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红其拉甫质检儿女:硕大心脏容四海 赤诚青春守国门

发稿时间:2016-06-08 07: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古语云:“琵琶轻扫动人怜,须信行行出状元”,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巩固思想,每种职业都可以造就杰出人才。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系列人物专访,与青年网友分飨我国各领域优秀青年的励志故事,为实现“中国梦”补足精神之钙,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中国梦”践行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系列人物专访第一期 

  红其拉甫质检儿女:用硕大的心脏换无怨无悔的青春。视频剪辑:杨茜 

  

新疆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全体职工。红其拉甫办事处供图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Hello,welcome to China!”

  “请问您有没有携带动植物产品?”

  “您有没有身体不舒服?”

  ……

  在海拔平均5000米的帕米尔高原腹地,新疆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屹立在慕士塔格峰脚下。这里,离天最近,离家最远;这里,离太阳最近,离亲人最远;这里,飘扬的是新疆检验检疫人海拔最高的旗帜;这里,坚守的是新疆检验检疫局最优秀的儿女。

  平均年龄35岁,红其拉甫办事处的17名基层同志凭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承诺不让不合格的产品进入国门,不让外来疫病病情传入国门,不让不符合对方贸易要求的产品和禁止出境的生物病菌流出国门。他们正在拼青春洒热血,打一场没有硝烟的国门安全保卫战……

  用硕大的心脏换无怨无悔的青春

  沿喀什的崎岖山路一直西行七至八个小时,便达到了红其拉甫口岸。驱轮下是奔腾浑浊的盖孜河,头顶上是随时有可能崩塌的悬崖峭壁,近300公里的地方,泥沙漫天,地势陡峭。

  这,是通往红其拉甫口岸的必经之路,也是考验所有口岸人的惊险之路。

  即使走了五年,驻守在红其拉甫口岸的80后青年段永祥还是对这条路提心吊胆。红其拉甫办事处主任吐尔洪麦麦提江说:“每次办事处工作人员上、下口岸,只有接到他们平安到达的消息才放心,否则我的心一直是揪着的,”

  记得刚来口岸工作不久,段永祥与同事阿里木在下口岸的途中遭遇泥石流,前后道路均被洪水拦截,他们连车带人一起被困在盖孜河的峡谷中。由于手机没有信号,他们无法向家人和同事求助,也无法向办事处的领导报平安。

  “迟迟等不到我们平安抵达的消息,阿里木的妻子特别着急,一个人开着车从喀什过来找我们。“段永祥回忆道:”道路被洪水冲垮的时候,阿里木的妻子就丢下车,自己一个人深一脚浅一脚地爬过泥巴堆起来的山丘。当她在峡谷中找到我们的时候,冲上去和阿里木抱在一起失声痛哭。”

  沙吾孜拜克(左二)与段永祥(左三)在2016年“五四”青年节全国质检系统青年优秀群体、优秀个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心得汇报会上分享帕米尔高原上的感人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比起喜出外望、一帆风顺这样的美好词语,段永祥和同事们似乎更习惯了“虚惊一场”。“我们经常在上、下口岸的过程中遇到车轮爆胎、泥石流等突发情况,这都是小事情。”

  荒凉,是所有初到红其拉甫的质检人最直接的感受。

  从云南曲靖到新疆高原,6000多公里的距离是红其拉甫办事处女科员王艳芬离家最遥远的距离。“刚上红其拉甫,我整个人都蒙了,特别的荒凉……这里停水停电是常事,有时喝水用水都需要我们轮流去河边打水。”

  水的沸点90度,年平均气温1.6度,含氧量不到平地的70%,红其拉甫被人称之为“生命禁区”、“死亡雪域”。这里,没有一顿能做熟的饭,没有一口能吸够的氧。

  红其拉甫办事处女科员高媛媛在口岸工作两年多,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对一个女生来说,最大的困扰就是掉头发,“地上一天不扫就全是头发。”干燥的空气经常也会让她流着鼻血从睡梦中醒来。

  “在我们这里最棘手的一件事情就是生病,小的感冒在口岸上一个月都不好,特别容易引起心肌炎等并发症。”段永祥告诉记者。

  一年365天,沙吾孜拜克至少有340天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新疆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扎根口岸21年,凌冽的寒风和强烈的光照在他黝黑的脸上刻下比岁月还深的痕迹,让年仅40岁的他看上去苍老了许多。

  “在高原呆久了,每个人都会患上心室肥大的疾病。”沙吾孜拜克边说着,边指向自己的胸口,“没关系,这都是正常的。”

  被高原逐渐拖垮的身体,改变的容颜,似乎成了红其拉甫质检人最特殊的标志。即便这样,红其拉甫办事处至今没有一名同事提出过调离,没有一次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一次安全事故发生。

  “当我离开红其拉甫的时候,我想我不光有一颗硕大的心脏,还有一个宽广的胸怀。”段永祥笑着说。

  新疆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全体职工。红其拉甫办事处供图

  用坚韧忠诚做国门安全的蓝盾

  作为国家一类口岸,红其拉甫口岸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唯一陆路通道。它毗邻有火药桶之称的克什米尔地区,国际著名枪支毒品集散地巴基斯坦白沙瓦市和阿富汗塔利班恐怖集训基地,三股势力虎视眈眈,ISIS极端分子反流迹象明显。

  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周边形势,红其拉甫办事处反恐维稳的作用变得尤为重要。

  

