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椒江叶sir”叶展源:对抗网络戾气 舍我其谁

发稿时间:2016-06-27 08: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古语云:“琵琶轻扫动人怜,须信行行出状元”,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巩固思想,每种职业都可以造就杰出人才。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系列人物专访,与青年网友分飨我国各领域优秀青年的励志故事,为实现“中国梦”补足精神之钙,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中国梦”践行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系列人物专访第九期

叶展源:争做中国好网民 传递中国正能量。视频剪辑 綦智鹏

  2014年4月5日晚,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的居民被这样内容的微博、微信同时刷了屏:“今天下午,一辆运输河豚的车辆在椒江外沙路青年路口附近丢失河豚鱼一箱,内有30余条,据民警调查,可能被两个人捡走。此鱼有剧毒,一条即可让多人致命,一旦误食,后果将不堪设想,请大家扩散,如有消息及时与椒江110联系。可微信转发扩散,务必找到人!”这是“椒江公安”官方微博发布的内容,分分钟引起不少关注。

  此时,“椒江叶sir”带着手机跟排查民警一起在现场,分分秒秒与时间赛跑。几千条微博互动,他不断查阅翻看,细心地与民警一起进行逐条线索的核实与排查,耐心地寻找河豚的线索,这一路走来就是7个小时。

微博截图。资料图

  4月6日凌晨1:51,经过民警和群众线上线下的频繁互动和线下的认真核实摸排,终于,事件有了转机。“在岩头小区找到了捡到河豚鱼的两个人,他们还分给了几条给邻居,他们不知道这鱼有剧毒,还好在他们享用前全部收回。这就是责任对于生命的意义。感谢今晚所有关心事件的善良的人们。”在“椒江公安”的官方微博发布的内容下,有全国网友与民警们的上万条互动,其中,“椒江叶sir”@了不少网友:“生命的意义,责任的重大,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网上的“椒江叶sir”松了一口气,给网友们发着一个个V字形手势;现实中的叶展源赶紧回家,抓紧时间睡上一觉,准备迎接下个满满当当的一天。

  这就是网名为“椒江叶sir”的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公安分局民警叶展源一天的日常。叶展源的工作是承担区网上公安局网站运营维护,帮助群众使用网上公安局网站自助处理相关公安业务。尤其在涉警舆情警民交流时,叶展源以民警和网民身份发表公安专业解读,以逻辑与证据传递真相,被不少网友热情地称为“叶sir”。

  网上公安局管理员:“信任”和“线索”之间的辩证法

  “有话我们帮你说,道理我们帮你讲,正能量我们帮你去传递,有人不讲道理我们来帮你讲道理,不影响你,我还要让叶sir帮我赶紧答疑解惑去呢!”在网上素来以敢于亮剑发声著称的“椒江叶sir”遭遇网络辩论时,网上公安局的那些用户们不干了,一句句留言把叶展源逗得直乐。在椒江区,“椒江叶sir”在街头巷尾颇有人缘,不为别的,只是因为,这个“叶sir”办实事。

  大到嫌犯追捕案件侦查,小到煤气水电安全常识,这个“叶sir”,来者不拒。

  “网上公安局最大的功能是办事功能,比如,经过网上公安局网站实名认证的群众,可以在网上办理相关事项。”嫌这么说太枯燥,叶展源直接给中国青年网记者举了N个例子。

  “比如车辆远程申请异地年检委托,就可以避免群众走路到车管所的这一程序。再比如大量的警务咨询,我们的后台是各个单位的管理员与经办民警直接联系的,如果有相关的业务,在网上公安局可以搜索相关解答内容。如果是复杂问题,可以通过咨询,由专业的民警来进行解答,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信息沟通的效率,也是一种工作量的分流。”叶展源介绍,自己就是个公安服务网站的管理员。

叶展源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传播青春正能量”全国五四优秀青年表彰座谈会。本人供图

  除了全城寻找丢失的河豚鱼,叶展源还通过网上公安局,帮助分别了57年的老战友再次见面。颇有成就感的叶展源在微博上张贴了“寻人”办法:“群众求助,网上公安局办理,可搜叶sir微博,关键字:寻人”。叶展源还细心地规定了寻人原则:“由被寻方主动联系寻人方,警方不透露被寻人私人信息”。

