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神鹰”朱兆鹏:披荆斩棘铁血汉 赤胆忠诚铸警魂

发稿时间:2016-05-30 0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朱兆鹏:披荆斩棘铁血汉 赤胆忠诚铸警魂。视频剪辑:綦智鹏(实习)

  朱兆鹏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本人供图

  “我先后受伤七次,都是在抓捕嫌疑人时受的伤,长期在公安一线摸爬滚打,难免磕磕碰碰。”

  “一线民警工作有个普遍的特点就是值班多、加班多,但是我心甘情愿,这完全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我很享受那种破案后的喜悦。”

  “接受过我帮助的人大多是案件受害者,其中有很多成为我的朋友。帮助老百姓是我的本职工作,并不需要他们回报。”电话那头,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朱兆鹏憨厚地说道。他的声音让人感到特别亲切、舒服,像一个许久未见的老朋友。

  自2004年7月从山东警察学院毕业,朱兆鹏参加公安工作已有十二个年头。十二年来,朱兆鹏尽职尽责,破获案件19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15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平均每月破案15起。他主侦破获的“8·20雇凶杀人案”、“9·24日东高速杀人抛尸案”、“1·06绑架杀人案”、 “1·08投毒案”等案件都是轰动一时的重大要案。突出的战绩为他赢得了很多荣誉,十二年的职业生涯,朱兆鹏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优秀刑事侦查中队长”等多项荣誉。

  三载练就“神鹰眼”,一只小狗启发的破案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历经三载,刻苦钻研,朱兆鹏练就了一双“神鹰眼”。

  2009年6月,朱兆鹏被抽调到牡丹分局组建便衣队,主要通过便衣巡查打击街面盗抢犯罪。后来,便衣队更名为视频侦查中队,主要通过查阅监控破获案件。在朱兆鹏看来,这两项工作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眼神要好,要练就一双“鹰眼”。

  朱兆鹏(左一)抓捕涉枪团伙现场。本人供图

  工作实践中,朱兆鹏总能在监控视频中发现别人注意不到的蛛丝马迹,而这些蛛丝马迹往往成为破获案件的关键。朱兆鹏之所以有这样的本事,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因为历经案件的磨练。他总结的“视频作战十法”被菏泽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2012年8月20日凌晨,牡丹区沙土镇铁王庄村民张慧英被人用刀捅死在家门口。案发后下起大雨,现场可提取的痕迹物证、检材等微乎其微,再加上无监控、无目击证人,无法确定案发具体时间,案件相当棘手。

  专案组先后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监控52处,保存监控资料1352G,连续9天昼夜加班。在查阅案发现场南70米马路对过一板厂内监控时,这样的一幕让朱兆鹏心中按捺不住一阵狂喜:板厂的小狗对着案发方向狂吠不止,并向案发方向跑去。

  “根据小狗的狂吠和奔跑方向,我断定那时就是案发时间。”朱兆鹏说。

  朱兆鹏(右一)抓捕抢夺犯罪嫌疑人。本人供图

  朱兆鹏凭借一双敏锐“鹰眼”及缜密思维,注意到这样一个不被人注意的细节,确定了案发具体时间,并据此筛选出一辆多次途经案发现场附近的摩托车,从而锁定犯罪嫌疑人程某。2012年9月2日,犯罪嫌疑人程某等四人先后被缉拿归案。

  震惊一时的“8·20雇凶杀人案”,是因一只小狗启发的破案,也是朱兆鹏印象中最为深刻的案件。该案堪称践行“视频作战十法”的成功典型,被山东省公安厅先后入选“全省视频侦查十大精品案例”、“全省2008-2012年度命案侦破精品案例”。

  七次负伤,“刑警是我愿意拿生命去奉献的事业”

  2011年8月,飞车抢夺、抢劫案件频发,菏泽牡丹区、郓城、定陶等地相继发生二十余起,引起群众的极大愤怒。9月2日,朱兆鹏带领民警在定陶通往牡丹区皇镇的铁路桥下设置暗卡堵截,嫌疑人刚进入包围圈,发现势头不对,掉头就逃。

  “撞上去,撞车别撞人。”发现他们要逃跑,朱兆鹏在命令队员的同时,自己不顾个人安危,果断加足马力朝嫌疑人摩托车撞了上去。只听‘嘭’的一声响,两辆摩托车碰撞后同时倒地,他同犯罪嫌疑人重重摔倒在地。他迅速爬起来,死死锁住犯罪嫌疑人丁某的喉咙,将其当场制服,犯罪嫌疑人颜某被迅速赶来的队友抓获。

  二人被捕后,朱兆鹏才感觉到左腿一阵被撕裂的剧痛,血流不止,低头一看,才发现左小腿外侧的一大块肌肉已经被撞掉。

 