红其拉甫办事处职工正在检验货物。红其拉甫办事处供图

  在这里,人人都是多面手。

  第一次来到红其拉甫,段永祥这个英语专业八级的高材生从来都不知道“口岸”工作是干啥的,所有业务技能都是在工作中现学成材。口岸每天入境车辆百余辆,他和同事每天要把卫生检验检疫、携带物检验检疫、蹬车验货等各种谨小慎微的技术活、体力活重复至少几十次,一天下来,常常累得精疲力尽。

  在参加工作不久的一次例行检查中,段永祥发现一名巴基斯坦旅客神色紧张,对检查遮遮掩掩。他便立即上前对这名乘客携带的包裹进行彻底清查检验,当场查获可疑白色粉末一包。

  在这里,高强度的工作练就了口岸检疫人雄鹰般的双眼。

  大到集装箱、大宗物资,小到一个橘子、香肠等动植物产品,检疫人员必须要对其做面面俱到的查验或截留。由于很多入境旅客对我国法律法规相知甚少,质检工作的开展也面临诸多难题。

  “樱桃给你们,我不带了!”得知自己带入中国的两箱樱桃被截留,这位外国旅客一脚把箱子踢翻,向段永祥和同事们疾呼不满。为了避免外来动植物危害我国农业生产安全,检验人员需要大量的耐心和细心与旅客们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不管我们怎么说,他们就是不理解。”尴尬、无奈、委屈,当一切情绪涌上心头,年轻的小伙子们只能选择隐忍、接纳与宽容。

  24小时,红其拉甫质检人随到、随检、随出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多看一眼,再多看一眼,认真一些,再认真一些,每一个细节,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白天与黑夜,检验检疫人都深知,责任在肩,使命在前。

  对于预防医学专业的高材生王艳芬来说,驻守口岸五年,卫生检疫是她永不下线的战场。出入境人员的体温检查、医学巡查、登场检疫,外来有害物质气体检测、媒介生物监测,都是她坚定不移的防线。

  红其拉甫口岸每天检疫出入境旅客大约120人左右,周边国家霍乱、脊灰等疫病疫情每时每刻都在威胁着国门卫生安全。2011年,在脊灰检测的11个儿童中有一个疑似病例被查出,2013年,在发热病人中检测出流感一例……王艳芬说,这样的疑似病例每年都有,每一个都要严格排查,追踪,排除传染性可能。

  地处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咽喉要道,红其拉甫检验检疫人化身坚不可摧的国门蓝盾,保障国门核与生化安全使命至上,维护公共卫生安全责任重大,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保卫国门生物安全任务艰巨……

  近年来,红其拉甫办事处先后查处涉恐可疑物41批次,检出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120多例,截获濒危野生动物黑池龟、穿山甲等动植物及其产品1000多批次。荣获“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示范青年文明号”等省部级以上荣誉16项。

  红其拉甫办事处职工正在检验货物。红其拉甫办事处供图

  用牺牲奉献誓做囯门卫士

  2013年11月,王艳芬的母亲因罹患肺癌辞世,她也没能在母亲弥留之际和她说上一句道别的话。因为就在母亲去世的前五天,王艳芬还依然奋斗在工作岗位上,每天都泡在查验大厅里整档案,做演练。

  “我母亲是10月份住的院,当时我爸跟我说妈妈是因为肺部感染,我就没多想,觉得只要妈妈积极接受治疗就没事了。“知道女儿忙,为了不打扰女儿工作,王艳芬的父亲只好对她说了谎。

  在这期间,王艳芬几乎每天都能接到父亲的电话,“闺女,你最近忙不忙啊?”相隔6000多公里的距离,王艳芬听出了父亲的急迫与期待,她仿佛也知道了,母亲的病远远比她想的更严重。

  但是此时,正是质监系统口岸建设评比的关键期。由于红其拉甫口岸办事处人员少任务重,王艳芬更是一刻都不敢松懈。“考核一结束我就立刻回家看看!”就这样,王艳芬把回家的行程一推再推。

  一个月后,红其拉甫办事处以高分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匆匆忙忙,王艳芬踏上了回家的路程。令她没想到的是,母亲早已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扑在妈妈的床边,王艳芬已经泣不成声,悔恨、自责,“再也不要回新疆了,就守在父母身边!”

  这是她第一次如此憎恨自己的工作,也是第一次想要逃离这片曾经爱的深沉的高原。

  “就算经历过严寒,上山下山泥石流、雪崩、山体滑坡等多么大的灾难,我都没有要放弃工作的念头,但这件事情几乎让我没有勇气回新疆上班,因为我自责!”

  聊起母亲,王艳芬都有很多自责的话要说,但是每次话一出口,她都会先定定,然后说道:“晚了,无论怎样想、怎样做都晚了……”

  如今,在爸爸的鼓励与开导下,王艳芬带着心灵永久的创伤留在了红其拉甫。“一个人拥有怎样的心灵,就拥有怎样的世界。一个人一辈子的成败、荣辱、得失,无不因自己的观念而起到巨大的作用。想要让自己在恶劣的环境中精神放松,我们必须学会放弃,学会放手,还要学会遗忘。”她感慨道。

  这是王艳芬的故事,也是红其拉甫质检人每个人都可能经历的故事。

  红其拉甫办事处检验监管科副科长张安博说:“这是我工作的地方,一个让我值得去奋斗的地方。”

  红其拉甫办事处女科员高媛媛、翟俊丽、张玲说:“这是我心底挚爱的地方,一个值得坚守的地方,一个高于生命的地方。” 

  ……

  做一个高原人,怀一腔高原情,铸一生高原魂。新疆检验检疫人永远担当、向前……(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杨知澎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