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孝老爱亲好青年陆磊:信守承诺 七年之“养”陪伴“婴儿妻”

发稿时间:2016-05-20 07: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一百年前,鲁迅先生寄语中国青年:此后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国破危亡之际,为真理正义披荆斩棘,为对抗封建糟粕视死如归,“五四”运动力挽狂澜。从此,青年,崛起!一百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厚望当代中国青年: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2016年“五四”青年节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人物专访,与网友分飨火热拼搏的青春励志故事,汲取向前的精神力量,感召青年们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成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骄子。

  “中国梦”践行者“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人物专访第八期

陆磊:陪我的妻子慢慢长大。视频剪辑 樊东林

  2010年1月1日,对于陆磊来说,既不忍回首,又刻骨铭心。

  那天,陆磊和前往部队探亲的未婚妻潘小侠,吃过晚饭出门散步,被身后一辆失控的农用车撞伤。经过抢救,陆磊很快恢复,而潘小侠,被诊断为植物人。此后,陆磊从唤醒未婚妻,到迎娶唤醒后智商相当于2岁儿童的“婴儿妻”,开始了陪妻子重新“长大”的七年之“养”……

  陆磊,陆军第一集团军某旅二营5连班长。曾出色参与世博会安保、对抗演练等重大军事活动13次。他曾先后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带兵骨干”“特级神枪手”,并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15年,陆磊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丈夫应该做的。特别感谢组织和社会对我的支持和帮助。”今年五四前夕,陆磊因对车祸导致身体残疾、智力下降的未婚妻,信守承诺、不离不弃,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陆磊和潘小侠在事故发生前拍摄的婚纱照。视频截图

  七年前不曾想到的今天

  “她如果想吃饭了,就会用手指指自己的嘴。有时候她想看电视,或者想出去玩,想问问时间,就会用手像这样画个圈,模仿指针走动的方向……”陆磊一手比划,一边描述着小侠如今和家人交流的状态。虽然现在和小侠的对话依旧靠猜,不过,“现在快七年了,她想表达什么,我几乎能猜个大概。”陆磊说,如果猜对了,小侠就会点头表示肯定。

  作为一名时刻保持严谨态度的军人,陆磊在采访中鲜露笑脸。而每每谈到小侠目前恢复的状态,他总会不经意间流露出浅浅的微笑。

  因为相比2010年的那场意外,小侠今天能通过“咿呀”和双手比划来表达想法,能自己去镇上走走,能自己吃饭,甚至清洗小件衣物,这对于陆磊来说,像是通过了上天苛刻的考验后,得到的馈赠。

  “医生最开始说变成植物人,后来又讲会偏瘫在床起不来。回想起七年前医生说的话,再看现在,我们自己也没想过会恢复得这么好。”陆磊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事故发生之初,医生给出的判断。对于那一句句钻心的定论,陆磊说,“我从来没相信过医生那些话”。

  或许是军人具备的韧劲儿,陆磊“倔强”地拒绝那些看似科学的医学论断,“倔强”地站在了亲友的对立面。尽管父母极力反对,尽管亲友好言相劝,深思熟虑过后,陆磊仍旧“倔强”地迎娶了从植物人被唤醒,但智商相当于两岁儿童的未婚妻。

  “我不后悔。当时做这个决定之前,考虑过很长时间。也想过,我做这个决定到底是不是对的。到现在,我依然觉得当初的决定是对的,家人朋友现在也认为是对的。”陆磊说,从最初小侠躺在床上不能动,到现在能基本自理,这让他更加坚定,当初的决定没有错,这些年的付出也没有白辛苦。

  陆磊回家探亲,潘小侠在路口迎接。视频截图

  念老天不公 不如陪妻子再长大一次

  近七年后的今天,并非一句“上天考验后的馈赠”所能概括,因为这一路的艰辛和煎熬,并非所有人都有勇气承受。

  “听到结果的那一刻,心里特别难过。第一个念头就是,老天对我太不公平。我们马上就要步入婚姻的殿堂,就要领证,就要修成正果了,突然来了这么大的事情……”陆磊是军人,也是凡人。面对挚爱所受之痛楚,面对美好憧憬之幻灭,不论被军人的身份给予多么强大的勇气,那一刻,平常人有的痛心和无奈,他也都有过。

