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当他所乘的高级防弹轿车护送他至金茂大厦三号门时,轿车突然抛锚,无法行驶。电脑显示是由于声控炸弹传感器所造成的锁车。


  陶巍亲自指导年轻技师处理故障。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炸弹、爆炸、袭击,当一个个不堪设想的关键词串联在一起时,情势瞬间紧张起来,如果汽车真的爆炸,将会引起中美之间十分严峻的外交纠纷。情急之下,美驻沪领事馆急忙联络陶巍,请求排查车辆故障。

  而此时的陶巍尚在从美国考察回来的归途中,面对美驻沪总领事的求助,陶巍待飞机落地后不顾自身的疲劳,带着团队赶往金茂大厦。陶巍赶到时,当时的美国技师看到来的竟是个黄皮肤的中国人时,止不住自己的轻蔑,一边摆着侮辱的手势一边说着“Chinese No”。陶巍见到其粗鲁的举止,忍住心中的怒火,毫不理睬地迅速坐进驾驶位,很快发现故障是由于保险丝枯竭所引起的电脑报错。当机立断,他迅速更换了保险丝。在维修期间,美方6名特工害怕汽车爆炸,吓得趴在了地上。

  保险丝更换好后,汽车成功发动。但此时,汽车又发生了无法进挡的问题,陶巍又一次发现了问题并立刻排除了故障。此时,6名特工才爬了起来,面对他们欲给的友好拥抱,陶巍只是自信的微微一笑,便和团队一起离开了现场。

  用技术和实力说话的陶巍,成功维护了国家的尊严,也在虚惊一场中化解了一场外交纠纷。

  从此,陶巍名声鹊起,他创办的幼狮高级轿车修理厂也成了在沪外国领馆、外资公司、外商企业和外籍人士,从国外带来的各种高级轿车保养、维修的“定点单位”。

  25年来,陶巍的修理厂已经为在沪的70多个外国领事馆和100多家外国新闻机构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同时,在里根和克林顿总统访华期间,陶巍两度被邀请担任“总统专车”的紧急修理值班技师。

  修才教授两不误

  “今天必须把这辆车修好啊!”闷热异常、机器轰鸣的汽修车间里,陶巍向厂里的青年技师下达了硬指标。来车间转转,手把手传授青年技师业务技能,已成为陶巍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据权威部门统计,至去年11月底止,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04亿辆,成为仅低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汽车保有国,同时也表明,中国汽车维修市场蕴藏着极大的商机,对于国内汽车维修企业来讲既是一大机遇也是一大挑战。

  谈起我国专业汽车技师的现状,陶巍经常会开玩笑说:“国外的技师都是看起来很体面的研究生和博士生,而咱们的汽修技师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像个烧炭的。”陶巍介绍说,我国的技师大多数是初中生、甚至小学生和文盲,加快培养高级汽车维修人才已经刻不容缓。

  从“修才”到“教授”,光凭经验是不行的。陶巍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为此,他四处学习、进修、充电,他总结的汽车使用和维修理论,成为多家高校教材。他还多次主动参与汽车专业办组织的专业讲座,迄今为止,先后有60000多人接受授课培训。

  目前,陶巍还应邀担任了交通部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实际操作考官,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兼职教授等。 

  2014年5月,国家级“陶巍技能大师工作室(汽车修理)”批准成立。而就在这间看似不大起眼的汽车修理间中,陶巍正在为国家培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汽车神医”。(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张江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