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向上向善好青年”黄传锋:朴实的公益之心铸就的大爱人生

发稿时间:2016-05-06 07: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一百年前,鲁迅先生寄语中国青年:此后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国破危亡之际,为真理正义披荆斩棘,为对抗封建糟粕视死如归,“五四”运动力挽狂澜。从此,青年,崛起!一百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厚望当代中国青年: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2016年“五四”青年节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人物专访,与网友分飨火热拼搏的青春励志故事,汲取向前的精神力量,感召青年们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成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骄子。

  “中国梦”践行者“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人物专访第二期

黄传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力所能及的好事 视频剪辑:刘铭

  几天前,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曹县电力公司综合服务中心专业工程师黄传锋收到了一条微信:“黄师傅,小冉的感冒好了。”他几日来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2015年,黄传锋得知同乡女孩儿郭冉被诊断为白血病,虽然骨髓配型成功,但160万的治疗费成为横在郭冉面前的一道坎儿。

  不久后,一场持续四天的大型义演晚会在黄传锋的全力策划下轰动了整个曹县小镇,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将这个花季少女从死神的手中拯救,迎接生命的曙光。

  “‘好人’不需要多么高大上,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尽己所能的帮助他人,在我看来这就是好人,而我只是其中平凡的一个。”这个被评为“2016年向上向善好青年”“2015年山东好人”“2014年最美曹县人”的山东汉子,用最朴实的语言诠释了自己的大爱人生。

   

“2016年向上向善好青年”黄传锋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道德和良心容不得半点质疑

  “你们一定要找到救我父亲的恩人,要不是他,我父亲恐怕就……”2012年年末,国网山东曹县电力公司突然来了一对年轻夫妇,他们手里拽着一张住院手续单,签名处赫然写着“彩虹义工”。

  提起“彩虹义工”,几乎每个曹县人都会说:“那是国网山东曹县电力公司的一群好心人。”而这对夫妇迫切寻找的恩人,正是曹县第一支志愿者团队——“彩虹义工”的发起人黄传锋。

  三天前,这对夫妇60多岁的老父亲到网山东曹县电力公司校电表,突然晕倒在路边的雪地上,浑身哆嗦,脸色发紫,路人见状也束手无策。此时,黄传锋和同事外出恰好遇见这一幕。

  经过初步观察,黄传锋判断老人可能是心脏病发作,于是,他与同事一起将老人抬进室内,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脱下羽绒服为老人保暖,并给他服下自己随身携带的救心丸。救护车赶到后,黄传锋随同医护人员将老人送至附近医院,并亲自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

  当“扶不扶”成为一个道德难题拷问着世人的良知,黄传锋用行动给予了无比坚定的回答。“必须扶!我们扶的不仅仅是一个老人,扶的是中华三千年的传统文化,扶的是咱们中国人的良心!”

  多年来,黄传锋陆续救治过好几位素不相识的街头病人。在黄传锋随身携带的急救包里,常备有救心丸、止泻药、感冒药、喷雾剂等应急药物,他办公室里还放有血压计、血糖仪。因此,黄传锋有了一个暖心的称呼——“行走的药箱”。

黄传锋为养老院的老人们量血压。本人供图

  二十年如一日的踏实与坚守

  其实,“行走的药箱”源于黄传锋的“职业习惯”。因为儿时的军人情结,1992年,高中毕业后的黄传锋应征入伍。“当时我们营部有位老军医,可谓‘妙手回春’,战士们的训练伤经他治疗几天就康复了,我打心里敬佩他。”于是,黄传锋在分配基层连队时报考了卫生员训练基地。
  四年的军旅生涯中,黄传锋凭借一技之长为战友们服务。1995年,吉林省松花江发生特大洪水灾害,黄传锋所在的部队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奔赴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进行抢险救灾。

  农安县孔家窝棚有一个大堤,如果堤被冲垮,那么大堤后大片农田将被洪水淹没。黄传锋所在的部队立即展开抢救工作。黄传锋一边与战友抢修大堤,一边趁着交替休息的空闲时间,为受伤群众和抗洪中患皮炎的战士们治疗。

  经历20余天的坚守,孔家窝棚的大堤终于守住了,保卫了上千亩农田,上万户群众的家园。黄传锋被长春市政府授予“长春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996年,黄传锋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国网山东曹县电力公司。全新的工作岗位对于19岁的黄传锋来说充满挑战,但更激发起他学习的欲望。刚入职后,他被分配在基层供电所,承担电网巡线工作。

  “供电行业比较特殊,平日风吹雨淋,天气再恶劣也容不得一丝懈怠,而且越是节假日就越忙碌。我在供电所的四年里,从没回家过春节。”然而,黄传锋用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定、踏实、精益求精,诠释着难能可贵“工匠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这就是我的最大理想。”

  雷锋精神是永远的向善之光

  2011年的一天,曹县身患尿毒症的女大学生刘静家中来了两位探病的陌生人,从交谈中刘静得知,他们就是“彩虹义工”。

  “我看到那孩子第一眼,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黄传锋话语里带着一丝哽咽。“那时候刘静只能靠药物在维持,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我甚至从她眼神里看到了绝望,她母亲见到我们止不住地流泪。”

  

黄传锋(右)策划公益义演为刘静筹集治疗费。本人供图

  从刘静家回来,黄传锋整日琢磨该怎样帮助这个孩子。通过多方联络,黄传锋联合一些爱心企业和热心公益的演员,在曹县人民广场组织了一台大型义演。“哪怕我做的这些对她的病情来说微乎其微,我也一定要做。我想让她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让她对生活充满希望。”

  如今,黄传锋又与同伴发起了“善小”雷锋团队。“雷锋精神是深深埋在我心中的种子,学雷锋,永远不过时。”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黄传锋看来,雷锋精神正是指引他坚持向善的信念支持。

  习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黄传锋说,不一定每个人的人生都轰轰烈烈,只要能在平凡的生活中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弘扬正能量,必能留下无悔的青春。

  让“善小”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在国网山东曹县电力公司办公楼的一侧,有一个特殊的爱心小屋。棉衣、玩具、小家电,把家里闲置物品放在爱心小屋成了不少曹县人的习惯。自从把这个爱心小屋亲手搭建起来,黄传锋上下班的路上都会去仔细地整理一番。

  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始终是黄传锋最关注的群体。在曹县,“霹雳娃娃”的漫画形象已深入人心。每逢节假日,黄传锋和伙伴们就分赴各乡镇小学,带着他们自己印刷的安全用电漫画图册,为孩子们讲解安全用电知识。近年来,他已在全县21所小学,讲课安全用电课60余次。

  黄传锋和志愿者团队的身影还时常活跃在曹县的各个养老院。在他看来,精神和情感上的陪伴对于老人们而言,是任何物质所无法取代的。

  黄传锋认为,公益事业绝不是富人的“专利”。“相比财力,公益行动更多凭借的是爱心。比如陪老人们说说话,这就是每个人都力所能及的事情。”

黄传锋与“善小”雷锋公益团队队员开展志愿者活动。本人供图

  现在,“善小”雷锋团队永远是黄传锋的联络簿中最活跃的微信群。“每次在群里组织公益活动,我先喊一,之后一定会接二连三的响应,有时候我必须喊停,不然喊到100都是常有的事儿。”黄传锋说,一次,他刚喊完一,后面有人接了一句四,他正纳闷,原来那是一家三口齐上阵。在曹县,“善小”雷锋团队就如一簇星星之火,却逐渐形成燎原之势。(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责任编辑:王冬伟