  然而,消极的情绪闪过之后的下一秒,陆磊想到的是,“如果老是想着这个事,走不出来,我的父母和朋友也不希望看到我这样。他们希望看到的,是我能够接受这个事实,并想着怎样克服困难,怎样达到我们想要的、非常好的结果。”

  为了唤醒小侠,陆磊日复一日守在病床边,一遍又一遍对毫无表情的小侠,重复讲着“我们就快结婚了”,“上面的手续已经批了”这些在车祸发生前,他们经历的事;反复读着那些被他细心留存的热恋期的短信;循环播放着《望月》和《妻子》这两首小侠最爱听的歌。

  “二十多天的时候,她眼睛微微动了一下,我非常非常开心,马上把情况告诉医生。”二十多天,“自说自话”得不到任何回应的煎熬,在“眼睛微微动了一下”的那一刻,让陆磊看到了希望,也更坚定了决心。

  唤醒沉睡的小侠,陆磊在等来奇迹的同时,也迎来了更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让小侠尽可能地重拾自理能力,陆磊先训练小侠站立。这位“严父”般的丈夫,始终坚持着“倔强”的执着劲儿。小侠最初站立的时候,全身发抖,不一会儿便满头大汗。但不论多心疼,陆磊仍然坚持带小侠训练。小侠持续站立的时间,也在陆磊的坚持下,逐渐增加。由于小侠受伤后,右半身瘫痪,只能靠迈左腿学习走路。陆磊便用一根绳子,一头绑在小侠的右腿,另一头绑在自己的左手,帮助小侠控制平衡。

  重新学会站立和迈步的小侠,又在陆磊手把手地耐心训练下,学会了握筷子。从最开始吃饭弄得满地都是,都后来艰难地用筷子夹住面包,再到后来陆磊用年糕等小侠爱吃的甜点,来巩固小侠握筷子的能力。还有说话、认字、唱歌……陆磊用满腔的爱意和耐心带着小侠,像爸爸教女儿一样,陪她长大。

  二十多天,小侠睁开了双眼;两个月,小侠学会了握筷子;近半年的时间,小侠学会了走路;到如今,小侠实现基本自理……未来,陆磊最明确的计划,就是继续带着小侠看医生,继续帮助小侠恢复健康。“如果能恢复到和以前一样好,那就最好了。”对于以后,陆磊充满期待和信心。

  陆磊教潘小侠认字。视频截图

  “只要坚持,就会看到胜利的曙光”

  回顾对小侠的七年之“养”,陆磊为小侠的恢复感到欣慰,对部队里常说的“坚持”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这七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困难不可怕,关键是有没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决心。只要坚持,心里有信仰,想着它肯定能好,过程中奔着这个目标努力,不管多大的困难,只要坚持,就会看到胜利的曙光。”

  七年之后再谈过程,陆磊坚信,在部队习得的“坚持”,是帮助他走到今天,并将走向更远未来的坚实动力。

  “有时候陪她锻炼,看不到效果的时候,也会闪过‘能不能好了’的念头。我就给自己打气。想着那么难的时候都过来了,从以前医生说的植物人到现在的变化,我就会想,再坚持一下,可能明天就会好;再多坚持一下,可能明天就会好……”

  七年的时间,我们无法明确得知,陆磊多了多少个“一下”的坚持;也无法切身感受,当看不到小侠训练的成效时,对自己说一句“再坚持一下”的力量有多大。七年后的现在,小侠“成长”了,陆磊依旧不离不弃。

  陆磊和潘小侠的爱情,正像小侠最爱的《妻子》里唱的那样,“真正的男儿,你选择了军旅;痴心的女儿,我才苦苦相依;世上有那样多的人离不开你,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作为军人的妻,作为陆磊的妻,小侠是骄傲的,是幸运的。

  回忆和小侠相识,陆磊本是抱着了却父母心愿的应付心态去相亲。“以前回家相亲,对方一听说我是当兵的,很多女孩就会觉得我什么也给不了她,需要我的时候也不能陪在她身边……”陆磊说,小侠不仅没有因为自己是军人就知难而退,反倒表示“你放心忙你部队的事,家里的事我来帮你处理,父母我来帮你照顾”。陆磊说,那一刻,他确定,“这就是我要找的人”。

  从前,小侠等待陆磊回家;以后,陆磊等待小侠“长大”。因为坚持,不论多大的困难,最终他们仍然走在了一起。七年,陆磊说,他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黄昂瑾)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