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建筑工匠陈小茹:巾帼不让须眉 非凡楼宇筑起不平凡的人生

发稿时间:2016-07-11 0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陈小茹:勇挑重担创高优。视频剪辑:付一鸣(实习) 

    

  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总工程师陈小茹。陈小茹供图 

  每次带女儿路过位于北京长安街沿线的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大楼,陈小茹都会放慢前行的脚步,忍不住再多看两眼这座中西合璧、光芒耀眼的晶莹大厦,并骄傲的对女儿说:“看,这就是妈妈参建的工程!”这时,女儿总会向她竖起大拇指大声说:“妈妈真厉害!” 

  作为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总工程师,陈小茹虽然接手过很多纷繁复杂的工程,塑造了许多堪称完美、独具匠心的建筑,但每次谈起自己的“作品”,她还是会心潮澎湃甚至会有点小自恋的回味很久。“哪块儿石头因我而改变?哪块儿构架因我而变化?那些过往的点点滴滴就像过电影一样,纷沓而至。” 

  实习钢筋工到中国建筑巾帼建功标兵,从公司最年轻的项目总工到中国优秀经济女性,陈小茹敢为了一个标准的执行冲施工队的大男人们拍桌子,也总能在工程一筹莫展之时灵机一动推陈出新。的确,能用耐心、细心、恒心、信心、慧心浇筑起一座座地标性的建筑,这个女人不简单。 

  生活给的磨练都是财富 

  1992年大学毕业后,工民建专业出身的陈小茹被分配到基层工地当了一名钢筋工。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就要到工地真刀真枪地与工人一起甩开膀子扛钢筋,这对小姑娘来说实在是一种考验。 

  这是陈小茹第一次深入施工一线,忙碌嘈杂的作业现场让她很是震撼。初来乍到,班组长为了照顾女生,每次排班的时候都会把能力最强的工友分给陈小茹。工友们在工地上扛着钢筋挥汗如雨,而自己却总在一旁看着帮不上什么忙,陈小茹的心里干着急。 

  “男生能干的活儿我也能干。“从小性格独立,性情直率的陈小茹一定要在实习中学到点真本事,她也顾不得苦和累跟着男生一起在架子上爬山爬下,用丝捆扎钢筋,细嫩的双手没有两天就摩出血泡来。为了赶工期,她主动请缨跟工友们一起值夜班,尽自已所能,配合队友的节奏,在限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扎钢筋的任务。 

  与工人同吃同住在一起,陈小茹尤其佩服这些驻扎在一线的施工者,“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每一座大楼的建设都是一步一步踏实干出来的,他们才是每一部作品的幕后英雄。“ 

  实习结束后,陈小茹正式步入工作岗位。技术员、资料员,最年轻的技术部长、技术经理、技术管理科科长、项目总工程师……五年间,按陈小茹的话说,她就是按部就班的从基层一点一点干起来,但是轻松的语气背后却也有数不尽的波折。 

  陈小茹(右二)和创新工作室成员一起研究图纸 陈小茹供图 

  在任职技术科科长时,陈小茹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在科室中,部分同事的电脑操作水平早已超她很大一截,陈小茹一上任却尴尬地成为了“落后分子”。“当领导首先要把内功要练好,我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迎头赶上。”就这样,陈小茹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开始抱着大量的书籍杂志泡在图书馆里,边学边进行电脑操作和各种软件的应用,不断钻研补充日新月异的施工技术和材料工艺。 

  回想起工作往事,陈小茹说她换过很多岗位,也在每个岗位上吃过苦头,但是生活给我的磨练,都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财富。 

  难点成就最大的亮点 

  2003年,作为中建二局三公司创鲁班奖的重要工程,鑫茂大厦工程封顶在即。因原项目总工程师成绩突出被公司调离到其他岗位,谁来接替总工程师的位置,带领队伍打好完美收官战,一时间成为整个工程最棘手的问题。 

  “让陈小茹去,她有能力、有韧劲,肯定能胜任!”在这样的紧急关头,公司领导班子一拍即合推选陈小茹作为鑫茂大厦的总工程师。这次重要决定也成为了陈小茹事业上的重大转折。 

  鑫茂大厦工程屋面上设计有砌筑的跨接桥,表面抹灰,台阶上设不锈钢防护栏杆。由于长期风吹日晒,桥表面易产生龟裂,影响感观效果。因此,很多人建议改为钢构的形式,但是从项目施工角度出发,后期全面重新整改施工难度较大。 

  正在团队左右为难之际,陈小茹从公交道路两侧种植的爬墙虎得到灵感,提出了“金点子” :在跨接桥抹灰表面增加仿真绿植,既能保护墙面,还能达到赏心悦目的效果!在不改变原方案的情况下,陈小茹的方案把缺点变成了亮点。此外,她又想出了超薄石材与玻璃复合发光墙的创新技术,保证了大楼的透光度和质量应用。 

  仅此两点,鑫茂大厦工程顺利斩获中国建筑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鲁班奖,并获得2008年国家级工法,这距离中建二局三公司上次获鲁班奖已有10年之久。“女性有她独特的思维方式,经常有新点子,真是事半功倍啊!”公司里的男同事不禁对陈小茹佩服有嘉。 