 朱兆鹏抓捕中左腿负伤。本人供图

  “抓捕的时候根本没想这么多,一心就是要抓住他们。”朱兆鹏忍受着撕心裂肺的疼痛坚守岗位,直至犯罪嫌疑人被抓捕的最后一刻。

  朱兆鹏带伤抓捕飞车贼的英勇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相关视频被拍客上传至网络,引发广大网友的争相转发与讨论,纷纷称赞他“这才是真正的警察”、“人民的保护神”。

  “受伤这么多次,就住了两次院,一次鼻骨骨折,一次腿上掉了一块肉,其他受伤基本都是皮外伤,没什么大问题,缝一下伤口,简单包扎一下,就出了院。”说起自己的负伤,朱兆鹏轻描淡写。

  “我有个原则,在外受伤尽量不告诉家人,特别是父母,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不过,这两次我都告诉了父母,都是因为电视台当晚要播,我怕他们看了电视受不了。”说起伤痛,朱兆鹏似乎在说别人的故事;但是提到家人,铁汉也有柔情时。

  “我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我的人生价值,从事了我愿意拿生命去奉献的事业。”

  一次扬州行,“这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外出旅游”

 

 受害者带家人为朱兆鹏(右一)送锦旗。本人供图

  “一值班就是24小时,一加班有时几天几夜,24小时手机开机应对突发情况,接到重大警情的通知就得去现场。”朱兆鹏日均在岗时间长达14小时,出差追逃犯罪嫌疑人时,一个月不回家很正常;遇到棘手的案子,一周不回家更是常事。

  “我喜欢周末睡个大头觉,睡到自然醒。”对朱兆鹏来说,能睡个懒觉是一个奢侈而幸福的事情。

  除了案子,朱兆鹏还担负着视频监控的应用推广工作。此外,他还曾先后30余次到省厅、省警察学院,市局、各县区公安局授课、举办专题讲座,承担过刑侦、交警、治安、网监等各警种视频侦查、大要案侦破的培训,他也因此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民警训练优秀教官。

  因此,即使偶尔不去破案,朱兆鹏也在忙其他工作,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好好休息,陪伴家人。

  群众喜领被盗电动车。本人供图

  干便衣警察的两三年里,朱兆鹏几乎每天早晨七点多出门,工作至凌晨一两点钟才回家。开始时,妻子有些怨言:“一天到晚不回家,半夜鬼鬼祟祟回来,啥时候回来的都不知道,天亮了剩下一身脏衣服人没了,整天把家当客栈,孩子从来没管过,家里大事小事全都指望不上。”

  口头上抱怨归抱怨,但是妻子心里明白他在外奔波是为了工作。“看着我回到家累成那样子,我看得出来,她确实也心疼”,朱兆鹏说。

  “装修房子是我媳妇一手操办的,搬家第三天我才回到家。”家中的大小事务都是妻子费心尽力地操持,朱兆鹏几乎没操过什么心。作为丈夫,朱兆鹏是不称职的,他陪妻子逛过两次街,抓了两次小偷,结果还是妻子帮忙打电话报警。

  “希望他平平安安少些危险,希望他每天少加班,多陪陪我和孩子,也能替我分担一些家务,每天又是辅导孩子学习又是干家务,实在太累了。”朱兆鹏的妻子将心里话告诉记者,这是她平凡而不敢过分奢求的愿望。

  在八岁儿子的眼中,朱兆鹏是个“超人”,是抓小偷的英雄,是他心中最大的骄傲。他从小就痴迷在网上“看爸爸”--朱兆鹏的事迹宣传片,有些词他都能倒背如流。

  去年国庆假期,朱兆鹏带妻子、儿子去扬州玩了三天,“这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外出旅游,可把他们俩兴奋坏了。”短短几天的旅行,却值得他们一家回味一辈子。

  “我希望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每天写完作业后,爸爸能陪我聊聊天;吃完晚饭后,可以跟爸爸一起去小区花园;周末也可以和爸爸一起玩。”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朱兆鹏儿子的愿望不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要买玩具,或去游乐场,而是希望未来有父亲的陪伴。

  对于家庭,他疏忽关心,缺席陪伴;对待工作,他一丝不苟,尽职尽责;面对敌人,他无惧生死,迎面而上……十二年惩奸除恶,一身正气无所畏惧;十二年默默坚守,任劳任怨护卫花城安宁;十二年挥汗沥血,甘做雨伞护百姓;十二年披星戴月,不求回报沃忠诚……他就是这样一个甘愿为“大家”奉献“小家”的人,他是“刑警神鹰”--朱兆鹏。(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杨知澎(实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