  就这样,在网上公安局,叶展源每天要经手的咨询、求助和交流,量非常大,为此,他给活跃的网上公安局用户居民们建立了2个QQ群、1个微信群,几百人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扩散与汇聚信息的能力不小,足以传递有效信息。

  叶展源自己统计了下,这两年,网上公安局网站覆盖范围扩大、使用频繁度增加,还真不是靠公安局自己的宣传,而是靠与本地公安局有时空距离的居民“口口相传”的传播和推广。

  互动多了,线索也就多了。“收集大量的网络举报信息线索也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叶展源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群众提供线索相当多,比如一起涉及全国多地的系列性酒托大案,线索就是网上得来的,许多逃犯信息也靠网络举报传递过来。

  “只有在网上走群众路线,群众对我们才有认同感,而群众只有在相信我们的前提下,才会提供那些跟社会治安有关的信息给我们。”叶展源对“信任”和“线索”之间的辩证法,摸得门儿清。

  网络戾气斗士:迎着上,不是绕着走

  叶展源是椒江分局的“舆情专家”。

  “互联网舆论和我们现实社会中的公共治安有着密切交互的关系。社交媒体微博舆论的本质、规律与特点,是我努力去了解与研究的方向。”叶展源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爆料社会不良现象、揭示社会丑恶面并没有错,处在高速发展中的中国不可能没有问题。但是群众需要有人对信息源提供的信息进行专业的分析,并对真实性进行解读。在社会生活中,如果群众在网上长期被负面信息围绕、沉默从众,缺乏克服困难、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人就会消极,进而会在整个社会产生很多消极因素的积累,这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很多消极影响,也会使社会产生很多不稳定因素。
  因此,叶展源坚信:“我们能做的就是把事情说清,把真实情况展现出来,就能消减负面效应,推动社会真实向上的现状的展现,让我们的周围形成向上向善奋进的局面。”

  面对各种各样不同情况的网络舆情,面对不同表现形式的网络戾气,在叶展源眼里,不能退缩,而要摆明态度——“迎着上,不是绕着走”!

  “认真发言,不造谣不传谣,不鸡汤不营销”是叶展源上网发言的最好回答。“无论是大事小事,无论是回应什么情况下驾驶证要扣几个分,还是说清楚了‘网上威吓你犯案了、叫你打钱,是假的’、‘使用武器是现场击毙的说法,是不对的,警察是控制现场,使用武力有可能会致伤致命’,只要说清了,这就是有意义的,是群众需要的,是值得的。”他说。

叶展源在“V聚正能量”首届公安网络正能量十佳评选活动中获得“十佳榜样人物奖”。本人供图

  叶展源还总结了在网上传播正能量的三个方式,即:能动地引领舆论、积极地团结网众、主动批判。

  首先,“能动地引领舆论”,就是指“按照互联网的规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声音,网上有人气,脚下接地气,讲的是道理,群众就满意。”其次,“积极地团结网众”,在叶展源看来,主动地不断讨论、倾听,以及理性分析、交流,能在守法、爱国的共同底线基础上形成最大的同心圆。最后,“主动批判”。“出现问题的时候,先要以科学、辩证、理性的思想去积极评论,让更多的网众第一时间去了解、理解事情的真相,并使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去剖析问题。不要等,要主动上去,而不是等问题酝酿到很被动的时候,再去‘马后炮’。”他说。

  去年的5月,叶展源在朋友圈晒自己获得“中国好网民”称号,并被邀请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传播青春正能量”全国五四优秀青年表彰座谈会,许多朋友纷纷为他点赞祝贺。

  今年的5月,在“V聚正能量”首届公安网络正能量十佳评选揭晓仪式上,获得“十佳榜样人物奖”的叶展源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感慨:“彩排音乐骤起,想到已经离去的那些战友,禁不住泪如雨下!在此,向无数战斗在无形战线、作出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致敬!”

  在成绩面前,叶展源坦言,自己的人生格言从未改变,那就是:正视现实,面对未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闪闪发光的,是荣誉,更是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和舍我其谁的担当。

  “什么是正能量?是那种能够促使国家、民族、社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椒江叶sir”目光炯炯,意气铮铮。(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责任编辑:孙婴男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