  2009年,中建二局三公司承接了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办公楼工程,这是公司历史上首个在长安街承接的工程,意义不言而喻。“工程要确保获得鲁班奖之外,还要在环保上达到LEED NC2.2金级认证标准。”面对更高的要求与期望,陈小茹勇挑重担接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办公楼 陈小茹供图 

  “城之势+殿之形”是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办公楼的最大特色。大厦的整体采用石材、金属、玻璃幕墙,想要达到通透古朴、气势非凡的外形,还需通过先进的施工工艺融入台基、巨柱、斗拱、坡屋面等古建符号,构成典型的竖向三段式中国古典建筑造型,完美体现中国建筑博大精深及银行的特色。 

  钢结构仿古建大屋顶作为大厦中国元素的标志坚实基石,可是给陈小茹和他的团队出了不小的难题。工程共有六榀51米大跨度单片平面钢桁架,每榀桁架重量约70Kg,安装高度从29.38m至50.78m。由于平面桁架宽度只有400m宽,最大截面高度为4.8m。采用何种方法安装来保证施工质量与安全,是打响钢结构难点安装的第一枪。 

  最初,专业施工单位想采用常规方法,用落地式的承重脚手架进行分片吊装就位。这种方式虽然安装难度降低,但对钢管脚手架的搭设及地下室收跨结构板的承载力都是巨大的考验,而且在地下室设置的回顶构件也会影响同步的装修工程,安全及质量隐患较大。 

  陈小茹和团队只能另辟蹊径,经过与各方专家多次讨论论证后,比较综合成本,最终决定采用单榀整体提升施工技术。在传统的地面分段拼装、整体提升的施工工艺基础上,增加了桁架平面外稳定加固工装结构、改进了提升节点临时支撑结构、优化了桁架就位后的安装方法,有效地保证了超大跨度平面桁架整体安装的施工质量和安全性。 

  当最后一榀桁架安全提升到位时,大家都长吁一口气。创新的施工工艺成为了结构施工的最大亮点。最终《仿古建筑大屋顶大跨度飞檐创新施工技术》通过北京市科技成果签定,施工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北京市工法1项、国家二级工法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 

  陈小茹总结道:“遇到事情,逃避等靠不是办法,要积极应对把这些复杂的问题删繁就简,逐步化解。” 

  立好规矩以理服人 

   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建设三年,虽然其中穿插着许多变故,但是唯一不变的是每周三的质量检查会。在陈小茹看来,总工程师就要一手抓技术,一手抓质量,只有两手都要硬才能确保工程有条不紊不出差错。 

   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每周三上午9:00时,陈小茹带领项目质检部、工程部、两个土建施工队技术人员、质检员进行工地全面质量检查,拿着相机把每个施工细节都拍下来。下午15:00,陈小茹的重头戏开始了。她将上午拍的所有照片放到投影仪上,对施工问题进行细致点评,“我有什么说什么,也不怕他们反感,好的表扬错的批评,谁对谁错一目了然。” 

   陈小茹(中)在施工现场检查工地。陈小茹供图

 “质量预控、细节为主、以人为本、持续改为。”陈小茹为所有的技术施工人员定下了指导方针。因为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工程建设是品牌性工程,在国有标准的基础上,陈小茹将所有的施工标准又提高了一大截。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施工队都能按照规矩行事。施工队刚刚进驻项目时还按照以前小班组的方式来要求自己,这让陈小茹很是头疼。为此,双方为了几个数字而起争执是常有的事情。 

  在地下室楼板模板支设中,施工队认为方案有些保守,而对有些高支撑梁底按常规进行搭设,私自减少了梁底钢管支设数量,而质检部从安全保险角度考虑希望增加钢管的支设数量,为此,双方各执一词争论激烈。 

  这时,施工队技术人员非常急迫地把即将下班的陈小茹堵在了办公室要求重新进行验算。办公室里围满了施工队和技术方的同事,双方为了自己的观点争的面红耳赤,陈小茹见谁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毫不犹豫地一拍桌子站起来,“行了,你们别吵了,大家一起计算一下看看谁有理!” 

  就这样,陈小茹本着经济合理的原则,在满足技术规范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少梁底支撑根数,根据pkpm计算软件对8种梁逐根支撑受力计算,得出结果为800×1200、700×1200梁底必须支设3根支撑立杆才行,这个计算结果意味着施工队在现有支设基础上只需要再增加一根立杆即可,无需浪费人力、物力进行返工。 

  陈小茹说,论证的过程会很激烈,虽然自己被“软禁”了1个多小时,但陈小茹认为“值”,因为这样争取了“双赢”的结局。“我们跟他们斗智斗勇,是谁把谁说服的过程,是以理服人的过程,我们在施工过程中互相学习,但是标准是不能放低的。” 

  三年来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办公楼成为长安街一道亮丽的风景。如今,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办公楼工程已获得2014-2015年度建筑工程鲁班奖及绿色LEEDNC2.2金级认证。 

  现陈小茹和团队打造的又一标杆工程----位于北京城南,坐落在纵贯北京城的中轴线上,中国第一个以音乐剧为主的多剧场综合体,有东方的“百老汇”之称的北京天桥演艺区南区公建项目已顺利竣工,并已获得2016年度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奖,她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朝着更高的质量目标进发(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赵晨阳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