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网界好青年于敦德:“互联网+旅游”让更多人用脚丈量世界

发稿时间:2016-05-16 07: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一百年前,鲁迅先生寄语中国青年:此后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国破危亡之际,为真理正义披荆斩棘,为对抗封建糟粕视死如归,“五四”运动力挽狂澜。从此,青年,崛起!一百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厚望当代中国青年: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2016年“五四”青年节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人物专访,与网友分飨火热拼搏的青春励志故事,汲取向前的精神力量,感召青年们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成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骄子。

  “中国梦”践行者“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人物专访第六期

于敦德:让更多人用脚丈量世界。视频剪辑:杨茜

途牛旅游网创始人、CEO于敦德。本人供图

  从2006年到2016年,途牛旅游网恰好走过了10年时间。10年,在时间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对于初创期的途牛而言,却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的关键阶段。

  作为途牛旅游网创始人、CEO,于敦德在评价过往10年时谈到,“我们一直很专注,从创立到现在,途牛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在线休闲旅游的预订。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围绕这一核心,不断加强和加深,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旅游方案,让更多人有机会用脚丈量这个世界。”

  初创:互联网技术将带来一场产业革命

  在创办途牛之前,于敦德对于互联网已有多年的认识、思考和实践。

  于敦德回忆说,“互联网产业在中国兴起的时候我正在读大学,当时我意识到互联网技术将带来一场产业革命,而这场革命将改变每个行业的面貌,甚至整个世界。”

  基于对互联网产业的洞察和信心,2004年毕业后,于敦德曾先后就职于博客网、育儿网,这几段工作经历令于敦德深刻认识到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并萌生出创业想法。

  “当时旅游市场正在崛起,市场空间大。”于敦德说,选择旅游行业创业首先是因为本身就喜欢旅游,其次,在线旅游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期,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发展、差异化竞争和全网服务模式正在加速形成。

  2006年,于敦德在与创业伙伴凑了100多万元启动资金后,“途牛旅游网”在南京一间7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正式落地。

  尽管在线旅游市场增长迅速、前景广阔,但是因为没有成熟模式可资借鉴,初创时的途牛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

  避开携程、艺龙等网站的价格厮杀和渠道争夺,转而开辟旅游预订这个市场“冷门”,成为于敦德仔细审时度势后的选择。于敦德说,“彼时的携程、艺龙等旅行预订网站中,旅游预订占的份额很小,而很多线下的旅行社,也没有搭建在线预订平台的条件。途牛网在‘边缘’业务中找到了生长空间,专注休闲旅游。”

  然而,创业初期的艰难依然时刻考验着于敦德和他的伙伴们。“资金困难,100万元我们花了一两年,后来资金紧张,我们就想方设法借钱,用来给一线员工发放工资,而管理人员每人每月就1500元生活费。”

  “现在难以想象当时我们的办公条件和设施有多么简陋,网站上最初的四万多个景点都是我们一个一个手工添加进去的,那时就是没日没夜地干,不知疲倦。”于敦德讲述着,10年前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处于发轫期的途牛同样面临融资窘境。“作为当时不甚知名的小公司,我们经常会遇到投资方的各种尖锐问题,因为资金紧张,在外地只能住小旅馆、地下室。最后我们在见了近100名投资人后,才最终获得了200万美元的风投。”于敦德认为,这个过程虽然艰难,同样是自己不断学习和完善的过程。

  在“可观”的200万美元融资款项到账后,于敦德第一件事就是购买了一套日思夜想的呼叫中心,使得客户体验、服务质量提升,订单转化率大幅提高。

  发展:专注在线休闲旅游 延伸产业链

  “让旅游更简单”,是途牛的企业使命。在丰富产品、优化服务、产业链合作等方面,途牛不断积极探索,以完善服务来保持自身优势、强化竞争力。

  在度过初创期的艰难后,途牛乘着在线旅游产业飞速发展的东风,进入到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整体业绩飞速提升。

  2014年5月9日,途牛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16年3月,在第二届“途牛323旅游节”开启季,单日交易额破1.33亿。今年4月,艾瑞咨询对外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跟团游市场规模为312.0亿元,途牛市场份额为26.1%,保持市场第一。

