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安徽抗洪村支书突发脑溢血离世 最后几天忙得拒接儿子电话

发稿时间:2016-07-15 08: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尹建平:倒在抗洪前线的村支书。视频剪辑 杨茜

  7月12日晚21点40分,安徽含山县环锋镇三龙村党总支书记尹建平,永远停止了呼吸。在三龙村村部尹建平的办公桌上,有一本日历,日历上记录着简要的工作日志,也永远定格在7月5日那天。

  尹建平办公桌上的日历定格在7月5日。中国青年网记者 魏林甫 摄

  尹建平发病前,带领村民连续抗洪5天5夜,巡堤查险、加固圩堤、填堵渗漏、抢险救急。他5天仅回过一次家,拿身换洗的衣服,连家门也没进。7月5日晚,他在灾情基本控制后回家休息,躺下后就再也没起来。医生诊断书显示,尹建平因过度疲劳突发脑溢血,最终临床诊断为脑死亡。

  抗洪5天5夜:发病前称有点撑不住

  “那天暴雨一直在下,尹书记和我一直在一起,在一条埂上装泥、背口袋、垒坝。他全身都湿透了,连续干了好几天,身体显得很虚弱,他当时在我耳朵边上说,‘我感觉有点撑不住了’。”回忆起那天和尹书记在圩埂上的最后画面,村民裴吉祥眼含泪水:“我劝他休息,他没有理会,始终坚守在第一线。”

  从7月1日凌晨5点发现险情,到5日险情基本控制的5个日夜里,尹建平要么在圩埂和村民一起装泥、垒坝围堵,要么在村部值守、夜间巡堤,没有时间休息。5天来他仅回过一次家,拿换洗的衣服。

  “这几天几乎一直没见过他。中间有次回来拿衣服,有人骑摩托车载着他,也不进家门,坐在摩托车上就喊,快给我拿几件衣服,然后匆匆忙忙的走掉。”邻居刘安英这样告诉记者。

  7月1日上午,三龙圩堤出现多处塌方、渗漏和管涌,洪水漫堤,情势危急。尹建平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上埂巡堤、装土和围堤设障,死抗硬守一整天。村民王万红2日在堤上见到尹建平:“他看起来有些虚弱,走路有点打颤,手里拄着拐,我们都以为是为了防滑,实际上是他太累了。”

  7月5日晚上,雨势转小,险情基本控制,尹建平在劝说下回家休息。吃过晚饭,他提出要到河埂上看看,妻子硬是劝他睡一会再去,他才留在家里,一躺下就没再起来。当晚,尹建平被紧急送往安徽医科大学巢湖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医院诊断为劳累过度诱发脑溢血,而后又被临床诊断为脑死亡。

  尹建平生前加班休息的地方,旁边放着抗洪时穿的雨靴和拄的拐杖。

中国青年网记者 魏林甫 摄

  忙得拒接儿子电话:你打了别人打不进来

  “对子女比较严格吧。从小就对我们成绩要求很高,参加工作后,要求我们做好工作,要活得有尊严,要给家里人争脸。”谈起父亲,尹建平的儿子尹俊如是说。

  尹建平一家六口,和妻子育有一双儿女。儿子尹俊,今年29岁,大学毕业后在合肥工作,已经结婚,并育有一子。

  尹建平的儿女都是党员。尹俊告诉记者,这是父亲要求的:“他让我们必须要入党。我是在学校入的党,他要求我必须把组织关系迁回来,他觉得这能给家人争光。”

  在儿子眼中,父亲也是个负责的人。由于经常要忙村里的事,自己在家里很少见到父亲:“工作后,每次回家基本上都是去村部找他。他还会让我们多帮助邻居,有时候需要的话,工作会叫上我帮忙。”

  父亲抗洪的5天5夜里,尹俊只跟他通过几次电话。每次父亲只是简单说几句,内容大多是介绍防洪情况,报个平安。有时忙起来担心影响工作,尹建平甚至拒接儿子的电话。有次尹俊给父亲连续几个电话没打通,最后接通时,父亲责备他说:“你不要再打了,你打通别人就打不通了。”

  尹俊与父亲最后一次通话,是7月5日,尹建平倒下的那个晚上。“当时9点左右,他主动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就是告诉我说汛情控制住了,让我不要担心家里。之前都是我主动联系他。”尹俊回忆起与父亲的最后一次通话,眼眶发红。

  邻居刘安英告诉记者,尹建平很喜欢孩子,看到他最开心的时候,就是逗小孙子玩。

  尹建平家门口排满群众送来的花圈和花篮。中国青年网记者 魏林甫 摄

  关心村民疾苦:心里装着一本清楚账

  尹建平已经在三龙村工作了近30年,在与他一起共事12年的三龙村党总支副书记裴善权心里,尹书记是个负责任的干部,对村民特别关心。

  “对于村民的情况,尹建平心里有一本清楚账。村里有个94岁的老人黄德石,无儿无女,是个五保户。尹书记对他特别关心,经常去看望他生活,还经常提醒干部要多照应他。前两天抗洪,尹书记正在大堤上,看到老人切祖荣要回他的危房,立即安排人把他送回养老院。这样的事太多了。”

  除了关心村民的生活,尹建平还带领村民做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据裴善权介绍,三龙村四面环山,以前都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尹书记通过向上申请和发动民众自筹,于2008年修了修建了一条6.8 公里长的水泥路,贯通三龙村南北,便捷了整个行政村的交通和运输。2012年,又自筹修建多条砂石路。

  基础设施的建设吸引了外资,也鼓舞了村民回乡创业。尹书记扶持了12个特色养殖大户。他主动作为,共争取和实施了各类项目11个,总投资约4850万元。争取国家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彻底修整了上万亩土地、150亩当家塘坝、沟渠和2个百亩荒滩,新增优良农田630亩。这些都给村民回乡发展创造了条件。

  另外,尹建平向上争取扶持资金新建卫生所、修建村部和改造学校。其中,2010年,尹建平利用政策和引进外资,改建了龙庙小学,建成了“龙庙希望小学”,给村里及邻村孩子的上学提供便利。

  “尹书记性格好,干实事,在村民当中有威望。抗洪时他累了几天,村民劝他休息,他说‘你们在抗洪,我怎么能休息’,实在累了就在田埂上休息下,或者在哪个村民家。”裴善权说。在尹建平不幸离世的消息传出后,村民们难过又惋惜: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学磊 魏林甫)

责任编辑:张群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