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80后村官李涛:为民实干是每个青年干部的使命

发稿时间:2016-06-01 0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涛:让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视频剪辑:刘铭

  河南省济源市高新区良安新村党支部书记李涛。本人供图

  80后小伙儿李涛是现任的河南省济源市高新区良安新村党支部书记,自2005年考入济源市首批大学生村干部队伍以来,他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埋头苦干。曾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今年五四,他再次荣获了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从普通村干部到党支部书记,从农民到经理,李涛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做到了造福一方,为有志青年树立了一面旗帜。

  为民是村官的根,实干托起脱贫梦

  李涛的村官之路起步于位于河南济源市的一个省级贫困村--大峪镇方山村。

  在采访时李涛回忆,“我是阴差阳错地走上村官之路和农业之路的,2005年全市大换届,学医回村里做村干部,父母极力反对,所有人也觉得做村干部不太能”。回到方山村后,老村干部让他先当村会计,他没有拒绝。那年,李涛24岁,对村部完全没有定义。

  初出茅庐的他在当时曾遇到过困难重重,但他凭着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逐步解决了饮水难、行路难等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并逐渐找到了方山村脱贫致富的突破口。

  在大峪镇方山村的饮水工程建设中,群众见证了李涛的人格魅力和务实的工作风格。他一年多只回了三次城里的家,一次是春节,另外两次则是去探望卧病在床的父亲。

  李涛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山坡上出义务工,他带头挖土、铺渠,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在繁重的体力劳动和一年多风吹日晒后变得又黑又瘦,体重减了三十多斤。在修通方山村自来水管道后,李涛又动员父母拿出积蓄,带头出资解决行路难的问题,村民们在其感召下筹资修通了一条2.5公里的出村柏油路。

  2005年8月份村官招考,李涛以高票当选了与方山村同市的良安新村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良安新村是济源典型的“三无村”--无村部、无卫生所、无幼儿园。为改变当时村容村貌落后、村两委凝聚力不强的状况,李涛带领村委干部深入调查走访、参观学习,扎实开展工作,最终换来了良安新村翻天覆地的大变样。

  “作为一个省级贫困村,房山村里的路不通,水不通,电话都没有,小学也没有。”李涛说。看到这种情况,李涛决定自己想办法协调资源,一定要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修好路是致富的第一步,从李涛家里到村里的70公里的山路十分艰苦,修路的过程中,李涛每天都会骑着摩托车去施工现场去动员老乡。“一天天几乎都不回家,基本都是随便在老乡家吃口便饭就开始忙了。”

  “那个时候我们真是干活不惜命,修水修路我都一直在村里,也没有时间回家。”由于村里大部分是山路,一次晚上在骑摩托车从老乡回家的途中,李涛连人带车摔下了山崖。当时黑乎乎的村里没有一个人,信号也不好,幸好有一棵山枣树做缓冲,到了第二天早上才被老乡抬到医疗所,在医疗所里,医生光拔他身上的刺就花了40分钟。

  掉到了山崖下,差点没把命丢掉,李涛不敢告诉父母,也不敢回家,一直住在朋友家休养,“因为这个事情,女朋友差点和我分手。”李涛说。

  “老父亲知道这个事情后也不同意我做村干部,回家后每天都在想,路已经修了一半,下个村支书能接着修这条路吗?”这个时候,村里十来个老乡拿着土特产大老远跑来看他,老乡的举动让李涛决定继续回村。“那种期待的眼神让我感觉到,农村离不开我,我不能离开农村。”

  一个外来的年轻人不惜一切为村里修路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乡亲,村里因为修路发生矛盾的几家人都觉得李涛这个年轻人真是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最后在他的精神感召下选择了和解。

  良安新村有8个居民组,村民1300多人分布在6平方公里的山里。因为偏僻,村里人一直喝的是水窖水。

  李涛来到村里后,他专门跑到省委扶贫办争取资金,帮各家各户把自来水全部铺好。“水铺好后,市委领导去看望村民,老百姓很感动地说,感谢党穿山越岭送甘泉,让我们苦尽甘来。”

  “在良安新村工作这几年,我浑身充满了动力。”李涛告诉记者,这种动力就是年轻人的担当和作为,就是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

  干事是村官的本,创业成就致富梦

  李涛始终坚信:一个好的村干部,不光要做给农民看,还要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改变老百姓的口袋至关重要,2007年李涛正式走上带领村民致富之路,8年时间,李涛从一个养鸡场起步,一步一步开起了合作社,又把合作社发展成了农业公司,目前更是组织起了创业联盟和一个电子商务公司创业园。

  成立济源市森源养鸡专业合作社时的李涛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本人供图

  李涛告诉记者,刚来到良安新村时,村里的人只剩下了“3860部队”,女人照顾孩子,老人出不去村里。作为年轻人,李涛事事亲历亲为,通过调研,他通过发展土鸡蛋产业帮助农民致富。

  “穷人讲致富是没有说服力的”。第一年李涛和三个年轻人一起建起了养鸡场,年底赔得血本无归。但是对于李涛来说,虽然没有解决问题,但是解决的问题能力不断提升。

  看到大学生村官创业成长,政府和社会机构都伸出了援手,在此机缘下,李涛于20009年成立了济源市森源养鸡专业合作社,好几百户的村民都跟着他养鸡。2010年,李涛又牵头成立了“河之洲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2013年8月,为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李涛联合15名大学生村干部成立了济源市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联盟,以“抱团发展、集中创业”为基本原则,打造济源市大学生村干部联合创业品牌,对产品统一设计、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不仅解决了个人创业力量单薄的问题,也为自己的创业致富项目打开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

  截至2015年底,“河之洲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固定资产达到5910万元,年产值2200万元,实现利润700万元。公司承包流转土地5000余亩,正在建设以“山上种树、林下养鸡、平原种菜”为特色,集养殖、种植、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庄园。

  2015年5月,李涛带头成立了济源市电子商务创业园,同时成立电子商务培训学院,目前已经培训了3000多人。

  2012年,李涛带领合作社参加河南省首届创业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本人供图

  奋斗是村官的魂,创新构筑发展梦

  电商时代的到来给他和村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2014年3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李涛组建了济源市电子商务创业园,通过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展连锁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新渠道,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使数万农户受益,累计增收1亿元。

  整个园区集创业辅导、交流培训、项目推介、市场推广、人才引进等服务为一体,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和创业孵化优势,为济源市的土特产和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为济源市的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环境,为济源市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只要走到创业的路上,脚步就不能停下来。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那样,农村的天地是广阔的。我想要为农民实在脱贫梦和致富梦贡献更多力量。”李涛告诉记者,目前园区运营状况良好,成为了国家级示范型合作社,市级的电商示范企业和科技局的科技孵化器、人社局的创业孵化器,入驻小微型企业100余家,产值1.9亿元。2015年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专题10期,与共青团济源市委合作开展待业青年专场培训5期,累计培训电商人才3000余人,带动了200多人走上了创业道路。

  如今,李涛成了乡亲们的“主心骨”。每次村里开会,大家最爱听“小李书记”讲话。“因为我讲的都是最新的东西。我会花很多时间研究各种政策,然后去跑、去争取,这就是年轻人的精气神。”

  2016年5月4日,李涛荣获了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但他觉得自己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组织上给予的荣誉,更加坚定了我立足农村、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心。这让我明白只有踏实奉献、服务群众、报效社会,才是青年价值的体现,才是青春无悔的选择。”李涛这样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