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崇义友善好青年董丹:以车为家 紧握生命的方向盘

发稿时间:2016-05-18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一百年前,鲁迅先生寄语中国青年:此后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国破危亡之际,为真理正义披荆斩棘,为对抗封建糟粕视死如归,“五四”运动力挽狂澜。从此,青年,崛起!一百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厚望当代中国青年: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2016年“五四”青年节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人物专访,与网友分飨火热拼搏的青春励志故事,汲取向前的精神力量,感召青年们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成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骄子。

  “中国梦”践行者“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人物专访第七期

 董丹:乘客就是我们的亲人。视频剪辑:樊东林 

山东省“首批最美驾驶员”董丹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家乐摄

  “不是我救了那20多名乘客,而是公司组织的应急救援培训救了我!”眼前这个简单利落的姑娘叫董丹,刚刚获得“2016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是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六分公司一队K52路的公交驾驶员。

  去年7月的一天深夜,董丹经医院、派出所等地辗转一天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推开家门,看到女儿稚嫩脸庞的一刹那,她禁不住泪流满面。原来,当天工作运行时,董丹被一名持刀歹徒挟持,情况万分危急。最后,在警方、乘客和同事的共同帮助下,歹徒被成功制服,全车乘客无一人伤亡。一句由衷的“回家真好!”是她最深的感慨。

  用十二年的光阴从事一项普通的工作,每天驾驶公交车周而复始地行驶在济南的大街小巷,董丹始终用微笑迎送南来北往的乘客,以真心赢得乘客的理解和信赖。面对持刀歹徒机智应对,英勇搏斗,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了一曲青春的赞歌。

  临危不惧 展现独特巾帼风采

  “看他径直向我走来,我问了句‘您好’,没想到他迅速拿出一把匕首,抵在我的腰间,隔着工作服,我依然能感受到冰凉的刀尖。”2015年7月12日晚17时,董丹驾驶公交车行驶至济南中心医院公交站点时,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持刀劫持了公交。

为了保证运营安全,董丹每天都要亲自检查车辆前风挡并进行清洁。本人供图

  “当时车上还有20多个乘客”,董丹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他要去的泉城广场是人员密集区,在不知道他身上有没有其它更危险物品的情况下,我能想到的只是拖延时间,并且尽量保障车上所有乘客的安全!”

  董丹一边假装配合该男子,一边趁其不注意悄悄按下车厢内的报警键。“在这个过程中,我故意避开公交车专用道,选择普通行车道,在拥挤的车流中放慢速度,以赢得救援时间”。在该男子的威胁下,董丹一边缓缓开动车辆,一边反复劝说其同意让乘客在路口下车,“乘客们都下了车,我就更有底气了!”董丹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将乘客安全疏散。

  “停车!”当持刀男子发现周围出现的警车时情绪变得异常暴躁。他命令董丹将车停下,并挟持她作为人质。“我同事和警察的出现分散了他的注意力,当时不知道哪儿来的一股力量,我快速拔下灭火器保险拴,冲他脸上喷”,持刀男子躲闪后又迅速反扑,董丹一鼓作气,不停向男子喷洒干粉,车厢内顿时白烟弥漫。“脱险后我才发现自己浑身战栗不止,好在我的乘客们都没事儿!也许人真的会在危险关头拥有莫大的勇气”。

  面对歹徒,她沉着冷静;面对乘客,她尽职尽责……董丹把这一切都归功于公司对她的培养,工作以来,她先后被授予“济南市道德模范”、“济南市三八红旗手”、“中华见义勇为楷模群体”、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局“首批最美驾驶员”等光荣称号。

  虚心好学 铺就“超级丹”成长之道

  “超级丹”——是车队同事对董丹的亲切称呼,所有关于学习服务技巧、安全行车常识、车辆日常维护的业务技能她都能脱口而出。

  “进入公交岗位后,我的首要任务是尽快掌握业务知识、练好基本功,早日晋升为高星级驾驶员!”为了这个目标,董丹牺牲了节假日,牺牲了与家人、朋友相聚的机会,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高星级驾驶员业务知识有英语对话,但我总是出现忘词、掉词的情况,我就跑去请教我女儿的英语老师。”知道自身英语基础差,董丹就苦练发音、时刻诵背,终于顺利通过考试,晋升为五星级驾驶员。

董丹在工作中热情地服务乘客。本人供图

  “车就是驾驶员的家,乘客就是我们的亲人!”董丹常跟身边同事说,要把乘客时刻记在心中。K52线路的老年乘客较多,每当有老年人上车时,董丹都会认真规范地操作司辅器,宣传动员为老年人主动让座;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她总是耐心等待,确保乘客安全上下车后再关门起步;而当发现有小朋友单独乘车时,她还会问清下车站点及时提醒。

  “在我们K52路的大家庭里,每一位驾驶员都是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是大家影响着我,而我也深刻认识到只有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才能赢得乘客的信任,才能为大家庭的繁荣添枝加叶”。

  强大后盾 铸就百姓专职好司机

  作为一名公交女驾驶员,董丹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节假日不能陪伴家人,也没有时间带女儿去公园,董丹觉得自己对女儿的愧疚更大一些。“女儿今年已经8岁了,但我一直忙于工作,连陪女儿度过完整周末的机会都没有,有时候觉得特别对不起她”。

  好在丈夫和家人都十分理解董丹,也对她的公交事业非常支持。多年来,董丹凭着对公交事业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不仅自己成为公交行业传播文明的使者,也带动K52路线全体驾驶员以“心系乘客,服务一流”为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品位,完善服务规程,努力为乘客提供安全、迅速、清洁、舒适的乘车环境。

  K52路不仅多次争创为五星级线路,还先后被授予“济南市工人先锋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董丹为公交车进行日常清洁。本人供图

  正因有了坚强的后盾,董丹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心系乘客、服务一流”这一理念早已深深烙印在董丹的心中,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她始终秉承公交人对乘客的责任、对社会的承诺,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价值取向,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十米车厢内,她紧握生命的方向盘,谱写着公交人“开拓、务实、诚信、和谐”的奉献之曲和青春之歌,也描绘着灿烂绚丽的人生画卷,践行着公交人的责任。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家乐)

责任编辑:孙婴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