  除了专注于在线休闲旅游,自2015年起,途牛持续延伸产业,拓展到金融、影视、机票、酒店、婚庆等领域,将所涉产业项目进一步扩展。同年10月,途牛成立途牛影视公司,自制《出发吧我们》旅游真人秀节目,获得高度关注。

  于敦德介绍说,“途牛是OTA行业首家进行‘旅游+互联网+影视’以及‘旅游+互联网+金融’布局的在线旅游企业。”

  相较于过去,于敦德对于途牛的未来有着更美好的预期。

  于敦德认为,中高端市场将是途牛未来重要的发力方向之一。“我们打造了子品牌‘牛人专线’、‘瓜果亲子游’、‘乐开花爸妈游’以及‘主题游开放平台’,将细分游学、旅拍、户外、医疗等品类。我们希望在品牌、产品细分上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并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提升产业链效益、提升客户体验成为在线旅游企业真正的竞争壁垒的形势下,进行区域拓展即建设地面服务中心,也成为途牛下一步的主攻方向。于敦德说,“途牛已经通过170家区域服务中心的建设,完成了国内一、二、三线核心城市布局,在今年,这种区域优势将逐步扩大至四、五线城市,能够为出发地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

  此外,随着国际游的火热,途牛还在马尔代夫、巴厘岛、曼谷、普吉岛、首尔、东京等地设立海外目的地服务中心,并预计年内将在15至20个国家设立目的地服务中心,以此将传统的出发地成团方式升级为目的地成团,意欲打破参团人员地域限制,保证更高的成团率。

  “直采比例的提升,有助于整合目的地资源、增加产品丰富度、提升用户的出游体验,同时是途牛缩短产业链,减轻成本的有益尝试。”于敦德介绍说,通过对旅游产业链资源的整合,截至2015年第四季度途牛直采比例已经达到交易额的30%。而在未来,途牛的目标是直采比例达到50%。

  于敦德认为,“在线旅游已是非常庞大的市场,而且增长速度也是远远高过在线机票和酒店,到2013年人均GDP超过了6000美元后,整个在线旅游行业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我觉得未来3至5年,在线旅游会发展到1万亿左右的规模,巨大的市场需求就是这个行业的机会所在,也是动力所在。”

  创新创业:选择好方向 专注于目标

  当下,在“互联网+”的新经济形态下,国家正大力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方面,“互联网+”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创业平台和空间,另一方面,国家和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来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入到创业创新的时代潮流中。

  相较于10年前,于敦德认为当前的政策环境变得更好,“互联网已经变成一个巨大的产业,大幅提升了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和大力支持,所以各种优惠政策层出不穷,特别是各种鼓励创业的政策都适用于互联网创业,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互联网创业的大好时代。”

  除了各种扶持政策,“高效专业的服务体系也让创业企业经营变得更加轻松,在财税、科技、金融、产业、人才等方面,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配套政策,整个社会正在营造一种更适合于创业的宽松氛围。”于敦德表示。

  和途牛一样,当前许多行业实施“互联网+”战略,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其目的是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提升产业效率。于敦德认为,“互联网使得年轻人有机会在缺乏足够资金、资源积累的情况下,开始创业,充分利用互联网解决消费者需求,并逐步提升产业链整体的体验与效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于敦德认为青年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青年充满朝气和梦想,是一个国家的希望。

  不过,青年创新创业并非一件易事,于敦德认为青年人选择创业方向很重要,“选择未来5至10年内的市场发展方向,这样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准备,避免陷入短期红利竞争,其次,能够围绕目标坚持不懈,保持专注。我觉得,伴随着互联网与生活结合的越来越深入,高客单价品类商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于敦德认为,“创业、经营和减肥一样,需要‘管住嘴、迈开腿’。对个人来说要克制自己想吃很多垃圾食品的欲望,对公司来说也要克制许多不切实际的欲望;而‘迈开腿’就是运动,需要不断的淘汰,不断的把一些没有价值的、旧的事情砍掉,让所有的资源和专注的精力保持在最关键的事情上面。”

  创新创业需要专注,就如途牛一样。“让旅游更简单,我们希望提供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一次出游经历,更是一个美好的回忆。”于敦德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孙婴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